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為何要統一充電標準?

關於歐盟統一快充標準的事情如何看。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話題。兩個核心點和兩個誤區,我們逐一展開。

歐盟為何關注充電標準

歐洲聯盟(德語:Europäische Union,法語:Union européenne),簡稱歐盟(EU),總部設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是由歐洲共同體發展而來的,創始成員國有6個,分別為德國、法國、意大利、荷蘭、比利時和盧森堡。現擁有27個會員國,正式官方語言有24種。

先來看一組數據,2020年世界三大經濟體GDP,歐盟15.19萬億美元,中國14.72萬億美元,美國20.94萬億美元,歐盟排名全球第二。人口數量方面,歐盟約5.1億,超過了美國的3.33億。

經濟實力與人口數量,歐盟都有單獨制定標準的話語權。尤其是環保方面,歐盟也是碳達峰碳中和的發起者和倡導者。

全球碳中和的目標始於《巴黎協定》,於201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

為應對氣候變化,197個國家於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召開的締約方會議第二十一屆會議上通過了《巴黎協定》,主要內容為:將全球氣溫升幅限制在比工業化前水平高2℃以內,並尋求將氣溫升幅進一步限制在1.5℃以內的措施;每5年審查一次各國對減排的貢獻;通過提供氣候融資,幫助貧困國家適應氣候變化並改用可再生能源。

《巴黎協定》的簽署標誌着向低碳世界轉型的開始,其實施對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至關重要,該協定為推動減排和建設氣候適應能力的氣候行動提供了路線圖。

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20個國家和地區提出了自己的碳中和達成路線。從時間上看,到21世紀中葉全球實現碳中和的呼聲將日益強烈,這便是全人類碳中和的美好願景。

歐盟的環境部門職能是歐盟一體化過程中增加並不斷強化的一個重要的功能領域。圍繞應對氣候變化的難題,歐盟推行了一系列環境保護措施,從汽車到住宅,以及生活中的眾多用電器等。

這其中便包括了充電標準。注意這裡是充電標準,並非是充電器、充電線、充電接口。相比單獨的個體,充電標準是一個系統工程,涵蓋了電源、線纜、受電端三大件。

在推進充電標準全球統一進程中,歐盟介入早有先例。如我們現在生活中經常使用的USB-A接口充電器,以及MicroUSB接口。

歐盟為何要統一充電標準?

通過查閱以往的報道,我們找到了十年前的一篇文章《歐盟統一后的手機USB接口及其EMC測試要求》。從2011年1月1日開始,所有在歐盟銷售的帶USB接口的手機,其接口統一為MicroUSB,手機及配套充電器的接口如圖所示。

歐盟為何要統一充電標準?

為了求證十年前這次充電接口統一的事件,通過百度檢索發現,多篇文章發布時間都是2011年,百度文庫發布時間是無法篡改的,對當時內容做了很好的佐證。

歷史總是出其的相似,當時推薦MicroUSB接口的目的跟現在遇到的難點一樣。推行這項法規的好處非常多,不但可以能夠更加容易的為隨身移動智能設備進行充電,還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充電線材生產,減少廢物,為環保出力。

手機充電器的接口一直以來都是五花八門,從MiniUSB到MicroUSB,甚至還有專屬充電數據接口存在,這樣的設計極大的不方便消費者。很多時候我們急需充電的時候卻發現充電接口不一樣。針對這一現象,歐盟委員會已經批准了14家手機品牌大廠商達成的一項協議,統一了手機USB接口為MicroUSB,並採用MicroUSB手機充電器新標準。

目前支持此項決議的手機廠商包括摩托羅拉、諾基亞、華為、LG、三星、索尼、愛立信等。此項協議實施后,消費者就不用再去為充電而煩躁,讓生活更加的輕鬆,同時能減少充電器的產量,換手機造成的丟棄充電器行為也會大大減少,並且能節約消費者的支出,對減輕環境污染與節能減排也是一大利好。

針對以上協議,歐盟對手機充電器制定了一個新法規其標準號為ETSI EN 301 489-34 V1.1.1 (2010-10),此標準遵從CE指令。也就是說,帶MicroUSB口的手機充電器做CE認證,另外要符合此標準的要求。

EN301489-34是指關於無線電設備和服務的相關電磁兼容標準的第34部分,即關於移動電話的外部供電設備的特殊規定。設備通過使用一個MicroUSB的USB插頭電纜的充電器進行電源供電;充電電壓為:5V±5 % ;最大輸出電流限定在500到1500MA。

