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女員工被侵害”涉事男領導,為何能補辦房卡?

專家表示,“只有本人才能補辦房卡”基本已成為行業通行規範。“阿里女員工被侵害”事件持續發酵,在網傳的涉事女員工自述中,男領導當夜在前台補辦了房卡,帶着避孕套多次進入她的房間。有網友質疑,該事件中酒店該負什麼責任?為何該男領導能補辦到女員工的房卡?

別人能補辦到我的酒店房卡嗎?8月9日,記者採訪了多家酒店及行業專家。

網友猜測多家酒店,記者核實均不是涉事酒店

據報道,阿里與未來酒店、萬豪酒店等存在合作關係。有網友懷疑,涉事酒店就出在上述兩個品牌,也有網友猜測涉事酒店是濟南市槐蔭區的華聯大酒店。

記者搜索查詢“未來酒店”,未發現該酒店品牌在濟南市槐蔭區開設酒店。該酒店電話客服人員也向記者表示,未來酒店未在濟南開設分店。此外,萬豪酒店旗下的喜來登酒店,所處位置也並非濟南市槐蔭區。

隨後,記者致電位於槐蔭區的濟南華聯大酒店,酒店工作人員稱,未發現該女員工的入住記錄,“如果需要補辦房卡,需要入住客人本人過來,我們需要核實身份。”

酒店業內人士:

補辦房卡須客人本人要求、本人辦理

國內一家知名連鎖酒店的負責人楊女士表示,按照酒店內部管理制度,補房卡必須是客人本人,酒店需要核對客人身份證信息與登記姓名相符合,並且本人要求才能補房卡。有網友猜測,會不會入住時就是男領導登記的?楊女士表示,“這也不可能,對酒店來說,肯定是實名登記,誰住就登記誰的信息,還需要本人刷臉驗證。”

那麼,如果是男性領導向酒店告知,要留下來照顧無意識的醉酒客人,有沒有可能補上房卡?

楊女士表示,除非兩個人是同時來辦理入住的。但如果這位女客人已經進入房間,後面男領導說要留下來陪同,酒店也不允許補辦房卡。“處理醉酒客人,我們通常是要求同行人陪同登記入住,如果沒有人陪同,我們會選擇報警,要求警方聯繫家屬,以防醉酒客人發生意外。”

持有結婚證的入住人配偶,能不能補到房卡?

楊女士表示,需要滿足兩個條件:一是能準確說出入住客人的房號,二是前台需要接到入住客人同意的電話。“酒店對客人信息嚴格保密,酒店接到入住客人的電話允許,能準確說出入住客人的信息,這種情況下是可以通融的。”顯然,在此事件中,酒店並沒有接到涉事女員工同意別人補辦房卡的電話。

根據網傳的阿里女員工自述,其於白天入住,房間里沒有避孕套。這也說明,是由女員工自己辦理的入住,能排除當晚女員工酒醉後由男領導陪同辦理入住的可能。

旅遊業專家:

“只有本人能補辦房卡”已是業內通行規範

酒店補辦房卡的規定,是由酒店自行制定還是有相關的管理規定?

中國旅遊酒店業協會工作人員介紹,對酒店房卡補辦流程,目前協會沒有相關文件,都是由酒店自行制定。多家酒店向記者表示,由酒店自行制定操作標準流程,但依照業內不成文的規定,“必須是住客本人,前台核對無誤後方可辦理。”

知名旅遊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劉思敏表示,“只有本人才能補辦房卡”基本已成為行業通行規範。“哪怕是經濟型酒店,也都是執行這樣的行規。”他提到,有一種特殊情況,比如在酒店舉行大型會議或活動,由會議主辦方統一分配、安排房間,那麼主辦方作為組織者,要求補辦他人房卡酒店方面可能會通融。

他同時表示,根據公安機關的規定,酒店都有明確的訪客登記制度,比如對訪客應問清被訪賓客姓名、房號,並及時轉告賓客,徵得同意後方可辦理來訪登記;對於同行異性客人不可隨意給予調房或竄房,發現客人私自調換房間應立即報值班大堂副理。

律師:

如查實酒店未盡安全保障義務,應承擔相應民事責任

《旅館業治安管理辦法》(2020修訂)第六條指出,旅館接待旅客住宿必須登記。登記時,應當查驗旅客的身份證件,按規定的項目如實登記。

濟南市公安局2017年發布的《關於加強旅館業治安管理的通告》中明確,旅客應當使用本人的身份證件辦理住宿登記;旅客不得私自留客住宿或者轉讓床位。

北京市諾恆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林悟江表示,在此事件中,如果之前是該女子用自己的身份證開的房,在未取得該女子明確同意的前提下,酒店為男領導補辦了房卡,足以證明其未盡到安全保障義務,顯然侵權,應對發生的法律後果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八條規定,賓館、商場、銀行、車站、機場、體育場館、娛樂場所等經營場所、公共場所的經營者、管理者或者群眾性活動的組織者,未盡到安全保障義務,造成他人損害的,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0)
上一篇 2021-08-10 15:08
下一篇 2021-08-10 15: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