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站賣家最高補貼200萬 深圳出手應對亞馬遜“封號潮”

亞馬遜封號潮從4月底一直延續至今,仍未止息,大量中國賣家受到波及,帕柘遜、傲基、星徽股份、有棵樹等頭部商家首當其衝,大量亞馬遜產品鏈接被下架。業內人士預計,將有20-30萬賣家被列入審查範圍
。8月13日,深圳政府召集跨境電商企業,針對亞馬遜“封店”事件,組織召開了座談會,重點探討了以下幾個問題:

一是企業受封店影響實際情況,包括封店數量、涉及產品品牌、被凍結資金、交易額影響以及裁員人數等;二是封店對企業正常生產經營造成了哪些困難;三是企業目前已採取哪些自救措施,如司法訴訟、平台申訴、清理海外庫存等;四是需要政府部門提供哪些具體幫助。

據稱,深圳為鼓勵企業通過獨立站開展跨境電子商務,將擇優對單個項目資助200萬元,幫助跨境電商企業走出困境。

一名知情人士向獵雲網證實,確有此事,並表示申請時間截止到本月月底。

從曝光的信息來看,補貼申報時間為8月13日-8月25日。要求獨立站在2019年1月1日前上線運營,且持續運營情況良好,具有可持續性,近一年(2020年7月-2021年6月)平均每月銷售額30萬美元(含30萬)以上。並且申報企業需直接或間接持有申報獨立站域名所有權主體不少於50%的股份。

獨立站賣家最高補貼200萬 深圳出手應對亞馬遜“封號潮”

今日,有媒體向深圳市商務局求證,相關負責人同樣給到了肯定答覆。

獨立站賣家最高補貼200萬 深圳出手應對亞馬遜“封號潮”

獵雲網查詢深圳市商務局官網發現,在8月5日發布的一則通知中就已經提及了這一扶持計劃。

獨立站賣家最高補貼200萬 深圳出手應對亞馬遜“封號潮”

在該通知的相關附件里,有一份《深圳市商務局2021年度中央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市場開拓扶持事項)申報指南》,指南中更加詳細地介紹了資助的申報專項條件。

針對跨境電子商務獨立站項目,要求獨立站2019年1月1日前上線運營,且持續運營情況良好,具有可持續性;近一年平均每月銷售額30萬美元以上;申報企業需直接或間接持有申報獨立站域名所有權主體不少於50%的股份。

文件中提到,鼓勵支持有條件的企業通過應用獨立站開展跨境電子商務業務,對發展成效較好的獨立站項目予以支持,每個項目給予200萬元資助。每個企業申報資助的獨立站項目數量不超過2個。

針對跨境電子商務數字化應用項目,要求申報項目應在2019年1月1日之後開展,且已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項目投資規模不低於50萬元;申報項目須由申報企業自行建設和運營,其所有權須歸屬於申報企業;申報企業應為跨境電子商務交易企業或交易平台企業;申報企業2019、2020年營業收入均不低於5000萬元。

政府將對項目在2020年7月1日-2021年6月30日期間建設投資費用給予不超過投資額50%的支持,單個項目資助不超過200萬元。每個企業只能申報一個數字化應用項目。

此外還有針對跨境電子商務公共海外倉獎勵/資助項目。

據深圳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統計,在過去的兩個多月時間,亞馬遜平台上被封店的中國賣家超過5萬,已造成行業損失金額預估超千億元。而深圳作為“中國跨境電商之都”,受損最為嚴重,Marketplace Pulse公布的數據顯示,亞馬遜上的中國賣家有近32%來自深圳。

而政府出台這一政策,顯然是聽到了廣大賣家的聲音,幫助賣家走出困境,拓展新渠道。

深圳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會長王馨對錶示媒體,封店的原因多是“違反平台規則”,典型問題就是放置小卡片向客戶索取好評,刷單、刷評。王馨建議中國賣家應加速開啟全面建站之路,一方面可以考慮自建獨立站,另一方面可在速賣通、WISH、eBay、Lazada等海外平台開店。

國家也在持續關注跨境電商行業,今年國務院就已經出台了相關文件,推動行業合規化發展。

7月22日,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在新聞發布會上談及亞馬遜封號問題時表示,由於各國法律、文化、商業習慣不同,企業在出海時也會碰到各種風險與挑戰。據了解,有些商家的行為被認為違反了亞馬遜平台的《賣家行為準則》等格式條款,經營受限。我們一直要求企業遵守各國法律法規,尊重當地風俗習慣,依法合規開展經營。我們將為企業提升風控水平,加強與國際經貿規則和標準對接提供幫助,堅決支持企業採取合理措施保護自身合法權益,推動上下游各類主體加強交流協作,共同促行業健康發展。

跨境電商野蠻生長的時代已經結束,真正拼產品、拼供應鏈、拼運營能力的時候到了。風波之後,中國賣家更應該思考如何合規化經營,唯有此才是長久之計。

(0)
上一篇 2021-08-14 07:50
下一篇 2021-08-14 08: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