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Autopilot致命車禍內幕曝光 過度依賴技術導致司機分心

8月18日消息,據外媒報道,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的Autopilot被視為當前最先進的司機輔助駕駛系統之一,為其車主提供了相當多的便利和獨特體驗。然而,這種系統也捲入了多起致命事故,美國監管機構已經宣布對此展開調查。發生在2019年的一起致命車禍,或許能為我們提供更多內幕信息。

2019年4月25日晚上,美國佛羅里達州財務經理喬治·布萊恩·麥吉(George Brian McGee)在啟動特斯拉司機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的情況下駕駛Model S回家。當時他正在打電話,但手機掉了下去,麥吉彎下腰去查看。他和Autopilot都沒有注意到道路的盡頭,Model S駛過了停車標誌和紅燈。隨後,這輛車撞上了停着的雪佛蘭Tahoe,造成22歲的大學生奈貝爾·貝納維德斯(Nabel Benavides)當場死亡。

麥吉是越來越多涉及特斯拉Autopilot系統致命車禍的當事人之一,但他的情況有些不同,因為他在車禍中活了下來,並告訴了調查人員發生的事情。麥吉承認自己分心了,並選擇相信Autopilot。而在其他致命車禍中啟用Autopilot的特斯拉司機往往會喪生,因此調查人員不得不從汽車記錄的存儲數據和視頻中尋找線索。

警方拍攝的視頻顯示,麥吉當時對處理事故的警官說:“我開車時在打電話,但手機掉了下去。我在向下尋找時,汽車駛過了停車標誌,撞上了那輛車。”麥吉向調查人員提供的證詞、事故報告以及法庭記錄描繪了一幅過度依賴技術的悲劇性圖景。它們還表明,Autopilot未能實現工程師們多年前開發的基本功能,包括自動緊急制動。但許多較新的汽車,包括比特斯拉便宜得多車型,在可能發生事故時可以減速或停下來。

當地時間周一,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宣布,已對Autopilot展開正式調查。該機構表示,自2018年以來,他們已注意到11起特斯拉汽車事故。在這些事故中,特斯拉汽車與停放在街道和高速公路上的警車、消防車和其他緊急車輛相撞。在其中一起事故中,一輛特斯拉於2019年12月在印第安納州撞上一輛消防車,導致車內一名乘客死亡,司機受重傷。

特斯拉Autopilot致命車禍內幕曝光 過度依賴技術導致司機分心

在任何車輛中,分心駕駛都可能是致命的。然而,安全專家表示,Autopilot會誘使人們認為他們的車比人類司機更有能力,從而讓他們分散注意力。而且系統中也沒有保障措施,以確保司機時刻注意前方的道路,並在出現問題時重新獲得控制權。

麥吉告訴調查人員,2019年4月25日晚上9點零5分,他從博卡拉頓(Boca Raton)辦公室驅車256公里後來到位於基拉戈(Key Largo)的家附近,當時打電話給美國航空公司預訂參加親友葬禮的航班。根據佛羅里達公路巡邏隊的調查,這次通話持續了五分多鐘,直到Model S撞上Tahoe才結束。佛羅里達州的法律規定,開車時發短信屬於違法行為,但該州並不禁止司機用手持設備交談,除非是在學校或工作場所。

麥吉撥打了急救電話,然後與處理事故的警察進行了交談。在兩段錄音對話中,麥吉的聲音聽起來充滿了震驚,但說得很清楚。他說,他抬頭一看,看到自己即將撞到Tahoe時,就立即試圖停車。

轉向電動汽車

作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汽車製造商,特斯拉及其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描述Autopilot時稱,它會為讓駕駛變得更容易、更安全。儘管名為Autopilot,但該系統實際上並不能讓特斯拉汽車自動駕駛。汽車行業將Autopilot以及通用汽車和其他公司提供的類似系統評為L2級自動駕駛,而可以在任何時候自動駕駛的汽車將被評為L5級。

特斯拉的批評者稱,Autopilot有幾個弱點,包括像麥吉這樣的司機無法在當地道路上使用。在GPS和軟件的幫助下,通用汽車、福特汽車和其他汽車製造商將他們的系統限制在沒有停車標誌、紅綠燈或行人的高速公路上使用。特斯拉的手冊警告顧客不要在城市街道上使用Autopilot。該公司在2019年版手冊中寫道:“不遵守這些說明可能會導致損壞、重傷或死亡。”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非營利性組織汽車安全中心執行董事傑森·萊文(Jason K·Levine)說:“這項技術的存在是為了限制Autopilot的操作範圍,但特斯拉允許司機在不該使用的道路上使用它。你們做出了這樣的決定,而這已經導致了本可以避免的悲劇。”馬斯克和特斯拉副總法律顧問瑞安·麥卡錫(Ryan McCarthy)都沒有回復置評請求。

