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開發出能划傷鑽石的玻璃材料

據外媒報道,中國材料科學家們在對各種形式的碳進行了實驗並創造出了一種堅硬到可以划傷鑽石表面的玻璃。據《南華早報》報道,這種透明材料還具有不可思議的強度,它可以作為半導體,這為光伏領域帶來了一些令人興奮的可能性。

這種被稱為AM-III的新材料跟鑽石有一些相似之處,無論是天然的還是人造的,因為它主要由碳原子構成。但鑽石的原子和分子排列是完美的晶格結構,而AM-III的原子和分子排列不整齊,它的結構更加混亂,這種材料被稱為非晶態。

像塑料、凝膠和玻璃都是非固態材料,但它們通常不會讓大家聯想到超高的硬度或強度。來自中國燕山大學的科學家們通過艱苦的試驗和錯誤嘗試了原子和分子的不同排列方式,另外他們還轉向足球形狀的碳分子富勒烯並試圖將這些特性應用到玻璃材料中。

我們已經看到材料科學家研究富勒烯來開發可燃性納米粒子、先進的太陽能電池並進一步提高我們對空間的認識,而這項新研究的研究人員們發現,它們還可以用作形成耐受性非晶態材料的起點。富勒烯受到越來越大的熱量和壓力,導致它們被壓碎並混合在一起,為此,研究小組小心翼翼地將熱量和溫度調高到未知的範圍,一直到AM-III形成。

中國科學家開發出能划傷鑽石的玻璃材料

經維氏硬度測試,這種新材料的硬度有113 GPa。低碳鋼的維氏硬度約為9 GPa,而天然鑽石的維氏硬度約為70至100 GPa。該團隊的綜合力學測試證明,AM-III是迄今為止已知的最堅硬和最強的非晶態材料,它能夠劃破鑽石的表面。

此外,這種材料還被發現是半導體的,其帶隙範圍為1.5到2.2 eV,類似於常用的非晶硅。這種電子和機械特性的結合使AM-III成為科學家們開發將光轉化為電能的光伏技術的一個有吸引力的命題。

(0)
上一篇 2021-08-10 15:51
下一篇 2021-08-10 15: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