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特斯拉致命事故倖存者親自還原悲劇:愚蠢的Autopilot

《紐約時報》今天刊文,講述了2019年發生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一場特斯拉汽車致命事故,從一位大難不死的倖存者角度披露了這場悲劇發生的過程,揭示了特斯拉輔助駕駛系統功能不完善和車主分心引發的後果。

聽特斯拉致命事故倖存者親自還原悲劇:愚蠢的Autopilot

特斯拉致命事故現場

以下是文章全文:

喬治·布萊恩·麥基(George Brian McGee)是佛羅里達州的一名金融業高管。2019年的一天,他正駕駛着一輛特斯拉Model S回家。當時,他的Model S已經開啟了Autopilot,這是一個能夠自動轉向、剎車以及加速的自動輔助駕駛系統。

他在打電話時不小心把手機弄掉了,於是彎腰找手機。然而,他和Autopilot都沒注意到道路已經走到了盡頭。他的Model S穿過了停車標誌和閃爍的紅燈,撞上了一輛停放着的雪佛蘭Tahoe SUV,導致22歲的大學生納貝爾·貝納維茲(Naibel Benavides)身亡。

這是開啟着Autopilot的特斯拉汽車發生的又一起致命事故。但是,麥基捲入的這起事故不同尋常,因為麥基存活了下來,並告訴了調查人員事情發生的經過:他當時分心撿手機,信任Autopilot的安全性,但是Autopilot並未看到前面停放的一輛汽車,也沒有剎車。在其它使用特斯拉Autopilot的致命事故中,駕駛員往往會丟掉性命,使得調查人員只能通過汽車存儲的數據和錄製的視頻拼湊事故的細節。

“我當時正在開車,然後手機掉了,”麥基對負責處理事故的官員稱,這些話被警方的執法記錄儀錄了下來,“我低頭找手機,結果穿過了停車標誌,撞上了那人的車。”

麥基向調查人員提供的口供、事故報告以及法庭文件,描繪出了一幅過於依賴Autopilot的悲劇畫面。他們還強烈暗示,特斯拉工程師多年前開發的一項基本功能——自動緊急制動——是不合格的。許多更新款汽車在預料到可能發生事故時會自動減速或停車,這其中包括那些比特斯拉汽車遠遠更便宜或者技術複雜度更低的車型。

聽特斯拉致命事故倖存者親自還原悲劇:愚蠢的Autopilot

Model S撞死了22歲的貝納維茲

周一,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宣布對特斯拉Autopilot啟動正式調查。NHTSA稱,自2018年以來,他們已經接到了11起特斯拉事故報告。在這些事故中,特斯拉汽車撞上了停放在道路和公路上,閃爍着燈光的警車、消防車以及其他緊急車輛。其中一起發生在2019年12月,當時一輛特斯拉在印第安納州撞上了一輛消防車,導致車內的一名乘客死亡,司機嚴重受傷。

“愚蠢的巡航控制”

不管開什麼車,分心駕駛都能產生致命後果。但是,安全專家稱,Autopilot可能鼓勵了車主分心駕駛,騙使人們認為他們的汽車駕駛能力比他們自己更強。Autopilot並不包含確保司機將注意力放到道路上,在出現問題時重新控制汽車的保障措施。

麥基告訴調查人員,他當時正在與美國航空公司通話,預訂航班參加一場葬禮。佛羅里達州公路巡警的調查顯示,麥基在2019年4月25日晚上9:05分撥打了美國航空公司的電話,通話持續了5分鐘多一點,在其Model S撞上雪佛蘭Tahoe兩秒后終止。按照佛羅里達州法律規定,開車時發短信是違法的,但是並不禁止司機打電話,學校和施工區除外。

當時,麥基從他位於博卡拉頓的辦公室出發,已經開了大約100英里(約合161公里),就快要到達他在基拉戈(Key Largo)的家。他撥打了911,向處理事故的警方報案。在兩段錄音對話中,他的聲音聽起來有些顫抖,但是說得很清晰。他說,自己抬頭看了前方,看到快要撞上Tahoe,曾試圖停車。

