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L2致死事故背後:為什麼就是避不開靜止車輛?

日前,一個名為“美一好”的公眾號發布訃告,表示其品牌創始人林文欽在8月12日駕駛蔚來ES8,且在打開NOP自動導航輔助駕駛功能時發生交通事故不幸離世。這是蔚來在半個月內發生的第二起致死事故,同時也是蔚來的L2自動駕駛系統出現的首例致死事故,在網絡上引起了廣泛關注和討論。

蔚來L2致死事故背後:為什麼就是避不開靜止車輛?

目前事故原因尚不清楚,但蔚來汽車向車東西表示警方已經介入調查。

蔚來的NIO Pilot/NOP系統屬於L2級自動駕駛系統,僅能起到輔助作用,因此駕駛員在使用時要隨時刻盯着路況,隨時準備接管。

受限於目前的傳感器配置與技術水平,蔚來的系統和其他L2自動駕駛一樣,在前方有靜止、緩行障礙車輛,道路標線不清晰、近距離加塞等場景下,均存在事故風險。

▲事故現場

01.撞擊路政車輛致事故 行使數據已曝光

據事故駕駛員的朋友透露,當時林文欽駕駛蔚來ES8在瀋海高速福建莆田界涵江段上行駛,並開啟蔚來自動輔助駕駛系統NOP,可能因為該系統無法識別前面正在低速行駛的路政車輛,導致蔚來ES8追尾前車。

根據網友拍到的現場照片來看,ES8的右前方嚴重受損,右前翼子板直接撞進駕駛艙,車輛發動機蓋大面積被掀起。已經看不出車輛A柱,頂棚也陷入車內,駕駛員位車門變形嚴重,兩前輪受損。

蔚來L2致死事故背後:為什麼就是避不開靜止車輛?

蔚來L2致死事故背後:為什麼就是避不開靜止車輛?

▲事故現場照片

從圖片中車輛受損程度判斷,車輛發生追尾時的車速應該不慢。據悉該高速限速120公里/小時。

目前尚不知道該事故發生的原因,蔚來汽車官方表示警方正在調查。

根據科創板日報的消息,林文欽的朋友提供了蔚來App中記錄該事故車發生事故之前的行車數據,數據顯示當天共有三段行駛記錄,離事發最近一次的駕駛里程為85公里,歷時113分鐘,平均速度為45.1公里/時、最高速度為114.6公里/時。

在這總計85公里的行駛里程中,車主使用NIO Pilot的里程為72公里,佔總里程的84.7%,行駛時長48分鐘;車主使用領航輔助功能的里程為68公里,佔總里程80%,行駛時長44分鐘。

在事發前的行駛過程中,當事人急加速1次,並未出現急減速的行為。

據經濟觀察網的消息,蔚來福建閩南區域負責人張波曾與此次事故經辦民警親口確認,當時被追尾的高速路政車輛正在進行收雪糕筒作業,車主使用NOP領航輔助功能。

所以,此次事故可能因為系統無法識別前方車輛(或者識別失敗)導致車輛在未減速的情況下直接追尾前車。

蔚來L2致死事故背後:為什麼就是避不開靜止車輛?

▲事故現場有散落的雪糕筒

NIO pilot是蔚來自主研發的L2級自動輔助駕駛系統,搭載Mobileye Eye Q4芯片。根據SAE和工信部《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標準,該系統工作時車輛在單一車道居中向前行駛,根據前方障礙車輛自行控制加減速,並可自行變道超車、下匝道。

而NOP領航輔助功能是蔚來在2020年推出的新功能,該功能開啟后,駕駛者可以根據駕駛需求,將車輛操控權限儘可能多地交給車輛,可以按照車輛所設置的導航路程進行自動接管駕駛。

當天,蔚來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蔚來的NIO Pilot系統無法識別雪糕筒,以及停駐在前方的障礙物,比如動物、行人、摩托車等。

但是根據警方消息分析,收雪糕筒的路政車是向前低速行駛,回收的雪糕筒的操作是應該按照車流方向從后往前收,所以路政車後面應該不存在擺在路上的雪糕筒,ES8也就不會因為無法識別雪糕筒而追尾。

