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自動輔助駕駛事故致死 網上仍有“方向盤配重環”售賣

8月12日,上善若水投資管理公司創始人林文欽(昵稱“萌劍客”),駕駛蔚來ES8汽車啟用自動駕駛功能(NOP領航狀態)后,在瀋海高速涵江段發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終年31歲。在這則訃告中,特意提到了蔚來的自動輔助駕駛功能,雖然目前事故的詳細調查報告還沒有出爐,但是大概率會與蔚來的自動輔助駕駛功能有關。

蔚來自動輔助駕駛事故致死 網上仍有“方向盤配重環”售賣

此外,不止是蔚來,包括特斯拉、理想、小鵬等車型,都配備有智能輔助駕駛功能,可以實現自動跟車、打燈自動變道、車道保持等駕駛。

不過,車企廠商為了防止駕駛員脫手脫腳駕駛,在方向盤配備有傳感器,如果檢測不到駕駛員的手握力矩,會自動退出智能輔助駕駛。

蔚來自動輔助駕駛事故致死 網上仍有“方向盤配重環”售賣

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為了能夠實現脫手脫腳駕駛,有些駕駛員會購買為這些智能車企配套的的“方向盤配重環”,將其固定在方向盤上后,可以模擬駕駛員手握方向盤,騙過傳感器,以此實現車輛的“自動駕駛”。

在電商平台上,隨便一搜就能夠發現有多家品牌的“輔助駕駛方向盤配重環”售賣,價格在100多元左右,商家介紹,使用后可以在理想、特斯拉、小鵬、蔚來等車型上,實現真正的“自動駕駛”。並且與方向盤放礦泉水、水果等土方法,配重環更安全、便利。

但是,殊不知,現階段的自動輔助駕駛,功能上還具備較大的局限性,不能夠完全當做“自動駕駛”來使用,否則,如果駕駛員使用此類配重環,不及時的觀察路況的話,極其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堪稱“自殺神器”。

可以說,這些配重環的危害,不亞於安全帶卡扣等裝置。並且現階段脫手脫腳駕車,本身就是違法行為。而這些商家仍在售賣此類商品的話,沒有平台的監管與處理,於情於法都不能夠說通。

蔚來自動輔助駕駛事故致死 網上仍有“方向盤配重環”售賣

(0)
上一篇 2021-08-17 18:21
下一篇 2021-08-17 18: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