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佔率不足 3%! 吉利新能源為何不“吉利”?

8 月 18 日,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吉利汽車”)發布截止 6 月 30 日的 2021 年上半年財報。財報顯示 ,2021 年上半年吉利營收 450.3 億元,低於市場預期的 534.56 億元,比去年同期的 368.2 億元增長約 22%。 吉利汽車的凈利潤為 23.8 億元,而去年同期為 22.97 億元。每股攤薄盈利 0.2359 元,去年同期為 0.247 元。
在銷量方面 ,2021 年上半年,加上領克品牌的銷量,吉利汽車在中國市場的總銷量同比增加 13% 至 57.68 萬輛。

2021 年上半年,吉利汽車四處出擊,成立極氪品牌獨立融資,攜手百度合作落地,投資法拉第未來;自身又遭遇諸多變數,沃爾沃品牌注入終止、科創板上市撤回、極氪被指貨不對板。

跑不贏大市,受困新能源?

發布財報當天的交易日,吉利汽車港股報收於 26.25 港元,漲幅為 2.54%。 對於這樣一份成績單,資本市場對吉利汽車依然看好,但卻無法掩蓋吉利汽車存在的問題。

2021 年上半年,包括領克品牌在內,吉利在中國市場的總銷量同比增長 13% 至 57.68 萬輛。同期,中國市場乘用車總銷量錄得同比上升 27%。 吉利的增速僅為大市增速的約一半。

加上出口銷量,吉利汽車在今年上半年的總銷量 63.02 萬輛,同比上升約 19%, 完成全年 153 萬輛銷量目標的 41%, 總銷量排名中國乘用車市場第三,比去年同期上升一名。

吉利汽車表示,管理團隊依然決意達成全年銷量 153 萬輛的唯一目標。但對吉利汽車來說這並不容易,主要原因是吉利的新能源板塊表現差勁。

吉利汽車銷量變化(統計自官方數據)

吉利汽車銷量變化(統計自官方數據)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車共計售出的新能源車型僅為 3 萬輛,同比增幅僅為 3%。 遠低於國內新能源汽車的整體增幅,市佔率不足 3%。

乘聯會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內新能源乘用車批發 108.7 萬輛,同比增長 231.5%。 今年上半年國內新能源車零售 100.1 萬輛,同比增長 218.9%。

“目前看全年銷量有望達到 250 萬輛左右,超過今年 5 月預期的 240 萬輛。”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

更令吉利汽車尷尬的是,低價策略也難以奏效 。2020 年全年,主打 20 萬元以下入門市場的新能源品牌幾何汽車全年銷量僅有 1.03 萬輛,在總銷量中佔比尚不足 1%;2021 年上半年,幾何汽車依然未有起色。

曾經的中國汽車自主品牌一哥,在熱鬧的新能源汽車變革中只能充當看客,是失落且毫無競爭力的存在。

領克品牌和全新的極氪品牌是吉利汽車為數不多的亮點。財報顯示 ,2021 年上半年領克品牌累計銷量為 10.79 萬輛,同比增幅為 96.98%。

在領克品牌的帶動下,吉利品牌的單車售價和利潤繼續提升。財報顯示 ,2021 年上半年吉利(不含領克)平均單車收入 7.53 萬元,同比增長 6%, 吉利(含領克)平均單車收入 8.42 萬元,同比增幅為 10%。 領克品牌的利潤取得 144% 的增長。

極氪品牌的訂單則要從 2021 年 10 月才開始交付。在業績發布會上,極氪汽車 CEO 安聰慧透露,極氪汽車 2021 年可交付定單已經售罄,首款車型 ZEEKR 001 的大定平均訂單金額為 33.5 萬,其中定配 YOU 版佔比超 40%。

這一成績為吉利汽車挽回些許臉面,但此前爆發的極氪汽車暗中漲價、貨不對板、減配等負面輿論,讓這一新品牌遭遇了尷尬的開門黑,也為前景蒙上了一些陰影。

吉利汽車表示,集團在 2021 年投放的新車型大部分放在下半年,所以上半年欠缺新品,銷量受到影響。此外,芯片短缺、出口恢復緩慢也影響了汽車銷量。

對吉利汽車而言,芯片短缺,出口受限等都是短期影響。長期來看,新能源汽車的銷量才是當前最大的掣肘。特別是吉利汽車從 2015 年開始就向新能源化轉型,如今的銷量不僅僅落後於其他傳統車企,更是不如蔚來、理想等頭部造車新勢力。

吉利汽車下一個激進的五年?

2015 年,吉利就發布了“藍色吉利行動”戰略——通過專註研發新能源汽車,革新吉利產品組合體系,目標是在 2020 年實現新能源汽車佔整體銷量的 90% 以上。

放在當時,這是一個相當激進的目標 。2015 年,新能源汽車在中國乘用車市場的滲透率僅在 1% 左右,年銷量剛邁過 20 萬輛的門檻。

如今的銷量已經完全證明,第一版“藍色吉利行動”的戰略是失敗的。在“藍色吉利行動”的基礎上,吉利汽車推出了直到 2025 年的戰略規劃,也可以成為第二版“藍色吉利行動”。

吉利汽車的“藍色吉利行動”主要分為兩部分,藍色行動計劃一屬於吉利汽車,主攻智能化節能和小排量新能源汽車,包括混合動力、增程式插電混合動力;藍色行動計劃二屬於極氪汽車,主攻高端智能化純電動汽車,正面參與智能純電動汽車市場的競爭。

市佔率不足 3%! 吉利新能源為何不“吉利”?

在業績發布會上,吉利汽車表示,到 2025 年要實現市場佔有率穩居中國品牌第一,銷量達到 365 萬輛(含極氪汽車),其中智能電動汽車佔比超過 30%。 近期,吉利汽車的管理層將對外解讀全新五年規劃的具體內容。

而從目前已知的信息來看,未來五年吉利汽車的 “新四化”轉型中,極氪汽車被寄予厚望。

吉利汽車董事長、極氪汽車 CEO 安聰慧表示 ,2025 年,極氪汽車要實現在高端新能源汽車市場進入市佔率前三位,年銷量要達到 65 萬輛。在今年下半年,極氪 001 開始交付。未來,極氪計劃每年推出兩款新車型。

除此以外,為了實現五年目標,推動吉利汽車的轉型,吉利汽車還要加大對外投資。

吉利汽車行政總裁桂生悅表示,在賬上現金充足的情況下,吉利汽車的對外投資上要跟公司的“藍色吉利行動”相匹配,支持吉利汽車向“新四化”轉型,達到成為一個科技集團的目標。所以未來吉利汽車會在新四化方面有比較進取的投資策略,和以前是有本質差別的。

在上一個失敗的五年計劃過後,吉利汽車又將迎來下一個激進的五年。

但與 2015 年吉利汽車開始新能源轉型相比,如今的局面已經更顯局促。比亞迪、廣汽、上汽、北汽、長城等燃油車時代的老對手,已經在新能源領域完成了對吉利的領先;後起之秀如蔚來、理想、小鵬汽車、零跑等也已經穩定了基本盤;在吉利汽車身後還有小米、集度等追兵。

(0)
上一篇 2021-08-19 10:21
下一篇 2021-08-19 1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