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二疊紀末期的大滅絕事件與海洋氧氣含量劇增幾乎同時發生

據外媒報道,在發生在2.5億年前二疊紀末期的大滅絕事件中,地球上96%以上的海洋物種和70%的陸地生物突然滅絕。這是地球歷史上最嚴重的一次滅絕事件。現在,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這次滅絕與海洋中氧氣含量的突然飆升和隨後的下降相吻合。他們的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地球科學》上。

Rock-Samples-Thallium-Isotopes-777x518.jpg

首席作者和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研究生研究助理Sean Newby說:“以前的工作表明,在大滅絕事件發生之前,環境的含氧量變得更低,但它被假設為一個逐漸的變化。我們驚訝地看到這種真正氧氣劇增事件與滅絕事件的開始相吻合,然後又恢復到還原條件。”

科學家們之前已經看到在這次大滅絕期間氧氣逐漸減少,但是在大滅絕開始時氧氣迅速增加是一個新發現。研究人員認為氧氣迅速增加發生在幾萬年內,在地球地質歷史的數百萬年的規模上是一個非常短暫的時期。

Jeremy-Owens-and-Sean-Newby-777x518.jpg

“對於地質記錄來說,這幾乎是瞬間的事情,”Newby說。“然後你當然可以將其與現代的、由人類引起的氣候變化相比較,在那裡我們在幾分之一的時間內發生了巨大的、快速的變化,與這次大滅絕相比。”

這種海洋含氧量飆升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但研究人員假設,一個巨大的火山區域至少幾十萬年的持續噴發導致了短暫的冷卻和突然的海洋含氧量飆升及隨後的崩潰。

儘管古代海洋含氧量在飆升之前就有下降的趨勢,之後也一直很低,但與逐漸下降相比,地質上的快速來迴轉變和長期缺氧似乎對生命更有害。那次火山爆發期間釋放的二氧化碳導致地球大氣層變暖,從而降低了海洋中的氧氣,導致海洋在數百萬年裡變得相對荒蕪。直接測量古代海洋或大氣中的氧氣水平是不可能的,因此研究小組轉而測量鉈同位素,這間接提供了了解過去海洋氧氣水平的信息。

研究人員計劃研究其他古老的滅絕事件,看看氧氣的類似劇烈波動是否與任何這些大規模滅絕事件相吻合,這可能具有現代意義,因為氣候變化和營養物排放的增加減少了我們今天海洋中的氧氣量。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地球、海洋和大氣科學系副教授、論文共同作者 Jeremy Owens,說:“這不僅僅是現代海洋中氧氣的損失。氧氣的損失很重要,因為現在生活的生物體適應於高濃度氧氣,但是如果你有低濃度氧氣,也有許多生物體可能能夠適應。任何一個方向的快速波動都會產生影響。”

(0)
上一篇 2021-08-16 12:13
下一篇 2021-08-16 12: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