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最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運河號”成功始發

8月10日,中國完全自主研發設計製造的國產最大直徑(16.07米)泥水平衡盾構機“運河號”成功始發,標誌着北京東六環(京哈高速—潞苑北大街)改造工程(以下簡稱北京東六環改造工程)全面進入盾構掘進階段。

76ba51705f2047149a638752301c0fa3.jpeg

改造工程包括直接加寬段和入地改造段兩部分。其中入地改造段以盾構隧道為主,盾構隧道長度約7.4公里,採用分離式雙洞布置。當天始發的東線盾構隧道設計為排煙通道、行車通道、疏散救援通道共3層,行車道為3車道。

“東線盾構隧道成型外徑15.4米,總長達7341米,一次連續掘進最長距離達4770米,是全國大盾構連續掘進最長的隧道之一,也是目前中國內地最大直徑盾構隧道。”擔負東線盾構隧道的中國交建隧道局北京東六環項目經理何劍光說,東線隧道需穿越北京副中心城市核心區,地下管線構築物複雜、實施難度極大,需上穿或下跨多條道路、軌道及河流,盾構機平均覆土20米以上,最深處穿越副中心站綜合樞紐,最大深度約59米,還是北京市埋深最深的地下隧道。

為滿足東線盾構隧道施工需求,中交集團天河機械設備製造有限公司(簡稱“中交天和”)為北京東六環改造工程量身打造了超大直徑盾構機,被建設者命名為“運河號”,擁有着領悟“運河”文化,講好“運河”故事,操盤“運河”盾構,創造“運河”輝煌的美好願景。

2e183edc55d54cada411117ee81c9dcd.jpeg

據何劍光介紹,“運河號”由刀盤、盾體及5組台車組成,開挖直徑達16.07米,整機長度145米,總重量約4500噸,創造國產盾構機最大開挖直徑紀錄,研製創新採用了多項新技術。

採用了國產自主研製的全球首創長距離掘進不換刀技術,選用中交集團獨有的大合金刀具分層布置設計技術,可實現連續掘進4800米不換刀。

在全球範圍內首次將光纖磨損檢測技術應用於盾構刀具檢測上,刀盤上設計了12處可更換式磨損監測刀,實時檢測刀具磨損量與傳統技術相比更加安全、精準、高效。

採用了自動化監測技術,沉降控制精度0.1毫米,採用分層逆洗技術,克服地層突變滯排受困難題,創新應用雙液同步注漿技術,全面提升成型隧道質量。

應用了自主研發的管片自動化拼裝技術、智慧化遠程安全監控管理系統、綠色環保管路延長裝置、泥水分層逆洗循環技術、國產常壓換刀裝置、刀盤伸縮擺動裝置等世界先進技術和設備。

6007e6e2e4b06627474fcad1.jpeg

北京東六環改造工程為市重點工程,南起京哈高速立交,北至潞苑北大街,全長約16公里,是縫合城市空間,串聯宋庄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副中心站綜合樞紐、行政辦公區、城市綠心、北京環球主題公園多個功能區的創新發展軸,也是聯通順義、大興、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和北京新機場的重要通道。改造工程完工後,地面原六環將變身“高線公園”。屆時北京城市副中心12條規劃道路、5條現狀道路將實現東西向貫通。

(0)
上一篇 2021-08-11 09:48
下一篇 2021-08-11 09: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