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可見:本周一顆罕見的再發新星正在經歷爆發

據外媒CNET報道,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並不是本周夜空中唯一的壯觀景象。一顆罕見的再發新星正在經歷爆發,一些天空觀察者說,人們可以用肉眼觀察到它。

3ZD5V}$184`I9D7LNEMYFV6.png

新星與超新星不同,超新星基本上是一顆大質量恆星在演化接近末期時經歷的一種劇烈爆炸。另一方面,新星通常發生在雙星系統中的白矮星從其較大的“夥伴”那裡吞噬一大堆氣體,直到達到引發熱核爆炸的關鍵質量。當一顆恆星反覆這樣做時,它就是一顆再發新星(recurrent nova)。

0H7J4}97)]{~EF%U$N$HQ5S.png

銀河系中只有七顆被證實的再發新星,其中一顆是RS Ophiuchi,位於蛇夫座。據Spaceweather.com的Tony Phillips說,這顆新星在上周日突然變亮600倍。周一的觀測顯示,它的亮度繼續增長了一些,而且還在閃耀。

“在(亮度達到)5等時,目前的爆發是可以用肉眼看到的,儘管只是勉強看到。雙筒望遠鏡或望遠鏡會讓你輕鬆地觀測到它,”Phillips寫道。“日落之後向南看。蛇夫座高懸在天蠍座和人馬座的上方。”

研究人員指出,RS Ophiuchi大約每15到20 年才會爆發一次。

(0)
上一篇 2021-08-11 10:47
下一篇 2021-08-11 1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