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家之名釋囚 撬動芯片經濟體間競爭

在歷經207天後,韓國最大企業三星電子不再“群龍無首”。每年的8月15日前後,韓國政府都會假釋一批囚犯。今年,在800多名獲得假釋的囚犯中,有一人頗為特殊。他就是韓國經濟界的風雲人物、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與幾年前相比,李在鎔的額頭上明顯多了幾縷白髮。8月13日上午,53歲的李在鎔獲得假釋。

以國家之名釋囚 撬動芯片經濟體間競爭

他走出首爾拘留所、面對媒體時表示“聽到了大家對我的擔心、指責和期待,我會努力的”,並深鞠一躬,隨後乘車離去。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首爾科學綜合研究生院大學主任教授黃菲如此總結道。她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雖說韓國法務部按照流程對李在鎔進行了假釋,且之前韓國各界也都議論,在疫情當前、韓國經濟危難之時,李在鎔很有可能獲得假釋,但當李在鎔真的假釋出獄之際,對於他的不滿並未在韓國社會間平息。

在韓國,三星的影響力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三星集團下屬公司的市值占韓國公司總市值的30%,繳納的公司稅占韓國公司稅總額的20%,在韓國僱用了30萬人。

2020年因新冠疫情,韓國經濟遭遇了20多年來的首次衰退。近日,韓國疫情又現反彈,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屢創新高,也為韓國經濟的復蘇蒙上了陰影。

李在鎔被多關一日,不僅三星集團就會遭受巨大損失,韓國經濟也必將受到拖累。

8月9日,韓國法務部宣布,在綜合考慮全球經濟、國家信用風險等各項條件后,決定假釋李在鎔,“這是政府決定允許李在鎔假釋的主要原因,以便使韓國這一最大的企業集團能夠在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不確定性中採取關鍵行動”。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13日表示,總統文在寅稱,假釋李在鎔是“為了國家利益,希望國民理解”。這是文在寅首次就此事發聲。他還表示,有很多民眾希望在此重大危機時刻,假釋李在鎔可以發揮其在芯片和疫苗領域的作用。

是“湊巧”還是有意為之?

為李在鎔招來牢獄之災的是前總統朴槿惠的“親信干政”案。在他服刑期間,要求文在寅政府赦免李在鎔的呼聲不在少數,在青瓦台網站上也不斷上傳關於赦免李在鎔的請願。

今年6月,文在寅宴請了三星、LG、現代、SK等四大財閥的負責人。據韓媒報道,當時四大集團的負責人均建議赦免李在鎔。三星電子副會長金奇南甚至向文在寅直言,三星必須有總裁才能迅速做出決策。文在寅當場對四大集團表示:“民眾也對此大有共鳴”。

與政商界力挺李在鎔獲假釋的堅定表態不同,韓國的普通民眾則分為兩派。疫情當前,一些韓國民眾暫時擱置財閥與政府關係的問題,支持釋放李在鎔以儘快提振經濟。而反對聲則認為文在寅政府屈從了商界、經濟團體的壓力。

此前,韓國法務部考慮到教化改造設施內的新冠疫情集體感染的風險,在今年4月時將刑滿80%時可進行審查的假釋條件放寬到了刑滿60%。而截至7月底,李在鎔已經服完60%的刑期,其間還被監獄評為“模範囚犯”,得以順利通過了首爾拘留所的假釋預備審查。

“這似乎很‘湊巧’,都在向世人預示李在鎔很有可能重獲自由。”黃菲告訴第一財經,“而實際上我們看到的一幕也彷彿是,在韓國,法律面前財閥依舊可以脫身。這點恰恰引發了民眾的不滿。”

在黃菲看來,李在鎔所涉及的非法併購案、會計舞弊案和非法注射麻醉藥案等案件都正在審理過程中,這種“罪上加罪”的罪犯於情於理都不應該獲得假釋的。即便是服刑態度良好的人員,這種被假釋的情況也非常少見,所以不難理解依舊有一部分民眾不滿李在鎔獲得假釋。

而在13日李在鎔獲得假釋的當天,三星的股價並未因此提振。在社交媒體上,不少韓國股民直言不希望見到李在鎔獲得假釋。

利好韓國芯片行業?

