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元可洗半小時的自助寵物洗澡店 消費者買賬嗎?

一個洗浴艙、兩台烘乾器、一個剪毛桌子,再加上寵物毛刷、一次性圍裙等物品,一個自助洗寵店便誕生了(視頻)。與傳統寵物店相比,自助洗寵店基本實現無人經營,部分還宣稱24小時營業。養寵人群不斷擴大,寵物消費相關的商品和服務類型不斷豐富,國內寵物行業規模快速擴張,根據艾瑞諮詢發布《2021年中國寵物消費趨勢白皮書》顯示,到2023年,我國寵物行業規模將達到4456億元。

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自助洗寵店陸續現身全國各大城市,成為寵物經濟又一新產物。

自助洗寵,安全、衛生問題咋保障?是否會成為寵物行業下一風口?連日來,紅星新聞記者走訪成都市內部分自助洗寵店,對話行業人士。

20元可洗半小時的自助寵物洗澡店 消費者買賬嗎?

▲自助寵物洗澡店,掃描屏幕上的二維碼即可開始自助洗澡

現場體驗:按時計費,20元可洗30分鐘

吳傑是成都市溫江區一家自助洗寵店店主。據吳傑介紹,由於家中養有一隻寵物狗,每次狗狗洗完澡衛生間打掃起來麻煩,狗毛也滿屋子飛。為了不受“毛孩子”影響,今年初她萌生了開店的想法。

6月份,吳傑將店鋪裝修好,待機器運至店鋪后,寵物自助洗澡店正式上線營業。8月11日上午10時,紅星新聞記者來到溫江吳傑的店鋪門前看到,該店大門緊閉,店內並無工作人員。記者通過大門上的電話聯繫到她,她遠程開門后,店內設備便可自助使用。

記者在現場看到,這間佔地約50平方米洗寵店分為3個區域,進門為休息區,再往裡是洗寵區,最裡邊則是美容區。

“店門是密碼鎖,只要成為會員都有專屬開門密碼,隨到隨洗。”吳傑認為,對於市民來說,24小時隨到隨洗是一大優勢,上班族不用擔心下班寵物店關門的問題;同時相較傳統寵物店更乾淨、衛生,寵物洗完后機器會自動進行消毒,工作人員也會及時抵達現場消毒;價格便宜更是其最大優勢。

20元可洗半小時的自助寵物洗澡店 消費者買賬嗎?

“整體來看,比市面上寵物店洗澡要便宜一半左右。”吳傑告訴記者,該店採取按時收費模式,前10分鐘8元,超過10分鐘按0.6元/分鐘計算。市民將寵物放入洗浴艙后,掃描屏幕上的二維碼即可開始自助洗澡。

記者看到,洗浴艙屏幕下方有清水、香波、護毛、吹乾、消毒五個步驟的按鈕,市民可根據需求對寵物進行清洗。等前四個步驟做好后,屏幕上會顯示一行字:請將寵物30秒內拉出洗浴室。吳傑對此解釋說,“最後會強制啟動消毒模式,機器內含有混合的醫用消毒液,自動對洗浴艙進行消毒,不過我們最後還會再進行清理。”

據吳傑介紹,寵物洗完澡后,店內工作人員會把用過的毛巾、拉毛和剪毛的工具進行洗滌和消毒。在離開店前,他們還會把整個房間再消毒一次,以保證下一個顧客的使用效果。

20元可洗半小時的自助寵物洗澡店 消費者買賬嗎?

▲自助寵物洗澡店價格比傳統洗澡店便宜不少

花錢還要自己動手?消費者看法不一

採訪現場,吳傑用自家邊牧做了演示,全套流程下來用時約29分鐘,費用為19.4元。花費近20元,這個價格相比傳統洗寵服務如何?

隨後,記者走訪了附近幾家傳統寵物店,據一家寵物店工作人員介紹,該店小型犬洗澡價格為35-40元,中型犬為45-70元。如果是為邊牧洗澡,價格大約為70元。另一家寵物店工作人員則表示,“我們是按大小來算價格。3斤以下的狗狗,洗澡費用在35元到40元之間。如果是比熊的話,差不多40元。”

從走訪情況來看,自助洗寵店價格較傳統店便宜約一半左右。

自己動手洗寵物,市民是否買賬?“我覺得價格挺便宜的,而且還乾淨衛生。”準備為寵物洗澡的顧客張霞表示,吳傑的店從開業后,她便成為該店忠實客戶,不僅自助洗,即使請寵物店工作人員幫忙洗,洗完價格也比傳統寵物店便宜。

吳傑表示,店鋪開業剛滿一個月,目前已經有70餘名會員前來註冊體驗,且該店並非完全自助,也提供“寵物助洗”服務,其中小型犬加收10元,中型犬加收20元,大型犬加收30元。

但也有人對於花錢還要自己動手難以接受。“出去洗狗是為了享受服務,如果自己動手不如在家洗。”下午1時許,王女士騎着共享單車,帶着自家的比熊前來洗澡。通過電話了解到其為自助洗寵店后,她第一時間問了價格情況,隨即表示準備打車去傳統店鋪洗。“主要是不想自己動手。”

行業人士:新興事物的出現,需要時間檢驗

自助洗寵店作為一項新崛起的產業,其在成都、國內發展時間並不長早在今年5月,成都便已經有一家自助洗寵店開始營業。據該店工作人員介紹,店門與自助銀行大門類似,按鈕即開,店內器物掃碼使用。店鋪同樣採用按時計費的方式,在洗浴倉區域掃碼即可開始自助洗浴。收費按照前5分鐘免費,第6分鐘開始每增加1分鐘加收8角錢,烘乾箱每分鐘5角。記者在網上看到,有人稱曾在此花5元錢便洗完了寵物。

“自助洗寵店的價格,一方面取決於寵物主人的效率,另一方面也取決於大家的認同度。”在四川省寵物協會秘書長張勇兵看來,價格受市場影響,一個新興事物的出現,需要經歷時間的檢驗,最終由市場來決定其去向。

20元可洗半小時的自助寵物洗澡店 消費者買賬嗎?

“自助洗寵店天然便具有許多隱患,比如衛生問題、安全問題。當這些問題得到妥善解決后,未來自助洗寵店大有可為。”張勇兵表示,自助洗寵由於無人看護,可能產生各種安全問題,比如當店內設備出現故障漏電時,容易給寵物、人員造成一定危險;同時,作為一家寵物店,衛生問題也備受關注。如何保障前來洗浴的寵物沒有傳染病,避免洗浴艙、店內狗毛、垃圾遍地,也亟待解決。

“總的來看,這種新興的寵物洗護形式,對於有人寵物洗護店來說,是一種很好的補充。”張勇兵說,一方面滿足了不少人對場地、用品的需求;另一方面,24小時營業,給更多上班族自由選擇的空間。如果可以進一步解決安全、衛生的問題,將寵物洗護像傳統寵物店一樣進行分級,並引入寵物美容師,滿足客戶對於寵物進一步美容的需求,將來可以得到很好的發展。

根據亞寵研究院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6月,我國一線及新一線城市寵物店數量共40951家,上海、北京、成都居全國前三位。這些城市養寵人群多且經濟發達,是品牌商拓展的重點區域。根據預測,未來我國寵物行業市場規模接近3000億元,預計到2023年規模將達到4456億元。

(0)
上一篇 2021-08-13 07:59
下一篇 2021-08-13 07: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