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明年獨佔3nm產能 AMD的Zen5最快2023年問世

台積電掌握着全球最大也是最先進的晶圓製造業務,很多廠商的產品計劃都要考慮台積電的進度,2022年蘋果將會獨佔台積電3nm產能,AMD的Zen5架構最快也要到2023年才能分配產能了。按照台積電的規劃,明年就會開始量產3nm工藝,蘋果毫無疑問依然是3nm產能最大的客戶,台積電為了確保蘋果的供應,明年3nm產能全都給蘋果了。

不過蘋果首發3nm的處理器很可能並非iPhone 14系列要用的A16,而是Mac電腦的M系列,A16明年使用的可能是5nm增強版的4nm工藝。

蘋果之後,3nm的第二大客戶是Intel,雖然是新人,但Intel很快就得到了台積電的照顧,至少有4款產品會用上3nm,包括三個用於服務器領域的設計和一個用於圖形領域的設計。

AMD這兩年也是台積電的重要客戶,不過要想到用到3nm工藝,至少要到2023年了,按照進度應該是3nm Zen5架構處理器,會是明年的5nm Zen4處理器的繼任者,桌面版應該是銳龍7000系列了。

當然,2023年是3nm Zen5量產的最早時間,實際是否發布還要看情況,AMD沒有蘋果、Intel那麼財大氣粗,7nm、5nm工藝都會用很久。

蘋果明年獨佔3nm產能 AMD的Zen5最快2023年問世

(0)
上一篇 2021-08-16 15:13
下一篇 2021-08-16 15: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