由於父親李健熙的光環過大,李在鎔如何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三星新時代,備受外界矚目。

2021年一、二季度,三星電子經歷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挑戰後,營收創下了一、二季度的歷史新高。

翻看三星電子今年以來公司官網的新聞,加快芯片領域的投資、在全球推廣5G通信網絡是兩大熱點。

業內觀察家表示,三星電子去年承諾要成為處理器芯片領域的全球領導者,但它的發展速度並沒有達到應有的水平,而競爭對手則在加快投資和推進商業項目。

在芯片製造領域,三星與排名第一的中國台灣半導體製造公司台積電的差距在2021年一季度進一步擴大。台積電4月份宣布將投資1000億美元鞏固其領導地位。英特爾上個月宣布將開始生產高通公司的芯片,同時推出未來計劃,擴大其新的代工業務,以期在2025年前縮小與台積電和三星電子的差距。

在李在鎔服刑期間,三星電子擱置了多項涉及芯片領域投資的重大決策。比如,三星希望在美國投資170億美元(約合1000億元人民幣)設立一家芯片代工廠,但目前仍然停留在選址階段。甚至美國商界也在通過各種渠道遊說文在寅政府,希望出於“美韓同盟”角度的考慮,儘早使李在鎔恢復自由身。

黃菲對第一財經分析,“李在鎔出獄后,三星有望加快各項投資進程。在此過程中,投資規模也有可能增加。”她舉例道,今年5月韓國政府出台“K-半導體戰略”擬在2030年成為綜合半導體強國,三星就表示將在系統半導體領域投資171萬億韓元(約合9540億元人民幣),“再加上前述的在美國建設芯片代工廠的計劃等,都是與政府的產業、外交政策緊密相連的經營計劃,因此李在鎔的假釋可能意味着三星會加快落實之前的承諾,達成政府的成果,這也是當前受疫情困擾的韓國政府所希望看到的。”

此外,黃菲提到,除了可能加快落實在美國設立工廠擴大投資等事項,也聽聞三星會考慮重大的併購投資,“而這些事項肯定都得要李在鎔親自拍板才可以。”目前,距離三星上一次併購已過去4年多。

而在這4年多來,隨着國際形勢的愈發複雜,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已漸漸從企業間的競爭深化為經濟體間的競爭,美國、歐盟、日本等發達經濟體紛紛擴大在半導體領域的投資規模。2019年,日韓貿易爭端使得韓國芯片產業被“卡”住了脖子。而2020年的新冠疫情又加劇了全球的芯片荒,蔓延至汽車等關鍵產業。

三星電子在2021年第二季度的財報顯示,其以197億美元的收入超過了英特爾(196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芯片商。不過,就在8月初,英特爾宣布拿下了高通訂單,使得芯片領域頭把交椅的競爭更趨白熱化。

李在鎔“回歸”后,外界對於三星電子未來在全球芯片行業的動向期待頗高。

文在寅食言?

2017年,文在寅總統上任伊始誓言要“徹底改革韓國財閥”。但如今,隨着李在鎔獲假釋,不少韓國民眾認為,財閥與政府的關係在文在寅任內其實並沒有得到真正的改革。

黃菲告訴第一財經,之前一直傳言說文在寅會“特赦”李在鎔,儘管結果上來看李在鎔也是出獄了,但至少不是經過總統特赦程序,讓文在寅多少避免了尷尬。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將在明年3月進行大選,目前文在寅政府的執政已進入“倒計時”階段。8月12日的最新民調顯示,韓國熱門總統候選人、已加入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的前檢察總長尹錫悅的支持率明顯領先於隸屬於執政黨陣營的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共同民主黨前黨首李洛淵及其他各黨派候選人。

“目前的共同民主黨代表的是普通民眾的利益,採取這樣的舉措可能是從挽回經濟的角度考慮,但大家是否認同,還很難說了。”黃菲說。

相關文章:

李在鎔回歸 曾經的“普通模範生”能否帶來三星新時代?

(0)
上一篇 2021-08-16 08:02
下一篇 2021-08-16 0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