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起源將NASA告上法庭 抗議NASA將登月合同授予SpaceX

據報道,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旗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今日將美國宇航局(NASA)告上法庭,繼續抗議NASA將一份利潤豐厚的登月合同授予SpaceX公司。

藍色起源將NASA告上法庭 抗議NASA將登月合同授予SpaceX

“藍色起源”的律師在提交給“美國聯邦索賠法院”(U.S. Court of Federal Claims)的文件中稱:“這次抗議旨在挑戰NASA對‘藍色起源’所提交提案的非法和不當評估。”這也是“藍色起源”試圖推翻NASA決定的最新一步行動。

SpaceX是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也是“藍色起源”的競爭對手。今年4月,NASA授予SpaceX一份價值近29億美元的合同,以建造一艘航天器,最早在2024年將宇航員送往月球表面。

NASA最初曾表示,有意將合同授予幾家供應商。但最終,NASA稱,由於預算限制,將只與一家供應商簽訂合同。與其他公司相比,SpaceX的出價要便宜得多。

而“藍色起源”則表示不滿,稱NASA違背了使用多家供應商的意圖,未能給其他公司重新評估各自投標成本的機會。隨後,“藍色起源”向美國政府監管機構“政府問責局”提起訴訟,希望推翻NASA的該決定。

但本月初,“政府問責局”駁回了“藍色起源”的起訴,稱NASA沒有違反採購法或相關法規。“政府問責局”在一份聲明中稱:“NASA的公告已經說明,授予合同的供應商數量,取決於可用於該項目的資金數額。而且,公告還賦予了NASA授予多家供應商、獨家供應商和不授予任何供應商的權利。”

顯然,“政府問責局”的這一裁決使貝索斯創建一家重要的太空探索技術使公司的雄心,再次遭受打擊。之前,“藍色起源”在生產自己的亞軌道火箭,以與SpaceX競爭方面,已經遭遇了長時間的延誤。

為此,“藍色起源”今日又繼續向“美國聯邦索賠法院”提起上訴。在提出上訴的同時,“藍色起源”也在加強公關攻勢,反對NASA使用SpaceX的“星際飛船”(Starship)將宇航員送上月球。在一系列文件中,“藍色起源”列舉了SpaceX面臨的諸多挑戰。

此外,“藍色起源”也向NASA拋出了橄欖枝。數日前,貝索斯剛剛致信NASA局長比爾·納爾遜(Bill Nelson),提議向NASA支付數十億美元的費用,以換取開發月球着陸器的合同。

(0)
上一篇 2021-08-17 01:12
下一篇 2021-08-17 01: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