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與人類不同 烏賊“年邁”時仍能保持對特定事件的清晰記憶

研究人員發現,烏賊可以記住具體事件的內容、地點和時間–一直到它們生命的最後幾天。本周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會刊B輯》上的這一結果,是關於一種動物對特定事件的記憶不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退化的第一個證據。

800px-Cuttlefish_@_Oceanário_de_Lisboa.jpg

來自英國劍橋大學、馬薩諸塞州伍茲霍爾的海洋生物實驗室(MBL)和法國卡昂大學的研究人員對24隻普通烏賊(Sepia officinalis)進行了記憶測試。其中一半是10-12個月大–還沒有完全成年,另一半是22-24個月大–相當於90多歲的人類。

“烏賊可以記住它們吃了什麼,在哪裡以及什麼時候吃的,並以此來指導它們未來的進食決定。”劍橋大學心理學系的第一作者Alexandra Schnell說:“令人驚訝的是,儘管它們表現出其他衰老的跡象,如肌肉功能和食慾的喪失,但它們並沒有隨着年齡的增長而失去這種能力,”他與MBL高級科學家Roger Hanlon合作在海洋生物實驗室進行了這些實驗。

Common-Cuttlefish-Sepia-officinalis-777x513.jpg

隨着人類年齡的增長,他們逐漸失去了對發生在特定時間和地點的經歷的記憶能力–例如,我們上周二的晚餐是什麼。這被稱為偶發記憶,它的衰退被認為是由於大腦中一個叫做海馬體的部分的退化。

烏賊沒有海馬體,它們的大腦結構與我們有很大的不同。烏賊大腦的垂直葉與學習和記憶有關。這一點直到動物生命的最後兩到三天才會惡化,研究人員說,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在烏賊身上,偶發記憶不會受到年齡的影響。

3.jpg

為了進行這項實驗,研究人員首先訓練烏賊接近它們魚缸中標有黑白旗幟的特定位置。然後訓練它們了解它們常吃的兩種食物–它們更喜歡的草蝦和國王蝦–在標記的特定位置和特定延遲后可以得到。這種訓練每天重複,持續四周。

然後測試烏賊對哪種食物可以得到、在哪裡、何時得到的記憶。為了確保它們沒有學會一種模式,每天的兩個餵食地點是獨一無二的。所有的烏賊–無論年齡大小–都會觀察哪種食物首先出現在每個旗子上,並利用這一點來計算出哪一個進食點在隨後的每一次進食時間是最好的。

4.jpg

“‘年邁’烏賊在記憶任務中和年輕烏賊一樣好–事實上,許多‘年邁’烏賊在測試階段做得更好。”Schnell說:“我們認為這種能力可能有助於野生烏賊記住它們與誰交配,因此它們不會再回到同一個夥伴身邊。”

烏賊只在其生命的最後階段進行繁殖。通過記住它們與誰交配,在哪裡交配,以及多久以前交配,研究人員認為這有助於烏賊通過與儘可能多的夥伴交配來廣泛傳播它們的基因。

烏賊的壽命很短–大多數活到兩歲左右–使它們成為測試記憶是否隨年齡下降的一個很好的對象。由於不可能測試動物是否有意識地記住事情,作者使用了”類似情節的記憶”這一術語來指代墨魚記住具體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和地點的能力。

(0)
上一篇 2021-08-18 10:19
下一篇 2021-08-18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