充電頭網通過查閱USB-IF的技術文檔,發現MicroUSB的推動者正是這個組織。

市場機會

市面上的快充標準常見的有兩大類,一類是由行業協會發起的,如USB PD、UFCS;一類是由手機、芯片企業發起的,如QC、VOOC、SCP、FCP、AFC、PE等。

在歐盟徵集未來統一的快充標準中,這些標準都有機會提交給歐盟參考,但最終採納的僅1-2種能得以實施。這其中USB PD、UFCS的角逐最為搶眼,一個來自美國,一個來自中國。

在5G標準里也有先例,如TDD和FDD,兩個技術都得到了並存發展。USB PD、UFCS能否都進入歐盟推薦的快充標準,這個也是接下來行業關注的焦點。

市場充滿了挑戰,也帶來了機會。讓我們再次熟悉一下這兩匹黑馬最新動態。

2021年5月25日,USB-IF協會推出了最新快充標準USB PD3.1。根據USB-IF協會公布的資料顯示,在擴展功率範圍EPR中,新增了28V、36V和48V三種固定電壓檔和三種可調電壓檔(Adjustable Voltage Supply,簡稱AVS)。

歐盟為何要統一充電標準?

其中最大電流等級維持最大5A不變;100-140W功率是28V AVS,電壓範圍是15V-28V;大於140W到180W功率是36V AVS,電壓範圍是15V-36V;大於180W到240W是48V AVS,電壓範圍是15V-48V。

歐盟為何要統一充電標準?

USB PD3.1主要是擴大USB PD快充標準的適用範圍,除了手機、筆電等消費類產品外,還可用於顯示器、服務器、電動工具、安防POE供電的話領域,實現了“萬物皆可充”的願景。

2020年12月,充電頭網從USB-IF協會獲取了一份最新的會員名單。數據顯示,目前USB-IF協會會員總數累計已經突破12000家,相較於2017年12月的1025家,會員數量在四年之間增長了10倍之多,速度十分驚人。

經常說一流企業定標準,我們來看下USB-IF協會的創始會員名單。USB-IF Board也叫創始會員,屬於協會發起單位,核心成員有蘋果、英特爾、微軟、惠普、瑞薩、德州儀器、意法半導體,共計7家。

介紹完USB PD3.1,再來看看UFCS。

2021年5月28日,電信終端產業協會發布融合快充標準《移動終端融合快速充電技術規範》。該標準旨在解決目前市面上快充標準複雜多變、互不兼容的問題,同時也對提升用戶的使用體驗,節能環保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歐盟為何要統一充電標準?

值得一提的是,在UFCS快充標準的開發過程中,華為、OPPO、vivo、小米等頭部廠商打破了固有技術標準,為制定面向移動終端快速充電的統一技術標準做出了巨大貢獻。同時得益於這些頭部廠商的共同努力,UFCS快充標準能夠適應快充生態長期發展的需求。

歐盟為何要統一充電標準?

UFCS快充規範全稱Universal Fast Charging Specification,該標準由綠色能源工作組(WG10)主導,信通院、華為、OPPO、vivo、小米牽頭,並得到了榮耀、矽力傑、瑞芯微、立輝科技、昂寶電子、電酷網絡等多家終端、芯片企業和產業界夥伴的大力支持。

歐盟為何要統一充電標準?

根據UFCS快充規範內容顯示,該標準採用連續調節模式,輸出電壓分為5V、10V、20V、30V四個可編程的檔位(類似USB PD3.0 PPS調壓),其中5V檔位的可編程電壓範圍是3.4V-5.5V、10V檔位的可編程電壓範圍是5.5V-12V、20V檔位的可編程電壓範圍是12V-21V、30V電壓的可編程電壓範圍是21V-36V。

充電頭網通過當前市場分析得知,市場的快充標準呈現出多元化發展,尤其是手機廠商都需要投入研發來體現自己的特色和差異化,以獲得市場宣傳中的獨特賣點。好在USB-C接口,均成為手機、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廠商的首要選擇。當然,蘋果公司iPhone除外。

兩個誤區

歐盟統一快充標準每十年都會被媒體廣泛關注。上一個十年還是MicroUSB時代,就有媒體拿蘋果iPhone說事。而這次也不例外,十年後爭論的焦點依舊是接口,不過是從MicroUSB升級到了USB-C,眾多爭議都集中在了蘋果iPhone什麼時候支持USB-C接口。

iPhone支持USB-C接口

2020年2月,歐盟要求iPhone更換USB-C的新聞引起行業熱議,但事實被誤解了。

歐盟為何要統一充電標準?

