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後酷睿時代Royal Core謠傳:第16代IPC性能改善30%

在之前的泄露中,英特爾下一代核心繫列的代號和預期性能目標均已經曝光。三個代號分別為“Arrow Lake”、“Lunar Lake”和“Nova Lake”,不過此前的泄露只是強調了它們的預期工藝節點和推出時間,並沒有對細節進行過多的闡述。現在 MLID 分享了更多的信息。

英特爾後酷睿時代Royal Core謠傳:第16代IPC性能改善30%

首先,MLID 指出,從“Alder Lake”到“Meteor Lake”的過渡是英特爾的熱身準備,那就是提供一個完善的 tile-chiplet 設計,將使用 2.5D 或 3D 堆疊架構。這不僅僅是英特爾的目標,而且是幫助英特爾設計這些下一代核心架構的 Jim Keller 設定的願景。

事實上,Meteor Lake 之後的陣容將不同於英特爾之前所做的任何事情,根據 MLID,Jim Keller 在內部將該架構稱為“Royal Core”,這讓它聽起來像是超越了已經超過十年的傳統核心架構。

英特爾後酷睿時代Royal Core謠傳:第16代IPC性能改善30%

英特爾後酷睿時代Royal Core謠傳:第16代IPC性能改善30%

首個採用“Royal Core”的將會是 Lion Cove 架構,預估將會在第 15 代“Arrow Lake”系列中首次亮相,並在第 16 代“Lunar Lake”系列中完善。這種“Royal Core”的設計將在第 17 代“Nova Lake”中進一步得到改進。

MLID、AdoredTV 等泄露者都確定的一點是,Lunar Lake 中完善的 Lion Cove 設計將使英特爾在可預見的未來首次戰勝蘋果的下一代 ARM 架構。

與 Golden Cove 相比,Lion Cove 將帶來至少 30% 的 IPC 跳躍,所以這可能是我們將在 Arrow Lake 中得到的結果,Lunar Lake 將帶來 5-10% 的跳躍,Nova Lake 的 Panther Cove 內核將進一步擴展。

英特爾後酷睿時代Royal Core謠傳:第16代IPC性能改善30%

沒有明確說明是哪一代,但到 2026 年,英特爾也有望在其主流 CPU 中採用 SMT4,支持 DDR5-7400 Mbps 內存,到 2026 年集成機器學習核心等。這個時間表與 Nova Lake 相吻合,所以我們肯定會在那時看到重大變化發生。至於SMT4,MLID表示不要下注,因為這還沒有100%確認。

英特爾第 15 代 Arrow Lake “Intel 4” CPUs

現在讓我們開始討論新的 Arrow Lake 系列芯片。這是一個我們以前沒有聽說過的名字,從外觀上看,這將是“Intel 4”工藝節點上的架構更新。

據稱,英特爾的 Arrow Lake CPU 具有更新的 compute tile,採用 Lion Cove & Skymont 核心,最多有 40個核心配置(8個大核心+32個小核心)。Arrow Lake的高端發燒友產品被提及,但它指的是”K”系列主流部件,而不是實際的HEDT芯片。據說性能達到了與AMD和蘋果處理器相同的水平,這將意味着這些處理器將提供兩位數的增幅。

英特爾第 16 代Lunar Lake “Intel 3” CPU

第 16 代 Lunar Lake 芯片可能最終成為“Intel 3”工藝節點上的第一批 CPU。據稱,新芯片帶來的性能將能夠超過競爭性的 AMD 和蘋果處理器。現在我們已經在泄露的文件中聽說了 Lunar Lake,據說它是 Meteor Lake 的繼任者,但由於傳言稱 Arrow Lake 將在之前推出,Lunar Lake CPU 在 2024 年底或 2025 年初才推出。

英特爾第17代Nova Lake “Intel 3” CPU

最後,我們有了 Nova Lake CPU,它將帶來全新的架構,即 Panther Cove 和 Darkmont。據傳,該陣容是英特爾歷史上最大的架構提升,甚至比 2006 年推出的酷睿架構本身都要大。據傳,CPU 性能比 Lunar Lake 芯片提高了 50% 以上,因此我們正在討論 Zen 1 級別的 IPC 改進。然而,不要指望這些芯片在 2025年底之前推出,甚至最早也要等到2026年。

(0)
上一篇 2021-08-20 15:20
下一篇 2021-08-20 15: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