“當我抬起頭時,我向前看了一眼,看到了一輛黑色卡車——發生得太快了。”他對警方表示,並一度把Autopilot稱之為“愚蠢的巡航控制”。

特斯拉是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製造商,其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認為Autopilot能夠讓駕駛更容易、更安全。

Autopilot的弱點

儘管名字叫自動駕駛,但是Autopilot並不能讓特斯拉汽車自主駕駛。汽車行業把Autopilot以及通用汽車和其他公司提供的類似系統劃分為Level 2級自動駕駛,把能夠全程自動駕駛的汽車劃分為Level 5級自動駕駛。目前市面上銷售的汽車都難以達到Level 5級自動駕駛。

聽特斯拉致命事故倖存者親自還原悲劇:愚蠢的Autopilot

被撞翻的雪佛蘭Tahoe

特斯拉的批評者聲稱,Autopilot存在多個弱點,包括在地方道路上供麥基等車主使用的能力。在GPS和軟件的幫助下,通用汽車、福特汽車以及其他汽車製造商把他們的輔助駕駛系統限制在擁有分車道的公路上。這樣的公路上沒有停車標誌、交通燈或行人。

特斯拉在車主手冊中警告顧客不要在城市街道上使用Autopilot。“不遵守這些說明可能會造成損害、嚴重受傷或者死亡。”特斯拉2019款車型的車主手冊是這麼說的。

“現有技術能夠限制Autopilot使用的區域,但是特斯拉卻允許車主在不該使用的道路上啟用Autopilot,”華盛頓非營利組織汽車安全中心執行董事傑森·K·萊文(Jason K. Levine)表示,“他們做出了這樣的公司決定,造成了本可預防的悲劇,這真讓人憤怒。”

馬斯克和特斯拉副法律總顧問瑞恩·麥卡錫(Ryan McCarthy)尚未置評。

美國監管機構正在調查其他潛在Autopilot缺陷。Autopilot系統包含了相機、雷達和軟件,有時無法識別其他車輛和靜止的物體。今年7月,一輛特斯拉在聖迭戈公路上撞上了一輛SUV,當時這輛SUV停靠在稍早前所發生事故的現場。警方稱,特斯拉車主當時開啟了Autopilot,睡著了,隨後證明是酒駕。今年,加州一對夫婦起訴特斯拉,原因是2019年的一起特斯拉汽車事故導致他們15歲的兒子喪命。NHTSA正在調查二十多起涉及Autopilot的事故,這些事故至少造成了10人死亡。

回家路上的悲劇

麥基今年44歲,是一家小型私募股權公司新水資本(New Water Capital)的管理合伙人。他在2019年購買了一輛性能版Model S。

事故發生當晚,他離開了博卡拉頓,沿着主要公路向南行駛,在邁阿密南部上了美國1號公路,穿過了一座連接大陸和基拉戈的狹窄收費橋,繼續在卡桑路(Card Sound Road)上行駛。卡桑路是一條雙車道公路,終點是905縣道。根據警方從車上提取的數據,麥基當時開啟了Autopilot,車速被設定為每小時44英里(約合71公里)。

與此同時,貝納維茲正在與狄隆·安古洛(Dillon Angulo)約會。安古洛開的是他媽媽的黑色Tahoe,他把車開上了卡桑路附近905縣道的寬闊路肩上,在離十字路口邊緣約44英尺(約合13米)處停車,停在了一個碎石地帶並走了出來。調查顯示,貝納維茲從副駕駛上下來,走到了駕駛座旁。

特斯拉的數據顯示,就在事故發生幾秒前,麥基的Model S速度從每小時44英里(71公里)加速到了60英里(約合97公里)。目前還不清楚是Autopilot還是麥基提高了車速。汽車數據和剎車痕迹顯示,麥基踩剎車時距離事故發生已不到1秒。他對警方表示,他不知道自己開始找手機時汽車距離十字路口有多近。

