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NIH試驗發現,血漿療法並不能阻止COVID-19的發展

據外媒報道,《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了一項針對高危門診患者的COVID-19康復期血漿治療的重大試驗結果。這種曾經很有前途的療法被發現在預防高危患者疾病進展方面無效。

Screenshot_2021-08-20 (WEBP 圖像,1400x788 像素) — 縮放 (79%).png

在COVID-19大流行的早期階段,當醫生們尋找任何一種幫助患者的方法時,許多人樂觀地轉向了19世紀的舊療法–使用康復患者的輸血來治療急性感染患者。今天被稱為恢復期血漿療法,其理念是在康復患者血液中存在的抗體可以幫助那些患有急性疾病的人。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開展了一項重大試驗以探索這種治療的療效。這項名為C3PO的計劃是在900名嚴重COVID-19高風險患者身上測試治療。這些患者在疾病早期被招募並接受治療,在最初出現癥狀的7天內作為COVID-19門診患者出現在醫院急診室。

2021年初對該試驗的一項獨立中期分析在納入511名患者后叫停了該研究。儘管該治療被發現是安全的,但在此之前,治療組和安慰劑組之間沒有發現任何益處。現在,完整的數據已經經過同行評審並發表,這為研究結果提供了更深入的見解。

該試驗在全美48個急診室進行,其招募了患有輕微COVID-19癥狀的受試者。研究對象的中位年齡為54歲,所有參與者都至少患有一種疾病如糖尿病、肥胖症或心臟病,這使他們屬於嚴重疾病的高危類別。

在急診室,一半的隊列患者輸注了含有大量SARS-CoV-2抗體的康復期血漿,另一半患者輸注了安慰劑鹽溶液。然後,患者被送回家並在接下來的幾周內跟蹤結果以確定輸血是否降低了進一步住院治療的風險。

事實上,血漿組和安慰劑組在疾病進展方面沒有差異。血漿組約30%的患者因COVID-19需要進一步住院治療,而安慰劑組的這一比例為31.9%。兩組患者的病情嚴重程度也相似,血漿組有5例患者最終去世,安慰劑組只有1例。

C3PO試驗的首席研究員Clifton Callaway說道:“我們希望使用COVID-19康復期血漿將使這組患者的疾病進展至少減少10%,但相反,我們觀察到的減少不到2%。這讓我們非常驚訝。作為醫生,我們希望這能在減少嚴重疾病方面起到很大作用,但它沒有。”

儘管最近有其他試驗失敗,但治療COVID-19的康復期血漿研究並沒有結束。目前正在進行的幾項臨床試驗將在未來幾個月取得結果,這些試驗將探索該療法的其他目標,包括它是否能防止暴露於病毒但檢測結果呈陽性的受試者感染或它是否能加快在家接受治療的輕至中度患者的康復。

NIH國家心肺血液研究所的研究員Simone Glynn說道:“我們需要這些其他恢復期血漿研究的結果以更清楚、更確定地了解其對未來COVID-19治療的價值。”

(0)
上一篇 2021-08-20 15:19
下一篇 2021-08-20 15: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