誠泉培訓親歷者自述:學員墊資拉人、 遊戲環節揭露人性

從最初參加初選活動對誠泉培訓感興趣,到在一期活動中質疑導師,再到拒絕參加二期培訓、同時勸學員不要聽信培訓內容,誠泉深圳分部前學員葉況的心態也經歷了好奇、激動、質疑、絕望與修復。

DCM董事總經理魏萌去世:被指遭精神控制,家屬回應網絡信息失實

誠泉培訓親歷者自述:學員墊資拉人、 遊戲環節揭露人性

作者/呂倩

8月16日,一位年僅32歲的投資界人士在LEGACY飛躍力工作坊(公司全稱:北京誠泉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誠泉”)課室中意外暈倒,送至醫院后經兩天全力救治不幸離世,使得多年來被反覆質疑、但始終未有定論的心靈培訓、精英課程再次站在了聚光燈下。

8月17日晚,北京誠泉發布聲明,表示“精神控制”、“洗腦”、“傳銷”以及對學員“辱罵”等說法均屬於嚴重失實。針對學員在課程中暈倒、其後不幸去世的具體原因,誠泉方面未予以回應。

8月19日,有媒體消息稱北京市通州區市場監管局針對北京誠泉事件回復,得知相關信息后,立即組織對涉事公司進行調查,目前正在調查中。今日記者多次撥打通州區市場監管局電話無法接通。

加入:熟人推薦墊資拉人

2020年,葉況偶然認識了同在創業圈的王偉,兩人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漸成朋友,年中的一天,王偉突然打來電話,邀請葉況參加一個遊戲活動,因為剛好活動地址離得較近,葉況欣然前往。

這僅僅是正式培訓課程邀約前預熱的簡單卡牌遊戲,通過模擬人生的形式,計算自己一生中收入、負債、感悟等。葉況對第一財經記者回憶稱,這個小遊戲雖然簡單,但很有意義,遊戲結束后也獲得了很多感悟,忍不住產生好奇——小遊戲之後,還會有什麼內容?

在遊戲結束后,幾位誠泉工作人員開始推薦誠泉工作坊的內容、銷售的工作業績,而作為朋友,王偉也現身介紹稱他與自己的家人在參加過這個工作坊課程培訓之後發生了很多改變。

即使作為一個生性謹慎的人,葉況也出於對朋友的信任,以及小遊戲之後良好的體驗,對培訓課程內容產生了幾分興趣,但出於警惕,他還是表示今晚需要回家考慮一夜,第二天再做決定。”一方面我的創業情況不允許我挪出一大塊的時間出來,其次我的個人習慣就是重要決定都會第二天再做,而且我一時也拿不出近一萬的學費。“葉況稱。

此時,輕鬆愉悅的氣氛突變,誠泉的工作人員表示一定要”今天、現在、馬上“做決定,並交學費,王偉也勸說還是應該現在就報名,並表示願意先借錢墊付。

在當時勸導氛圍以及對朋友信任的作用下,葉況最終簽約了課程。葉況回憶稱,登記報名時,誠泉要求所有學員在合同內容上必須登記諸多個人信息,如身份證、個人精神疾病史、個人身體健康狀況等;學員的資料中,告知學員當其個人出現意外時,平台概不負責;對學員個人自殺傾向做調研;需要學員承諾不許對外泄露課程內容等。

培訓過程:“紅黑遊戲”揭露人性

懷揣些許疑慮,葉況隨其他學員開始了誠泉一期“探索”的培訓課程內容,當時授課的導師是一位中國台灣人士,據運營人員介紹稱,該導師在整個工作坊的知名度很大,學員們最初對他的印象也很好。

課程開始,第一節課就是介紹培訓課程遵循條款——一共十個條款,包括各種嚴格的形式化要求,導師每念完一條,承諾能做到的學員就起身站立。在讀到一條承諾每節課都必須關機的條款時,葉況沒有起立。他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當時的情況很巧合、很冷場,“因為我當時的手機出現質量問題,不能關機,一旦關機就無法啟動了。”

在導師的質疑以及葉況的堅持下,場面一度陷入尷尬,最後葉況退了一步,表示手機確實無法關機,但願意將手機交給培訓機構的工作人員來保證安全,這才讓該環節繼續了下去。

第一個環節之後,導師開始讓學員們做遊戲,比如開啟一段舒緩悲傷的背景音樂后,讓學員們反省自身過往的過錯,自我懺悔。再然後是紅黑遊戲。

所謂”紅黑遊戲“,實際在很多大企業的“破冰”環節或其他領導力培訓活動中也存在——一般該遊戲會將學員分成兩隊,兩隊之間禁止交流,在導師出題、學員內部討論與投票之後,再向對方出牌,牌面只有紅黑兩色。通過該遊戲鍛煉學員的雙贏、合作、包容等。但遊戲本身揭露的卻是人性深處的自私、狹隘、猜忌。

誠泉課程中的”紅黑遊戲“更為嚴苛地提出需要學員回憶過去的陰影,暴露自己的弱點,懺悔自己的過錯。需要注意的是,一旦真實吐露自己的弱點,這些”過錯“將在後續環節持續被其他學員引用、打擊、指責,進而隨時會導致該學員的情緒崩潰。這也是目前諸多媒體報道的誠泉課程中出現的所謂對學員的“辱罵”。葉況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沒有“辱罵”這麼嚴重,畢竟大多學員都是有素質的人,但確實會進行人身攻擊。

