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封店潮”之下深圳召開企業座談會 獨立站或成新領地

今年5月以來,不少跨境電商企業接連出現亞馬遜賬號被封的情況,其中不乏頭部大賣家,以及腰部賣家。近日,針對亞馬遜“封店”事件,深圳市商務局召開了有關跨境電商企業座談會。

深圳某頭部跨境電商企業參會後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此次會議主要是政府了解亞馬遜事件對企業帶來了哪些負面影響,以及賣家希望政府部門提供哪些幫助。政府將提供哪些具體的支持,會議現場並無提及,可能會在日後公布。

同時,深圳某跨境電商企業也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很多受影響的企業對政策的支持非常期待。

深圳跨境電商協會7月曾估計,自5月以來,亞馬遜的打擊行為使至少5萬個中國商家賬戶受到負面影響,中國跨境電商蒙受的經濟損失超過1000億元。

亞馬遜“封店潮”之下深圳召開企業座談會 獨立站或成新領地

“封店”還在持續

此次大面積封號的原因,亞馬遜此前給出的說法是“賣家濫用評論”。

諮詢公司Marketplace Pulse發表報告稱,今年1月,在亞馬遜平台新增商家中,中國跨境電商佔比為75%。今年在亞馬遜美國網站上,中國跨境電商的佔比由2019年的28%上升至63%。

世界電商看中國,中國電商看深圳。有數據顯示,亞馬遜上約有七成的賣家來自於中國;中國跨境電商的賣家中約有七成來自廣東;而在廣東,約有五成的跨境電商賣家集中在深圳。位於深圳市龍崗區坂田平湖街道的華南城,是深圳跨境電商的聚集區,這裡也誕生了“坂田五虎”“華南城四少”等頭部賣家傳奇稱號。

今年上半年,深圳海關監管跨境電商貨物貨值過千億,已超去年全年總量,繼續領跑全國。第三方機構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發布的《2021年(上)中國跨境電商市場數據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內跨境電商共發生29起融資,同比上漲222%。在融資額排名前十的企業中,所在地位於深圳的就佔了一半,分別是行雲集團、空中雲匯、愛客科技、易倉科技、領星5家。

自5月以來,帕拓遜、傲基、澤寶、有棵樹等國內頭部大賣家多個亞馬遜賬號被封。

8月4日,通拓科技母公司華鼎股份發布了一則《關於公司重大事項的公告》,對外公布了通拓科技被禁售關閉店鋪的情況。公告稱,截至8月4日,通拓科技被禁售關閉店鋪數共計54個,涉嫌凍結資金4143萬元人民幣,占公司2020年年末貨幣資金的4.27%。

亞馬遜“封店潮”之下深圳召開企業座談會 獨立站或成新領地

獨立站或將成新領地

8月5日,深圳商務局發布了《關於組織開展2021年度中央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支持事項申報工作的通知》,其中對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市場開拓綜合服務的扶持方面特別提出,支持中國(深圳)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內具備一定實力的跨境電子商務企業,通過獨立站銷售渠道開拓海外市場,通過提升數字化水平強化市場開拓能力,通過建設海外倉為企業開拓市場提供綜合配套服務。

其中對發展成效較好的獨立站項目予以資助。對符合申請條件的獨立站項目進行專家評審與專項審計,擇優進行資助,每個項目給予200萬元資助。每個企業申報資助的獨立站項目數量不超過2個,其相關聯企業不得重複申報。

跨境電商獨立站是指,商家通過建站系統或自己搭建的面向國外用戶的具有銷售功能的官方網站,也就是常說的“自建站”。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B2B與跨境電商部主任、高級分析師張周平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亞馬遜“封店”事件對行業的影響有兩點,一是行業將朝着正規化的路線發展,必須符合平台規則去操作;二是對鋪貨模式有影響,促進獨立站及社交網絡、搜索引擎營銷等的發展。

張周平說,“刷單”在電商領域屢禁不止,和平台規則下利益驅動息息相關。跨境電商企業在今後發展的過程中,還是要遵從平台規則,去實現更長遠的發展。

而多家實力強勁的跨境電商企業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一直在建設獨立站,尤其在亞馬遜“封店”事件之後,做獨立站也將成為公司重點發展的業務之一。

(0)
上一篇 2021-08-16 08:02
下一篇 2021-08-16 0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