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獲假釋出獄 韓國法律公平性或受質疑

北京時間8月13日上午消息,據報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副會長李在鎔(Lee Jae yong)因腐敗被判30個月監禁,在服刑過半后,他於本周五獲得假釋這位53歲的高管是三星集團的關鍵人物,今天上午他走出了位於首爾以南義王市的首爾拘留所。

三星“繼承者”李在鎔獲假釋出獄現場

QQ圖片20210813153411.png

身着灰色西裝戴着口罩的李在鎔出現在拘留所外,他看起來比今年一月更瘦,他對記者說:“我很抱歉讓大家擔心了。我知道大家對我有很多擔憂、批評、擔心和期待。我會儘力的。”隨後鞠了一躬,乘車離開了。

許多人聚集在監獄之外,一些人支持釋放他,另一些人則表示反對。李在鎔假釋一事在輿論上存在分歧。這讓人們對韓國法律的公平性產生了新的質疑,在韓國,被定罪的商業巨頭往往會得到寬大處理。

李在鎔被列入了在光復節當天釋放的810名犯人名單之中。由韓國司法部副部長姜成國(Kang Sung-kok)擔任主席的九人假釋審查委員會在周一的一次會議上決定釋放李在鎔,希望李在鎔的假釋能夠提振韓國經濟。

法務部在聲明中表示:“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也被列入釋放名單,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我們考慮到國家經濟和世界經濟狀況,將其列入名單。此外,我們還考慮了各種因素,包括公眾情緒和他在獄中的態度。”

此前,李在鎔因受賄和挪用公款被判兩年半有期徒刑,目前已服刑18個月,佔到總刑期的60%。首爾高等法院(Seoul High Court)裁定,李在鎔在2015年挪用了87億韓元(約合740萬美元)的企業資金,以賄賂前總統朴槿惠(Park Geun-hye)。該審判是2017年迫使朴槿惠下台的腐敗醜聞的一部分。

這位大亨獲釋之際,三星正面臨來自台灣積體電路製造有限公司((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簡稱:台積電)、英特爾(Intel)和全球芯片行業其他競爭對手的激烈競爭。目前,半導體的重要性越來越強,這三家公司都渴望主導市場。

這家引領全球存儲芯片市場的韓國科技巨頭也希望在2030年成為世界第一芯片製造商,該公司計劃投資171萬億韓元,加快尖端半導體工藝技術的研究和新芯片廠的建設。

李在鎔絕不是韓國第一個違反了法律卻得到寬大處理的企業領導人。他的父親,已故的三星董事長李健熙(Lee Kun-hee),曾獲得過兩次總統特赦。第二次是在2009年,當時他因挪用公款和逃稅被判三年有期徒刑,緩期執行。當時的韓國總統李明博(Lee Myung-bak)隨後責成國際奧委會成員李健熙幫助韓國最終成功申辦2018年冬季奧運會。

在此之前,李健熙曾涉嫌賄賂前總統盧泰愚(Roh Tae-woo),但於1997年被金泳三(Kim Young-sam)總統赦免,緩期2年執行。

2007年,現任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名譽董事長鄭夢九(Chung Mong koo)於2007年因貪污和背信被判入獄三年,但上訴法院的一名法官表示,鄭夢九對國家經濟太重要,不能服刑,因此緩期執行。

2015年,朴槿惠在光復節特赦中赦免了因挪用公款被判4年有期徒刑的SK集團會長崔泰源(Chey Tae-won),旨在刺激該集團的投資行為。

特赦表明,在韓國頗具影響力的財閥或家族企業的領導人往往會受到慷慨的待遇。高級政客們的想法似乎是,最好讓企業高管出獄,這樣他們才能為經濟做出貢獻。

總統文在寅執政的民主黨國民議會議員、明年總統選舉的競爭者朴永錦(Park Yong-jin)周一表示反對假釋李在鎔,稱這是對法治的冒犯,表明了富人和權貴總是有出路的。

朴永錦表示,在法務部宣布對李在鎔的判決之前的10年裡,“只有0.3%的囚犯在完成80%的刑期之前獲得了假釋。”

上個月,與進步正義黨(Progressive Justice Party)一起擔任韓國國會議員的張惠英(Jang Hye young)表示,假釋李明博將等同於否認法律的平等性。

(0)
上一篇 2021-08-13 15:51
下一篇 2021-08-13 15: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