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生活在人類附近的狐猴體內發現了抗生素耐藥性

科學家在馬達加斯加和美國圈養和野生狐猴內臟中發現了耐抗生素的細菌基因。在8月9日發表在《生態學與進化前沿》雜誌的一項新研究中,杜克大學研究人員在生活在人類附近的狐猴體內微生物組中發現了抗生素耐藥性的證據。而且他們發現,與人類接觸越近,抗生素耐藥性越強。

研究小組,研究生Sally Bornbusch和杜克大學進化人類學教授Christine Drea,對環尾狐猴的糞便進行採樣,並對在那裡發現的所有微生物基因進行測序,尋找抗生素耐藥性的遺傳標記。這項研究比較了10個狐猴種群,其中包括來自於馬達加斯加的7個野生種群,2個來自研究機構馬達加斯加狐猴救援中心和美國杜克狐猴中心的種群,以及在馬達加斯加作為寵物飼養的一群狐猴。

Resistant_Ringtails_Two.jpg

在野生動物中,腸道微生物組中抗性基因的平均比例接近於零。但是在研究機構的動物中,這一比例比野生狐猴高25倍以上。在寵物狐猴中,該比例幾乎是35倍。其中一些原因可能是由於良好的獸醫護理,生活在研究機構的狐猴在需要時接受感染治療,因此比它們的野生表親有更多直接接觸抗生素的機會。然而,研究人員發現,從未接受過獸醫護理的寵物狐猴擁有最豐富的抗生素抗性基因。

在馬達加斯加,將狐猴作為寵物飼養是非法的,所以那些飼養狐猴的人不太可能將這些動物帶到獸醫那裡去,否則會面臨法律後果。因此,這些寵物狐猴僅僅接觸人類和家畜環境,就獲得了抗生素抗性微生物。環尾狐猴是雜食動物和通吃動物,它們會吃泥土、排泄物和任何它們能得到的東西。在家庭中,它們經常與人類不斷接觸,棲息在主人的肩上,或在願意付費拍照的遊客懷裡。

這種物理和社會環境顯然促成了寵物狐猴對抗生素的耐藥性。與人類的接近程度也決定了所獲得的抗性基因類型。來自馬達加斯加環尾狐猴的微生物組顯示出對用於防治鼠疫爆發抗生素的抗性跡象,而來自美國的狐猴則顯示出對北美經常使用的抗生素的抗性。

(0)
上一篇 2021-08-11 09:35
下一篇 2021-08-11 09: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