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近17年 美國對華反壟斷第一案華北製藥重審勝訴

記者從8月13日華北製藥集團舉辦的“美國對華反壟斷第一案最新判決”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歷時近17年,在美國對華髮起的維生素C反壟斷訴訟案中,華北製藥集團重審勝訴。

美國當地時間8月10日,美國聯邦第二巡迴上訴法院再次以違反國際禮讓原則為由,撤銷了紐約東區法院2013年做出的責令河北維爾康製藥(維權)有限公司及其母公司華北製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對直接購買者原告三倍損失賠償1.53億美元的一審判決,退回案件並指令地區法院駁回原告起訴且不得再次起訴。

據介紹,此案始於2005年1月,美國部分客商以價格共謀、形成壟斷為由,對包括河北維爾康製藥有限公司在內的中國4家主要維生素C生產企業進行指控,並向美國法院起訴要求15.7億元人民幣的賠償損失。

出於多種因素,除河北維爾康製藥有限公司及其母公司華北製藥集團之外的其他三家被告同意和解,河北維爾康製藥有限公司一審敗訴。為維護企業合法權益,河北維爾康製藥有限公司提出上訴,並於2016年9月迎來二審勝訴。

隨後,原告不服判決,向美國最高法院申請再審。2018年美國最高法院裁決將案件發回原二審法院重新審理。直至當地時間2021年3月17日,二審法院重新組織開庭審理此案,並於8月10日迎來重審判決,華北製藥集團勝訴。這場持續近17年,歷經一審、二審、再審和重審的維生素C反壟斷案迎來了勝利。

華北製藥總法律顧問張廷德表示,此案是美國對華反壟斷第一案,具有示範意義。美國是判例法國家,有着“遵循先例”的傳統,這一判決對中國企業走出去具有里程碑意義。該案的勝訴不僅為企業挽回了巨大損失,也為中國企業應對國際訴訟提供了有益的經驗,為國內企業走出去依法維權和開拓國際市場增強了信心。

(0)
上一篇 2021-08-13 21:49
下一篇 2021-08-13 22: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