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ES8自動輔助駕駛車禍:網友都忘了現場還有輛撞翻的工程車?

8月14日,一則訃告讓蔚來和其“自動駕駛功能”(NOP智能領航系統)徹底帶上了熱搜。訃告:8月12日,上善若水投資管理公司創始人林文欽(昵稱“萌劍客”),駕駛蔚來ES8汽車啟用自動駕駛功能(NOP領航狀態)后,在瀋海高速涵江段發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終年31歲。

當前,蔚來和相關部門仍在對此事進行調查當中,具體的事故結論還沒有對外公布。

不過,這則訃告之所以能夠引發這麼的反響與觸動,與其中提到了“自動駕駛”功能,這個公眾最為敏感的神經點有關。

蔚來ES8自動輔助駕駛車禍:網友都忘了現場還有輛撞翻的工程車?

當前,網絡上鋪天蓋地的輿情,將事件的發展引向一個又一個的極端。有些網友看到車輛啟動“自動駕駛”功能后,結果出現致死車禍,事故的責任和原因,全部由汽車來背鍋。

事實上,這樣的看法和觀點太過於片面,不能夠客觀、清晰的認知當前智能輔助駕駛技術,繼而不能夠正確引導公眾對自動輔助駕駛技術的接受和正確使用。對於行業的長久健康發展而言,顯然不是最好的局面。

作為一個普通消費者,從個人的角度來看,這起車禍的發生,雖是偶然,但是也有一些外界的影響因素,間接導致車禍慘劇的發生。

如果沒有接觸到專業的媒體報道,想必還有不少網友不知道這輛蔚來ES8,是追尾了高速作業車才導致的車禍吧。而且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輛作業車還疑似是在高速上倒車行駛。

據汽車之心報道,罹難車主的朋友鄭先生描述了車禍詳情。事發時停在最左側車道的黃色工程車剛剛結束作業。

作業車在倒車回收錐桶時,被車主駕駛蔚來ES8撞擊,導致車主身亡。據網絡圖片顯示,ES8直接把這輛工程車撞翻,現場工程車底盤扭曲。

蔚來ES8自動輔助駕駛車禍:網友都忘了現場還有輛撞翻的工程車?

同時,因為作業車底盤較高,蔚來ES8的車頭部分,位於作業車的底盤偏下方,因此沒有承擔起撞擊緩衝的作用。ES8的A柱直接撞上了作業車的底盤部位,致使ES8的乘員艙損毀嚴重。

事實上,此前也有實驗驗證,幾乎路面上所有的車輛,以A柱追尾車輛的話,受傷情況普遍要更嚴重。因此,高速行駛時避免在大貨車後方跟車行駛,這一點同樣重要。

而回歸到此次蔚來ES8事故之上,此次參與高速作業的作業車,其作業是否規範,以及在此事故中負有何種責任,也值得探討一番。

按照交通部2015年頒布的《公路養護安全作業規程》,在高速公路上進行養護作業應根據設計時速和交通量的大小,在車輛後方設置不同長度的警告區,在警告區安放交通錐。

時速超過100公里的高速養護警告區至少得有1.5公里。而現場中,根據當前的一些資料顯示。黃色工程車的擺放的交通錐遠低於該距離。

合理推測可以發現,要麼是工程車沒有按照規定在足夠長的距離擺放交通錐,要麼真是像鄭先生介紹的那樣,工程車在以違反道路交通法的方式倒車收交通錐,恰好收到最後個別交通錐時,車主撞到交通錐后距離工程車距離太近無法避讓,從而導致車禍的發生。

蔚來ES8自動輔助駕駛車禍:網友都忘了現場還有輛撞翻的工程車?

事實上,幾乎每年都會曝出大量高速上,因工程車輛違規作業導致的事故發生,特別是高速倒車回收錐桶,因為司機無法及時辨別作業車的行駛方向,到跟前才發現剎車已經來不及,從而導致車禍事故。

此外,不管怎樣說,不管是何種路況,自己安全、專心駕駛才是第一駕駛準則。這一點即便是蔚來宣傳的“NOP智能領航系統”,也同樣對此進行了說明。

據蔚來駕駛手冊介紹:蔚來官方對只能領航輔助的使用須知為,該功能作為一種駕駛輔助功能,無法實現自動駕駛,仍需駕駛員全程負責行駛安全,且遵守現行交通法律法規。

請始終將手放在方向盤上,務必注意路況和限速,隨時準備接管車輛以控制方向和速度。

同時,蔚來無人駕駛系統工程部負責人此前就已多次明確表示:必須再三強調的是,大家絕對不能把NOP等同於自動駕駛。

與Pilot一樣,NOP仍然是一種輔助駕駛功能,且隨時可能在無法滿足工作條件的情況下退出。

在使用時,大家必須時刻關注交通狀況及道路環境。對於部分自動輔助駕駛功能使用經驗不足的用戶而言,請盡量在熟悉了Pilot功能之後,再嘗試使用NOP。

總而言之,當前眾多業內人士共同認知為:目前量產狀態車型沒有一款是自動駕駛的,包括特斯拉。自動輔助駕駛功能,仍然是人輔助車輛駕駛,而不是讓車輛來輔助人。關於車企廠商和媒體,在對外宣傳時,都要明確這一點。

(0)
上一篇 2021-08-18 14:19
下一篇 2021-08-18 14: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