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博主竟教“斑馬線拍片”技巧?

8月18日,一段“兩女孩趴斑馬線拍照的視頻引發關注,視頻中兩名女孩在車來車往的斑馬線上拍照,一名女孩還趴在了斑馬線上。18日,廣東河源市交警調查后得知,兩名女孩年齡為12-13周歲,看到短視頻平台上網紅博主在馬路上拍攝的照片十分好看,就想要模仿。經過交警批評教育,兩名女孩意識到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行為,並表示以後一定會遵守交通規則,注意交通安全。

網紅博主竟教“斑馬線拍片”技巧?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在社交媒體上,“斑馬線拍照”的各類照片、教程非常多,其中不少網友為追求“大片”效果,選在坐着或躺在斑馬線上拍照。一位曾曬出趴在斑馬線上拍照的博主告訴北青報記者,馬路上拍照確實不對,她已經決定將此前的帖子封鎖,以後也不會再去馬路上拍照了。

兩名12歲女孩模仿網紅

趴斑馬線上拍照

8月16日,在廣東省河源市文化廣場體育館路口,有路人發現兩名身着短裙的女孩竟在車來車往的斑馬線上拍照。一段30多秒的視頻中,一名身穿短裙的女孩站在斑馬線上擺出各種拍照姿勢,由站在路邊的同伴為其拍照。北青報記者注意到,30多秒內就有兩輛機動車拐彎駛入道路,每輛車經過時都要鳴笛提醒,但兩名女孩並不為所動。另一角度拍攝的視頻中,其中一名女孩為拍照,竟然趴在了斑馬線上。

兩名女孩的行為引得路過司機和行人注意。視頻被傳上網絡后更是引發關注,不少網友對兩名女孩的行為表示不解,還有網友直言斑馬線拍照簡直“不要命”。

18日,兩名拍照的女孩在家長帶領下到交警隊“報到”。據河源市交警部門調查,兩名女孩年齡為12-13周歲,之所以想到在斑馬線上拍攝,是因為在某短視頻平台上看到網紅博主在馬路上拍攝的照片十分好看,便想要模仿。於是在8月16日下午,她們結伴來到河源市文化廣場體育館路口的斑馬線處進行拍攝。

有博主出“教程”教授

如何拍出“斑馬線大片”

據兩名女孩透露,他們隔三岔五便會在短視頻平台上刷到類似的“壓馬路街拍”視頻,因而想要模仿拍照。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一些社交媒體及短視頻平台上,搜索“壓馬路街拍”、“斑馬線拍照”,會搜出大量網友在斑馬線或馬路上拍攝的照片,有的照片中,博主背後就有車輛駛過。

一位博主曬出了和自己朋友在斑馬線上拍攝的照片,這組照片中兩人或坐在斑馬線上、或在斑馬線上奔跑。另一位博主也選擇坐在斑馬線上拍照,並表示“拍照過程很艱難,頂着人來人往的勇氣拍出來了,效果很滿意,好看就完事!”但評論區網友則提醒她“太危險了,不建議這麼做”。

除了曬照,還有不少博主發出“教程”,教授如何在斑馬線上拍攝“大片”。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雖然這位博主提示稱“要找一個人和車都很少的地方拍照,安全第一”,但在其拍攝的視頻中,路邊仍有不少車輛。另一位坐標南寧的博主發帖稱,“如果你在一個沒人的斑馬線上走來走去,就能得出這組照片。”這組拍攝視頻中雖沒有行人,但能看到有車輛經過斑馬線。另一博主分享的夜間斑馬線拍攝教程中,雖提醒要注意安全,但拍攝技巧卻是在斑馬線上“邊走邊回頭”。

斑馬線並非絕對安全

佔用道路涉嫌違法

斑馬線上車輛要禮讓行人,是否斑馬線拍照就安全呢?實際上,近年來各地發生在斑馬線上的事故屢見不鮮,有因車輛未及時避讓發生事故的,也有因行人闖紅燈發生事故的。今年8月5日,浙江湖州一路人經過斑馬線時,就遭到一輛飛速駛過的跑車撞飛,經搶救無效死亡。對此,交警部門也提醒,規避斑馬線上的風險既需要機動車自律守法,還需行人對紅綠燈規則的遵守、對斑馬線這一“生命線”的敬畏。

交警提醒稱,行人在通過馬路前,應站在路沿石上左右觀望,確定安全后,快速通過斑馬線,勿在斑馬線上過多逗留。行人若看到行車道內車輛較多時,可在路沿石上“禮讓”車輛,等道路通暢后確認安全再快速通過。交警倡議:行人通過斑馬線時,應首先確保自己的安全;行人遇機動車停車讓行時,請儘快通過斑馬線。只有做到車輛自覺禮讓,行人主動律己,才能形成有序暢通的文明交通環境。

此外,在斑馬線拍照不僅危險,還涉嫌違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相關規定:未經許可,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佔用道路從事非交通活動。行人不得在車行道內坐卧、停留、嬉鬧;行人實施其他妨礙交通安全的行為,交警部門處以警告或罰款。

(0)
上一篇 2021-08-20 08:19
下一篇 2021-08-20 0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