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提交星鏈項目修訂申請 擬用星際飛船發射3萬顆衛星

8月20日消息,當地時間周四,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提交了有關其“星鏈”(Starlink)衛星互聯網項目的修訂文件,裡面披露了更多新細節,包括該公司計劃使用星際飛船作為發射衛星的主要運載工具。

在新提交的文件中,SpaceX稱修訂后的星鏈項目為“第二代系統”(Gen2 System)。該公司寫道:“第二代系統主要是為了補充SpaceX目前正在部署的第一代系統而設計的。雖然最初的項目為我們的衛星系統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容量,但對更多寬帶的需求繼續有增無減,對用戶連接的需求從未像現在這樣重要。”

SpaceX提交星鏈項目修訂申請 擬用星際飛船發射3萬顆衛星

星鏈是SpaceX的資本密集型項目,旨在建立擁有數萬顆衛星的衛星互聯網,以便向地球上任何地方的消費者提供高速互聯網服務。SpaceX目前已經針對部分消費者推出了這項服務的測試版,每月收費99美元。在過去1年裡,SpaceX還開始尋求為航空服務提供網絡,並將服務擴展到大型移動交通工具上,如輪船和卡車。

雖然星鏈互聯網服務仍處於測試階段,但SpaceX最近表示,到目前為止,該網絡在12個國家擁有約9萬用戶,下達訂單或繳納可退還押金的潛在客戶超過50萬。SpaceX已經發射了1740多顆星鏈衛星,其第一代系統於2019年11月開始發射,第二代系統計劃總共發射近3萬顆衛星。

SpaceX表示,第二代星鏈衛星更重,它們將比最初設計的更大些,性能也更強。SpaceX目前發射的星鏈衛星重約260公斤,可產生約3千瓦的太陽能,最大帶寬約為每秒18 Gbps。相比之下,第二代系統的衛星似乎要大幾倍,每顆重約850-1250公斤,最大帶寬將是現有衛星的三倍,提供大約15-20千瓦的太陽能。這將使這些衛星能夠為SpaceX的網絡提供“支持擴展能力”,並“在未來容納更多的有效載荷”,後者意味着星鏈衛星可能能夠為其他公司託管傳感器或衛星天線。

第二代星鏈網絡的“首選配置”將包括29988顆在軌衛星,部署在9個不同高度,從340公里到614公里不等。此前,SpaceX曾表示其星鏈網絡將擁有3萬顆衛星,分佈在8個高度,從328公里到614公里不等。修訂文件稱:“SpaceX將瞄準多個傾角,更均勻地按緯度分佈能力,以確保更好、更一致的全球覆蓋。”

SpaceX提交星鏈項目修訂申請 擬用星際飛船發射3萬顆衛星

此外,SpaceX修改後的計劃“將部署在太陽同步軌道上的衛星數量增加近一倍”,這將使該公司能夠為“阿拉斯加等極地地區”提供更好的服務。

該公司還指出:“SpaceX已經為其衛星提供了先進的推進能力,因此在它們能夠機動的情況下,與大型物體相撞的風險應該可降至零。”當星鏈衛星發生故障時,SpaceX會通過重新進入地球大氣層來處置衛星,使其燒毀並解體。SpaceX強調,如果星鏈衛星失控,軌道上衛星的低高度意味着其在重返大氣層之前,只會在軌道上運行“不到四年”。

太空碎片是SpaceX旨在通過改進系統設計應對的另一個威脅,這種威脅既包括太空碎片對星鏈衛星的威脅,也包括星鏈衛星本身帶來的威脅。該公司寫道:“SpaceX已經意識到,在不太可能與小型碎片或流星體相撞的情況下,我們的系統可能會成為太空碎片的來源,這些碎片或流星體可能會造成噴氣式飛機或導致航天器失去控制。SpaceX始終在繼續探索使其衛星更能抵抗這種威脅的方法。雖然這些保護功能的設計仍有待最後敲定,但SpaceX已經改善了動力和推進系統的冗餘性。”

SpaceX之前曾提到,星際飛船將為部署其星鏈網絡帶來的額外能力,但最新文件概述了它計劃使用這種巨大飛行器作為二代系統衛星的主要運載工具。該公司領導層此前曾吹噓過星際飛船將帶來的增強能力。SpaceX總裁格溫·肖特威爾(Gwynne Shotwell)在2019年表示,其獵鷹9號火箭每次可以發射60顆星鏈衛星,但星際飛船將能夠“一次發射400顆衛星”。

SpaceX提交星鏈項目修訂申請 擬用星際飛船發射3萬顆衛星

該公司還表示,修改星鏈衛星的高度和設計還將允許SpaceX利用星際飛船將衛星直接發射到預定軌道。文件中稱:“修訂后的軌道飛船將使單機發射活動能夠利用星際飛船的能力,以更快的速度部署衛星,而不必在停泊軌道上等待一段時間並進行機動。SpaceX可以在發射後幾周內,而不是幾個月內,將衛星部署到運行軌道。”

SpaceX還談及了第二代系統的後備部署計劃,該計劃將繼續使用其獵鷹9號火箭,以防新的星鏈系統開始發射時星際飛船尚未投入使用。在過去的1年裡,該公司已經完成了多次星際飛船原型試飛,並正在接近首次軌道飛行嘗試。SpaceX最近首次將星際飛船原型S20集成到超重型火箭助推器上。馬斯克上周末表示,預計首艘軌道級星際飛船應該在幾周內準備好飛行,目前只等待監管部門的批准。

星鏈和星際飛船分別代表着數十億美元的項目,這些項目對SpaceX的增長至關重要,促使該公司估值飆升至740億美元。(小小)

(0)
上一篇 2021-08-20 08:20
下一篇 2021-08-20 08: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