貝納維茲的遺產執行人已在邁阿密-戴德縣巡迴法院起訴特斯拉,指控特斯拉的汽車“有瑕疵、不安全”。代表貝納維茲遺產執行人的邁阿密律師托德·佩斯(Todd Poses)稱,麥基預計會在這樁案件中作證。佩斯還表示,貝納維茲遺產執行人起訴麥基的案件已經和解,但他拒絕披露條款。

特斯拉在法院提交了一份簡短回應,否認了貝納維茲遺產執行人的指控,但沒有詳細說明。特斯拉曾在類似案件中稱,車主需要負全責。

和其他涉及Autopilot的事故一樣,Autopilot似乎沒有採取足夠措施確保麥基將注意力放到道路上。

特斯拉近期在特定更新車型上激活了一個車載攝像頭,以此監控司機,但是在黑暗中無法發揮作用。特斯拉車主在YouTube上發布的視頻顯示,該攝像頭有時無法注意到車主把目光從道路轉移到其他地方。而且,車主可以通過遮住鏡頭的方式騙過攝像頭。當攝像頭檢測到特斯拉車主的目光不在道路上時,它會發出警告聲,但不會關閉Autopilot。

通用和福特的輔助駕駛系統使用紅外相機來監視車主的眼睛。如果車主扭頭看其他地方時間超過兩三秒,系統就會發出警告提醒車主向前看。如果車主不遵守警告,通用和福特的系統就會關閉,告訴車主來控制汽車。

馬斯克曾表示,在開啟Autopilot等輔助駕駛系統時監控車主可能沒有必要,因為機器要遠比人類更安全。“人類干預會降低安全性。”他在2019年4月接受麻省理工學院研究者採訪時稱。’’

英年早逝

2016年,貝納維茲從古巴移民到美國,與她的媽媽生活在邁阿密。她在美國社區大學就讀,同時在沃爾格林藥房和一家服裝店打工。她的姐姐、34歲的內瑪(Neima)是貝納維茲的遺產執行人。她說,貝納維茲一直在努力提高她的英語水平,希望能夠獲得一個大學文憑。

聽特斯拉致命事故倖存者親自還原悲劇:愚蠢的Autopilot

貝納維茲

“她總是在笑,逗人們笑,”內瑪稱,“她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去海灘,她幾乎每天都去,與朋友閑逛或者就坐在那裡讀書。”

內瑪稱,她希望這場訴訟能夠促使特斯拉把Autopilot做得更安全。“或許,一些事情會因此改變,這樣其他人就不用經歷這樣的悲劇了。”她說。

事故發生時,貝納維茲才剛剛開始與安古洛約會,他們一起去基拉戈釣魚。當天下午,她給姐姐發了一條短信,說自己玩得很開心。晚上9點,貝納維茲使用安古洛的手機給她的媽媽打電話,說自己正在回家的路上。她那天把自己的手機弄丟了。

麥基在報警電話中稱,一名男子躺在地上,沒有意識,嘴裡流血。麥基多次說道,“哦,天啊”,並呼喊“救命”。當緊急接線員詢問該男子是否是唯一的受傷者時,麥基回答說:“是的,他是唯一的乘客。”

安古洛被空運到了一家醫院。他事後告訴調查人員稱,他無法回憶起事故發生的經過或者為什麼他們把車停在十字路口。

一名緊急醫療技術人員在Tahoe車底發現了一隻女士拖鞋,然後呼喊其他人開始尋找另外一名受害者。“請告訴我沒有找到(第二名受害者),”麥基的聲音可以在警方的視頻中聽到,“請告訴我沒有。”

然而,貝納維茲的屍體還是在大約25碼(約合23米)遠處被發現。

(0)
上一篇 2021-08-18 14:18
下一篇 2021-08-18 14: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