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旋轉的渦輪機設計可從海浪中獲取雙倍能量

據外媒New Atlas報道,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的科學家們在研究波浪能尚未開發的巨大潛力時,想出了一種新穎的轉換器設計,他們說這種轉換器的運行效率遠遠高於同類解決方案,他們希望這能為該技術的廣泛商業使用打開大門。該團隊的原型採用了一種新穎的雙渦輪設計,避開了一些常見的技術問題,並在早期實驗中證明能夠從海浪中獲取兩倍於當前設計的能量

1-s2.0-S0306261921008187-gr4.jpg

從海浪中獲取能量的想法已經存在了幾個世紀,最近我們開始看到為這些目的設計的現代機器以一些有趣的形式出現在海上。這包括從垂直和水平運動中提取能量的旋轉系統,當波浪將水和空氣推過混凝土室時捕獲能量的發電機,以及帶有浮力臂的發電機,它隨着波浪的運動上升和下降。

利用波浪能量的一個更常見的方法被稱為點式吸收浮標,它包括一個在海面上的浮動裝置。當浮標隨波浪上下移動時,它就會驅動建在海面下部分繫繩上的能量轉換機制。這可能是一個齒輪傳動系統,利用線性運動來旋轉飛輪併產生動力,正如在一些實驗設計中看到的那樣。

下載 (2).jpg

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的科學家們將點式吸收浮標作為其新型發電機的跳板,他們說這解決了傳統設計中的幾個問題。為了有效地收集能量,點式吸收浮標通常需要使用傳感器、執行器和其他電子裝置,使自己與傳入的海浪精確同步,但這使它們面臨著維護和可靠性問題。

在他們所謂的世界首創的設計中,科學家們放棄了所有這些同步傳感器和電子裝置,而採用了一種被動的方法,讓設備隨着海浪自然上下浮動。兩個緊挨着的渦輪輪子在下面以相反的方向旋轉,並結合在一起,放大了傳遞給發電機的能量。

這個發電機被安置在一個高於水面的浮標內,以保護它不受腐蝕,並通過軸和皮帶輪驅動傳動裝置與旋轉的渦輪機連接。在實驗室里對這個原型的測試表明,它可以從海浪中吸取兩倍於其他點式吸收器設計的能量,同時有望成為一條更簡單和具有成本效益的前進道路。

下載.png

首席研究員王旭教授說:“通過始終與海浪的運動保持同步,我們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所採集的能量。與我們獨特的逆向旋轉雙渦輪相結合,與其他實驗性的點式吸收器技術相比,這個原型可以將從海浪中獲取的輸出功率提高一倍。”

科學家們現在希望在他們成功的實驗室測試的基礎上,研究一個全尺寸版本在水箱中的性能,並最終研究其在海洋的性能。

王旭教授說:“我們的原型技術克服了一些關鍵的技術挑戰,這些挑戰一直阻礙着波浪能行業的大規模部署。隨着進一步的發展,我們希望這項技術能夠成為一個繁榮的新可再生能源產業的基礎,帶來巨大的環境和經濟效益。”

這項研究發表在《應用能源》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8-18 16:19
下一篇 2021-08-18 16: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