歐盟又一次討論統一所有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的標準充電端口,如USB-C,稱部分成員正在研究立法等手段強制推動此事,但仍有可能採取自願的方式實施。

但是有外媒指出,此次歐盟其實並沒有要求iPhone更換USB-C接口,而是探討手機充電器的接口規範。

歐盟統一充電線纜標準這個消息幾年前有發布過,基本上每一年媒體都會拿出來博取一次眼球,近期又開始炒作,引起軒然大波。從目前蘋果規劃來看,蘋果MacBook和iPad會逐步切換到USB-C,iPhone最快也要到2022年。

歐盟為何要統一充電標準?

歐盟委員會的報告概述了給蘋果iPhone接口的6種解決選項。

現如今的電子設備主流的充電接口一方面是以USB-C為主的Android陣營,一方面是以Lightning為主的iOS陣營。兩個接口類型各有利弊,評價也是褒貶不一,畢竟現在使用這兩種充電接口的設備不在少數。

歐盟為何要統一充電標準?

上文介紹USB-IF協會的時候提到,蘋果公司是USB-IF Board,也叫創始會員,屬於協會發起單位,有義務推動USB-C和USB PD生態。

蘋果對快充的貢獻有目共睹,不得不說三款產品,他們分別是New MacBook、MacBook Pro 16寸,以及iPad Pro。這些都是USB-C接口,無論是第一款USB-C快充筆記本、還是第一個USB-C快充充電器都是蘋果發布的。

眾所周知,蘋果擁有自己的閉環生態MFi。蘋果MFi認證(apple公司 “Made for iPhone/iPod/iPad”的英文縮寫)是蘋果公司(Apple Inc.)對其授權配件廠商生產的外置配件的一種標識使用許可。

這個生態完全由蘋果公司掌控,覆蓋了iPhone、iPad等等周邊配件,產值超過百億。這也是為什麼蘋果iPad、MacBook都開放支持USB-C,而手機卻堅持lightning接口。

面對市場的呼聲,蘋果並未打算將USB-C帶入iPhone。

iPhone12發布后,蘋果也一同公布了最新的生態鏈MFM。這一生態核心點是MagSafe磁吸,集成蘋果授權模塊並完成MFi認證的配件將能夠在產品包裝和通信上使用Made for MagSafe徽章。

你有張良記,我有過牆梯。應對歐盟充電策略,業界也一直盛傳未來蘋果將會取消iPhone接口。如此一來物理充電接口都沒有了,也不用擔心強制實施的問題。

實施時間

消息人士稱,歐盟官員正在起草立法,但未披露更多細節。去年,歐洲議會的議員們以壓倒性的多數投票,對通用充電器表達了支持意見。因其不僅為用戶帶來便利,還具有極高的環境效益。

2011 年,蘋果、三星、華為和諾基亞簽署了一份自願性質的諒解備忘錄,以協調減少市面上不同類型的智能機充電器,並引導市場向著 USB 2.0 microUSB 連接器標準轉進。

上一個10年,手機充電僅5-10W。現如今已經飆升到了100-200W,可見傳統的充電接口早已不能滿足市場需求。

2019 年,歐盟委員會在一項調研中發現,2018 年在歐盟隨手機一同銷售的充電適配器中,有一半為 USB micro-B 接頭、29% 為 USB-C、另有 21% 為蘋果主導的 Lightning 連接器。

蘋果的一舉一動都會牽動用戶的關注,接口升級再次被跟此次事件聯想在一起。

充電頭網從業界知識產權專家處獲悉,歐盟推行相應行業政策,會先徵集企業提議,然後確定實時細則和過度時間。過渡時間通常留有12-24個月給廠商準備,可見歐盟提倡的快充標準並不會一公布就強制執行和實施。

充電頭網總結

目前蘋果、三星、華為、小米、OPPO、vivo、魅族、努比亞等眾多國際知名手機品牌紛紛在手機產品中加入了快充功能。而其中國內手機品牌在快充方面的表現更為驚艷,40W快充已成為起步功率,65W快充屢見不鮮、100W超大功率快充似乎也不像是終點。

值得一提的是,生活中常見的蘋果、三星、華為、OPPO、小米、vivo、努比亞、一加、魅族等9大熱門品牌,其中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手機廠商就多達6家。

而根據權威市調機構IDC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達12.9億部。位於粵港澳大灣區手機品牌中,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手機出貨總量至少在4億台以上,佔據全球手機出貨量的31%,成為了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最大的地區。

這一次歐盟發起的快充標準統一意義,不亞於手機5G標準推廣。充電跟網絡,已經成為生活中最為剛需的兩大應用。

快充生態是多元化的,來自中國的UFSC融合快充技術,將會代表我們本土的快充標準進入歐盟提議,在這裡號召快充產業對這個標準提供更多關注和支持。

(0)
上一篇 2021-08-16 14:12
下一篇 2021-08-16 14: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