監管機構正在調查其他潛在的Autopilot故障。該系統包括攝像頭、雷達和軟件,有時無法識別其他車輛和靜止物體。今年7月,一輛特斯拉汽車在聖地亞哥附近的高速公路上與停在事故現場的一輛SUV相撞。警方表示,特斯拉司機啟動Autopilot並睡著了,後來發現其沒有通過清醒測試。那一年,加州的一對夫婦起訴特斯拉與2019年的一起事故有關,那起事故導致他們15歲的兒子死亡。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正在調查使用特斯拉Autopilot系統導致的20多起事故,這些事故至少導致10人死亡。

缺乏安全保障機制

現年44歲的麥吉在2019年買了自己的Model S。事故發生當晚,他離開博卡拉頓,在高速公路上向南行駛。根據警方從車內獲取的數據,麥吉啟動了Autopilot,車速設定為每小時44英里(70·8公里)。

大約在同一時間,在事故中遇難的貝納維德斯正與狄龍·安古洛(Dillon Angulo)約會。安古洛開着母親的黑色Tahoe,並把車停在一條碎石帶上,然後下車。根據調查,貝納維德斯從乘客座位上站起來,走到司機座位側。

來自特斯拉的數據顯示,Model S在撞上Tahoe之前幾秒,時速從44英里加速到60英里(96公里)。目前還不清楚是Autopilot還是麥吉本人提高了速度。車輛數據和剎車痕迹顯示,麥吉在撞車前不到一秒踩住了剎車。他告訴警方,在開始尋找自己的手機時,他無法判斷自己離十字路口有多遠。

貝納維德斯的親屬已在邁阿密-戴德縣地區法院起訴特斯拉,稱該公司的汽車“損壞且不安全”。她的代理律師托德·波斯茨(Todd Posts)說,預計麥吉將就此案作證。波斯茨還說,對麥吉提起的另一起訴訟已經了結,但他不願透露相關條款。

特斯拉在法庭上提交了一份簡短的回應,其中對索賠存在爭議,沒有進一步解釋。在類似的案例中,該公司表示,責任完全在汽車司機身上。與其他涉及Autopilot的事故一樣,該系統似乎並沒有在確保麥吉注意道路方面起到太大作用。

特斯拉最近在某些較新車型上啟動了車載攝像頭以監控司機,但它在黑暗中看不見。特斯拉車主在YouTube上發布的視頻顯示,有時攝像頭不會注意到司機把目光從道路上移開,如果他們遮住鏡頭,攝像頭就可能被愚弄。當攝像頭檢測到特斯拉司機將目光從道路上移開時,會發出聲音警告,但不會關閉Autopilot系統。

通用汽車和福特系統使用紅外攝像頭監控司機的眼睛。如果司機看向別處的時間超過兩三秒鐘,警告會提醒你向前看。如果司機未能做到這一點,通用汽車和福特汽車的系統將關閉,並指示司機控制汽車。

貝納維德斯於2016年從古巴移民,與母親住在邁阿密。上社區大學期間,她在沃爾格林的一家藥房和服裝店工作。34歲的姐姐內瑪(Neima)是一名遺產管理人,她說奈貝爾始終在努力提高英語水平,希望能獲得大學學位。內瑪說:“貝納維德斯總是笑個不停,也讓人們笑個不停。她最喜歡的消遣是去海灘。她幾乎每天都去和朋友見面,或者只是獨自坐着看書。”

尼瑪表示,她希望這起訴訟能推動特斯拉讓Autopilot變得更安全。她說:“也許有些事情可以改變,這樣其他人就不必經歷生死危機了。”

在911報警電話中,麥吉報告說,一名男子躺在地板上,不省人事,嘴巴在流血。安古洛被送往醫院。他後來告訴調查人員,他不記得發生了什麼事故,也不記得他們為什麼在十字路口停車。

一名醫護人員在Tahoe車下發現了一隻女式涼鞋,並要求其他人在該地區搜索另一名受害者。最終,貝納維德斯的身體在大約25米外被發現。

(0)
上一篇 2021-08-18 20:19
下一篇 2021-08-18 2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