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中美貿易戰下,日本半導體產業面臨生存危機

來自路透社的報道稱,日本擔心,美國計劃在芯片製造領域投入數十億美元資金來抵禦中國的舉動,可能會終結曾一度主導世界的日本半導體產業。據日本產業省稱,在“失落的 30 年”之後,日本在全球芯片製造領域的份額已從一半下降到十分之一,原因是其客戶轉向了成本更低的競爭對手,並且未能在尖端製造方面保持領先的地位。
隨着中國和美國在貿易戰和安全問題的推動下,加大對從智能手機到導彈在內的各種芯片製造的支持力度,日本官員們擔心日本將從芯片製造業中被完全擠出去。

今年 5 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政黨會議上對執政的自民黨成員表示:“我們不能只是繼續我們一直在做的事情,我們必須在一個完全不同的層面上做一些事情。”該會議討論了日本如何成為領先的數字經濟體。

日本經濟產業省今年早些時候發布的文件顯示,在條形圖上有一條粗大的紅色虛線標示到 2030 年芯片行業份額可能會為零,這表明日本擔心被排除在新技術的世界秩序之外。

一個主要的擔憂是該國仍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的公司的未來,這些公司為芯片製造商提供硅片、化學薄膜和生產機械等產品。

日本官員們擔心,通過吸引台積電等亞洲芯片代工巨頭進駐美國本土,美國可能吸引其他公司效仿。

日本經濟產業省 IT 行業主管 Kazumi Nishikawa 表示:“企業在日本建廠並出口是可能的,但作為供應商,你離得越近越好,信息交流會更容易。”他說,雖然這種轉變可能不會立即到來,但“從長遠來看可能會發生”。

Kazumi Nishikawa 擔心的公司包括晶圓製造商 Shin-Etsu Chemical 和 Sumco 公司,光刻膠供應商 JSR 公司以及生產機械製造商 Screen Holdings 和 Tokyo Electron。

“我們隨時準備應對每個國家/地區的政策變化 。”JSR 一位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在日本、比利時和美國生產用於雕刻芯片的光敏光刻膠塗層。

當接受路透社採訪時,這些公司均未表示他們目前計劃將生產轉移到美國。

科技戰

為了留住他們,日本需要芯片代工廠來購買他們的晶圓、機械和化學品,並確保為該國汽車公司和電子設備製造商提供穩定的半導體供應。

正在尋求向海外進行擴張的台積電,已在東京附近建立了一個研發中心。該公司還在考慮在日本設立一家製造工廠的計劃。

然而,到目前為止,台積電的最大外國合資企業是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設的一個價值 120 億美元的工廠。

為了跟上技術競賽的步伐,日本首相菅義偉政府於 6 月批准了一項由日本經濟產業省 Kazumi Nishikawa 團隊制定的策略,以確保日本有足夠的芯片來參與將推動未來經濟增長的技術的競爭,這些技術包括人工智能、高速5G網絡連接和自動駕駛汽車等。

其中一項舉措是將日本變成亞洲的數據中心樞紐。這樣的樞紐會對半導體產生巨大需求,這反過來又會吸引芯片製造商在附近建廠。

資金支持

然而,日本產業政策的成功將取決於資金。

截至目前,日本已撥款 5000 億日元 (45 億美元)來加強技術供應鏈,以幫助企業應對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芯片和其他組件的短缺問題,並推動向 5G 的轉型。

不過,這一金額只是其他國家擬議開支的一小部分。

日本電子及信息技術產業協會 (JEITA) 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在目前的支持水平下,日本半導體行業處境艱難,我們希望政府提供與世界其他地方相當的激勵措施。”

美國參議院已批准了一項法案,劃撥 1900 億美元的公共資金用於新技術的發展,其包括 540 億美元用於芯片,而歐盟則計劃斥資 1350 億歐元 (1590 億美元)用於培育自己的數字經濟。

為了平衡這一支出,日本將不得不撥出大量公共資金,若非如此,這個老齡化國家可能會把這些資金花在健康和福利上。日本經濟產業省尚未說明需要多少資金。

(0)
上一篇 2021-08-18 15:18
下一篇 2021-08-18 15: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