在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到的情況中,這類心理培訓環節對堅持質疑精神的學員影響稍有減弱。比如在一個環節中,導師讓學員承諾自己能夠做到百分之百的誠實,話音落地,葉況走上台表示異議——“這個承諾邏輯上不對,沒有人能夠做到百分百誠實,有些‘謊言’甚至當事人自己都無法意識到,比如當一個人謙虛地表示自己不夠好時,這算誠實嗎?”導師打斷了葉況的發言,沒讓他繼續反駁下去,也沒給出具體回應。

在看過誠泉培訓內容后,一位心理學專業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每個人都應學會區分“精神控制”與“科學心理學”的差異。所謂精神控制(Mind control)又稱心靈控制或心智控制,與洗腦有相通之處。通常指團體或個人用一些非道德的操縱手段來說服某人按照操縱者的願望改變自己,這種改變通常給被操縱者帶來損害。

分裂:有學員質疑離開

緊湊的課程環節很快過去一半,中午約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中,葉況吃了些零食,喝了瓶紅牛。他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機構只提供茶水,餐飲需要自己負責,課程時間安排緊張而高壓,不會分出過多時間讓學員冷靜細想。因為擔心吃了主食會犯困、影響思考,那天中午他沒有沒有吃正餐。“每個學員的飲食習慣、體能基礎不同,高壓環境下很有可能發生身體問題。”葉況稱。

休息時間結束后,導師繼續讓學員回憶自己的過往經歷,分享過去“匪夷所思”的經歷,有個學員分享了自己用身份證替別人頂包、被抓進警局。

現場除了陷入回憶與悔恨的學員,讓葉況不解的場景是,還有幾十名機構培訓師、運營等工作人員在場,其中有十來人分別坐在學員兩旁負責記錄,再外側還有兩個觀察室,內有其他工作人員負責觀察學員狀態。葉況懷疑,除了這些工作人員外,學員之中也可能有機構的“托兒”,“因為有個環節,我的積極性不怎麼高,不願多參與透露個人隱私,這個人就一直攛掇我要多表現、多互動,我就非常奇怪,同樣是學員,他怎麼不積極互動?”

“總之,整個課程環節讓我感覺邏輯不對勁、氣氛不對勁、目的性不對勁。”葉況連用三個“不對勁”表示,期間也有像他一樣持有懷疑態度的人離開。

課程進階:“他們出不來了”

一期“探索”結束,二期“蛻變”啟動招募。二期是整個課程體系中非常特殊的環節,因為涉及到學員非常隱秘的內心與過往,出於對學員隱私等各方面考慮,任何學員二期項目只能參與一次,但其他學期在參加過一次、付完完整學費后,可以以學費的十分之一價格反覆再參加。

二期報名時,葉況再次猶豫了,又有其他學員表示願意墊資讓他繼續上,但不同的是,誠泉工作人員表示此次不允許別人墊付了。猶豫的葉況給一位熟識的教授朋友打電話諮詢,後者警告他不要再繼續上課,並表示“不要花錢讓別人給你洗腦”。

對二期課程有好奇、對熟識學員有擔憂和愧疚情緒的葉況沒有續課,但他決定去現場看下情況。葉況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二期培訓地址在一個非常不起眼、入住率很低的酒店,在自稱是學員、向前台諮詢后,葉況獲取了授課的具體樓層——1樓、2樓、3樓、3A、5樓中的3A,正常入住的客人不會選擇這個樓層。

電梯上行、步入3A樓層中,開放的會議室大門是敞開的,門外有一排坐着值班的工作人員,由於葉況與其中一人熟識,該工作人員並未過分警惕、直接阻攔,只問來幹嘛,現在正上課進不去。從敞開的大門望進去,葉況發現學員們正處於情緒崩潰中,有的在哭,有的在擁抱,“那時候我就知道,他們出不來了。”

離開后的葉況非常擔心朋友的安危,他報了警,做研究調查,持續給朋友打電話,最後一位女性朋友的男朋友接了電話,並表示就是他推薦的自己女朋友去上課。葉況稱,誠泉就是這樣的熟人推薦機制——管理層推薦下屬、夫妻或情侶互相推薦、同事之間互相推薦等。

後來這位男性朋友斥責葉況“少管閑事”,之前推薦葉況去上課的朋友也與他漸行漸遠。

一期課程時,葉況結交的另一位朋友參與了二期課程,初期還經常向葉況透露課程內容,有天該學員突然對葉況回信息稱:“剛剛課上有個學員暈倒了,大家正在送他去醫院。”

但隨着後來課程內容的加深、葉況又持續批評課程可能存在的隱患,勸這位朋友早點出來,兩人最終漸行漸遠,葉況也無從得知送往醫院的學員身體狀況如何了。

“消極負面的評價雖然不是事實,但會潛移默化地暗示潛意識,將人導向陰暗和消極,導致後續的情緒失常。總之這一年我都在觀察自己,上完課後我的情緒很容易放大,最近也一直在自我修復。”葉況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文中“葉況”“王偉”均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1-08-20 17:20
下一篇 2021-08-20 17: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