所以事故核心原因應該是NOP系統無法對前方緩行/靜止車輛做出反應而發生,這也是現在技術水平下L2自動駕駛系統普遍面臨的一個難題。

02.瀋海高速曾有多起事故 靜止車輛是L2重要挑戰

就在今年7月30日,一輛蔚來EC6在上海浦東新區臨港大道發生一起嚴重交通事故,車輛在撞擊石墩後車輛損毀嚴重併發生自燃,車主不幸遇難。

目前,上述起火事故的原因還未公布,蔚來ES8就又發生了一起涉及到L2自動駕駛的致死事故,一時間內將蔚來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

不過因為L2自動駕駛的責任在駕駛員,因此到底是駕駛員在系統作用域之外,沒有合理監管和接管車輛,還是系統出現致命錯誤,還有待警方的調查結果才能下結論。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8月12日的事故發生在福建莆田界內瀋海高速涵江路段,這是近一年內蔚來ES8在瀋海高速上發生的第三起車禍,其中兩起事故的車輛都開啟了NIO Pilot系統。

2020年12月,在瀋海高速福建鏡洋段,一輛蔚來ES8追尾前方挂車,整個車頭直接撞進挂車尾部,車輛駕駛員被困車內,后被消防員救出。根據當時報道,事發地前面並沒有明顯的剎車痕迹。

2021年1月,也在瀋海高速,蔚來ES8在開啟NIO Pilot自動駕駛輔助的情況下,撞上道路護欄,並追尾了一輛停靠在內道的五菱宏光,導致車輛左側車輪脫落,車輛半軸斷裂,所幸此次事故沒有人員傷亡。

蔚來L2致死事故背後:為什麼就是避不開靜止車輛?

▲2021年1月(上)和2020年12月(下)ES8連續發生兩起事故

此次事故和2020年12月的事故都發生在瀋海高速福建省內路段,根據不少司機反饋,瀋海高速在該路段,多為丘陵地形,上下坡路段。

另外,部分車友吐槽該路段的部分道路指示和虛實線設施的設置不合理。所以,該路段道路起伏、標誌線不清晰可能是蔚來在瀋海高速頻發事故的原因之一。

蔚來的NIO Pilot/NOP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使用的是毫米波雷達+攝像頭的組合方案。受傳感器能力的限制,該方案對前方靜止或緩行車輛的檢測存在明顯的困難。

因此蔚來官方也在NOP的用戶手冊里明確強調,車輛與前車相對速度大於50公里/小時,如前車靜止或緩行,Pilot(NOP的基礎功能,兩者縱向控制是一套算法)存在無法剎停的風險,出現上述情況,請立即退出Pilot,切勿在上述情況嘗試Pilot對靜止車輛剎停或跟停前車。

蔚來L2致死事故背後:為什麼就是避不開靜止車輛?

▲蔚來車主手冊的警示

為什麼蔚來的方案這麼怕靜止/緩行車型?

蔚來的L2方案的主傳感器是攝像頭,輔助傳感器是毫米波雷達。在監測前方障礙物時,假設視覺沒有發現前方車輛,毫米波雷達也大概率會發現前方車輛(有障礙物就會有回波),進而做出避讓動作。

但如果前方是一個靜止或者緩行車輛,且距離路邊的欄杆較近時,雷達因為角分辨率較低因此難以區分前方障礙物究竟是欄杆還是一台車,所以很容易將該目標過濾掉。

03.結語:輔助駕駛系統不是自動駕駛

從今年二季度開始,蔚來開始加速研發無人駕駛技術,其自動駕駛相關團隊將在今年年底達到800人左右。根據蔚來剛剛公布的第二季度財報,到2022年,蔚來將交付包括ET7在內的三款基於NT2.0技術平台的新車型,具備點到點的自動駕駛能力。

目前,特斯拉、小鵬、蔚來等各大新能源車廠都推出了高級輔助駕駛功能,但是目前各家的自動駕駛系統都要求駕駛員雙手不能離開方向盤,準備隨時接管方向盤。

此次事故,再一次為自動駕駛系統的使用敲響了警鐘,車企不能對消費者過度宣傳自動駕駛的能力,並需要強制要求使用者在開啟高級輔助駕駛功能時,仍需要實時關注道路情況,應對車輛無法處理的情況。

作者 | 微辣

編輯 | 曉寒

(0)
上一篇 2021-08-16 08:02
下一篇 2021-08-16 0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