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SpaceX首艘軌道級星際飛船和超重型助推器下周將重返發射台

當地時間周四,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表示,在進行最後組裝和升級后,該公司最早可能在下周將其首艘軌道級星際飛船原型及其超級重型助推器原型送回發射台。

在一段關於回應超重型助推器(B4)返回建造地點的視頻中,馬斯克相當明確地表示,B4和星際飛船原型(S20)都將於8月16日返回軌道發射台。8月6日,在將S20首次集成到B4頂部幾個小時后,SpaceX又將星際飛船送回其“高艙”中。由於未知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大風影響,B4又在發射台上呆了5天,最後SpaceX也將其從軌道發射架上撤了下來,同樣將其送回“高艙”。8月11日,B4取代了S20的位置。

在S20於8月6日撤下發射台後,其六個猛禽發動機幾乎立即被移除,為馬斯克現在暗示最早可能於下周開始的測試活動讓路。與S20相映成趣的是,SpaceX在將B4送回高艙的同一天,也開始卸上面的29個猛禽發動機。馬斯克後來證實說,除了讓拆卸發動機變得非常容易之外,SpaceX還將S20和B4送回了建造地點,以加快某些最後的集成工作,即“部署小型管道和布線”。

然而,除了移除猛禽發動機外,自被送返高艙以來,工作人員最重要的任務是檢查S20的隔熱罩,修復或更換破碎、破損和鬆動的隔熱瓦。在S20回到建造現場后不久,吊杆升降機上的工作人員開始了看似艱巨的過程,即檢查星際飛船的機頭隔熱罩,並用彩色膠帶標記數百塊有裂縫、破碎或其他不太明顯問題的隔熱瓦。

經過幾天的檢查和標記,SpaceX終於在8月12日早些時候,開始了移除帶有標記的隔熱瓦的過程。據悉,拆卸過程並不容易,可能需要使用電動工具來有效地將隔熱瓦從嵌入的安裝框架中切割下來。整個過程需要十分小心,以避免損壞任何相鄰的隔熱瓦,否則將導致更大的問題。

馬斯克:SpaceX首艘軌道級星際飛船和超重型助推器下周將重返發射台

接下來,那些被移除的隔熱瓦將需要更換。儘管如此,SpaceX是否會選擇為S20覆蓋98%的隔熱罩,然後再將飛船送回發射場進行驗證和靜態點火測試,目前還未知。正常來說,在安裝了完整隔熱罩的情況下,對星際飛船進行一系列地面測試更為合適,這些測試包括其熱保護系統對來自結霜鋼皮和加油過程中,膨脹或收縮熱應力的彈性,以及靜態點火期間的劇烈振動。

馬斯克:SpaceX首艘軌道級星際飛船和超重型助推器下周將重返發射台

在某種程度上,B4的情況要簡單得多,因為這種助推器主要需要的是熱保護。而根據馬斯克的說法,B4的29個猛禽發動機中的部分或全部,將需要有獨立的微型熱保護系統,或者是個彈性毯子狀的外殼,與SpaceX在再入大氣層過程中用來部分保護獵鷹助推器發動機的系統幾乎相同。B4是否會在沒有發動機的情況下,返回發射場進行低溫測試,或者在安裝發動機后開始測試還有待觀察。(小小)

(0)
上一篇 2021-08-13 14:49
下一篇 2021-08-13 14: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