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將支持刷手支付?官方給出最新回應:僅為內部預研

“刷臉支付”后,“刷手支付”也要來了?據媒體近日報道,微信支付正在內測一項名為“刷掌支付”的全新支付功能,用戶可在刷臉支付設備上體驗刷掌支付。17日午間,針對該報道,微信方面回應中新經緯記者稱,刷掌支付僅為微信內部技術預研,未開啟測試,目前也無應用計劃。

原標題:微信將支持刷手支付?網友吵翻!這下真要“剁手”了?最新回應……

文 | 閆淑鑫 常濤

17日,中新經緯記者在一個名為“騰訊微創新獎202107期評選”的鏈接中看到,“微信支付:刷掌支付”獲得9817票,位列排行榜第一名。

▲騰訊微創新獎202107期評選排行榜截圖

▲騰訊微創新獎202107期評選排行榜截圖

前述報道稱,刷掌支付是由騰訊優圖和微信支付合作推出的新支付方式,具體的操作方式是,用戶需要在刷臉設備上註冊手掌並刷臉關聯到個人微信賬號上,線下消費時,將手掌對着微信支付設備的掃描區,設備確認完成後完成支付。

上述消息一經傳出,網友瞬間炸了:

@魔斗駒:這下真要剁手了。

@逃離現場_:全身上下都能支付,出去逛一圈房子都歸銀行的了。

@娜是我的名字你的姓氏:以後不能隨便抬手打招呼了。

@小余好忙好忙:細思極恐,要是犯罪分子極端一點直接……

@他說仙女以身相許:我手掌都帶出來了,還可能沒帶臉嗎?

@某知名啥也不是博主u:大手一揮,這不就是揮金如土了。

@時狂狷_池律師:個人生物信息有泄露的極大風險,不建議推廣。

@-聖母仁慈-:一想到支付的時候就像鋼鐵俠上身……

刷掌支付並不是一個新概念。據每日經濟新聞,2019年12月26日,美國專利與商標局公布了亞馬遜最新專利申請,一種非接觸式掃描系統,可通過掃描手掌特徵(包括掌紋和靜脈)來識別用戶身份。

專利申請材料介紹,將該掃描儀放置在給定位置的入口或出口處,掃描手掌就可鏈接至顧客的信用卡或借記卡,揮揮手就可以完成所有交易。

每日經濟新聞援引《紐約郵報》報道稱,該技術的響應速度非常快,300毫秒(即0.3秒)內即可驗證客戶,而普通的銀行卡交易需要3~4秒,因此,這將大大加快結賬速度。並且,除了手無需使用其他任何設備。

且有報道稱,該系統的識別錯誤率在百萬分之一以內,而亞馬遜的工程師正努力將其提高到一億分之一以內。

實際上,“刷手支付”的概念國內科技公司此前就有玩過,其中就包括支付寶。

據浙江在線2014年10月報道,支付寶當時展示了其正在研發的以生物識別為核心的前沿安全科技包括人臉、聲紋、掌紋、指紋、筆跡和擊鍵識別。據工作人員介紹,這些技術的發展將與現有的數字密碼形成補充,甚至在部分場景和環節,其安全性遠超數字密碼。

其中,掌紋識別則是利用掌紋對比,不僅可以比對掌紋主線和褶皺的方向和位置信息,還可以計量掌紋圖像的重心、均值、方差等,得到一個特徵字典。依靠特定設備採集掌紋,轉換成數字信號,瞬間產生龐大數據,可成為辨識依據。

2015年,原四川攀枝花市商業銀行也嘗試過刷掌支付,其推出了全國首台掌靜脈識別銀行自助機。據介紹,該業務安全係數高,手掌靜脈傳感器具備活體檢知功能,身體內部特徵極難偽造。同時操作較快捷,在該行自助機具上選擇“掌靜脈”,輸入手機號,一秒鐘掃描出手掌靜脈,輸入密碼后即可辦理存款、取款等業務。

電信與互聯網分析師馬繼華接受中新經緯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的支付手段會五花八門,但能不能普及主要考慮安全性以及穩定性。“支付的未來趨勢是從簡單直接的生物支付進化到人機結合,既解決用戶和密碼結合的唯一性,也保持密碼識別的可更換性,達到安全與便利新平衡。”馬繼華說。

(0)
上一篇 2021-08-17 16:19
下一篇 2021-08-17 16: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