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菲律賓尼格利陀人擁有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古代丹尼索瓦人DNA

據外媒報道,研究人員在2021年8月12日的《當代生物學》雜誌上報告說,被稱為Ayta Magbukon的菲律賓尼格利陀人(Negrito)群體擁有世界上最高水平的丹尼索瓦人血統事實上,他們攜帶的丹尼索瓦人的DNA要比巴布亞高原人多得多,後者以前被稱為擁有最高水平的丹尼索瓦人血統。

gr1.jpg

烏普薩拉大學的Maximilian Larena說:“儘管菲律賓尼格利陀人最近與東亞相關群體混雜在一起–他們攜帶很少的丹尼索瓦人血統,因此稀釋了他們的丹尼索瓦人血統水平,但我們還是做出了這個觀察。如果我們把菲律賓尼格利陀人中與東亞有關的血統考慮進去並掩蓋掉,他們的丹尼索瓦人血統可能比澳大利亞人和巴布亞人的血統多出46%。”

在新研究中,Larena和包括Mattias Jakobsson在內的同事,旨在建立菲律賓的人口歷史。通過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和菲律賓國家文化藝術委員會(NCCA)之間的合作,在與原住民文化社區、地方大學、地方政府單位、非政府組織或國家原住民委員會區域辦事處的合作幫助下,他們分析了來自菲律賓118個民族的約230萬個基因型,包括不同的自我認同的尼格利陀人。該樣本還包括高覆蓋率的AustraloPapuans和Ayta Magbukon Negritos的基因組。

gr2.jpg

該研究顯示,Ayta Magbukon擁有世界上最高水平的丹尼索瓦人血統。再加上最近發現的一種稱為“呂宋人”(Homo luzonensis)的小體型人類,這些數據表明,在現代人類到來之前,有多個古人類物種居住在菲律賓,而且這些古人類群體可能在遺傳上有關聯。

研究人員總結說,這些發現揭示了亞太地區現代人和古人類雜交的複雜歷史,在那裡,不同的島民丹尼索瓦人種群在不同的地點和不同的時間點與傳入的澳大利亞人進行不同的混雜。

gr3.jpg

Jakobsson說:“這種雜交導致了菲律賓尼格利陀人和巴布亞人基因組中不同程度的丹尼索瓦人祖先。在東南亞島國,菲律賓尼格利陀人後來與擁有很少丹尼索瓦人血統的東亞移民雜交,這隨後稀釋了他們的古人血統。不過,有些群體,如Ayta Magbukon,與較近的外來移民的混血程度很低。由於這個原因,Ayta Magbukon人保留了他們所繼承的大部分古人血統,並留下了世界上最高水平的丹尼索瓦人血統。”

gr4.jpg

“通過在未來對更多的基因組進行測序,我們將有更好的分辨率來解決多個問題,包括遺傳的古道如何影響我們的生物學,以及它如何促進我們作為一個物種的適應,”Larena說。

(0)
上一篇 2021-08-18 11:18
下一篇 2021-08-18 1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