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業向政府喊話:探月之旅請帶上我

參考消息網8月17日報道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近日報道稱,近期,日本一批企業集體向日本政府喊話稱,日本若要在開始萌芽的太空經濟中保持競爭力,就必須更認真對待月球的商業開發。

維珍創始人布蘭森完成人類第一次商業太空飛行,比貝索斯和馬斯克早先一步進入太空。

報道稱,由幾十家日本企業組成的月球工業願景委員會,近期向日本宇宙政策大臣井上信治提交建議書,敦促日本政府與私營部門加強合作、頒布措施鼓勵對太空商業計劃的投資、就開發外星球資源制定細則、讓企業有更多機會參與探月工程。

這份33頁長的正式建議書寫到:“一項範式轉變將出現,即月球將融入地球的經濟活動領域,為太空活動形成一個生態系統……日本在這類前沿領域的發展一直落後於其他國家,但現在是時候由日本成為‘月球工業革命’的領跑者,這場革命將在月球創造一個由私營部門主導的新產業。”

日企業向政府喊話:探月之旅請帶上我

報道介紹,月球工業願景委員會今年4月創立,成員包括日本兩所頂尖大學的代表、多名議員以及大約30家企業的代表,包括索尼研究實驗室、廣告巨頭電通集團、建設公司大林組、工業設備製造商橫河電機以及知名即食食品商日清。

該委員會表示,要在太空領域保持競爭力,日本政府除了要向該領域提供財務資助,更應該在政府主導的探月之旅中帶上私人企業一起奔月,以及多選用私人交通服務供應商。

委員會還建議,為協助太空起步公司吸引投資,日本政府可免除相關的資本收益稅,為研發和經濟特區實施稅務減免。

日本月球探索起步公司Ispace創始人岩田武說:“日本出現的這份倡議書顯示,許多非太空領域人士為月球工業奔走,我感到非常激動。”

日本是少數為太空商業活動建立法律框架的國家之一。日本國會上月通過一項法案,允許企業在得到政府許可的情況下開採和使用太空資源。這也是《阿耳特彌斯協定》(Artemis Accords)的一部分。該協議是美國及盟友簽署的國際協議,允許一些國家和企業在月球上建立專屬區域。

(0)
上一篇 2021-08-17 10:13
下一篇 2021-08-17 1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