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衛生專家:全球根除COVID-19可能是可行的

據外媒報道,在全球範圍內根除COVID-19可能是可行的,並且比根除脊髓灰質炎更可行–儘管遠遠低於根除天花,有關這三種感染的技術、社會政治和經濟因素的比較評分於日前發表在了《BMJ Global Health》上。

公共衛生專家:全球根除COVID-19可能是可行的

由於新冠大流行造成巨大的財政和社會破壞,疫苗接種、公共衛生措施及全球實現這一目標的興趣讓根除成為可能。

不過這一研究背後的研究人員們指出,主要挑戰在於確保足夠高的疫苗覆蓋率及能對可能逃避免疫的變異做出足夠迅速的反應。

為了估計根除COVID-19的可行性,研究人員將其跟現有疫苗的另外兩種病毒災難–天花和脊髓灰質炎—進行了比較。 他們使用了一系列可能有助於實現這一目標的技術、社會政治和經濟因素。

他們對17個變量中的每一個使用了3分的評分系統。這些因素包括:獲得安全有效的疫苗等因素;終身免疫;公共衛生措施的影響;有效的政府管理感染控制信息;政治和公眾對感染的經濟和社會影響的關切;公眾對感染控制措施的接受程度。

天花在1980年宣布被消滅,三種血清型脊髓灰質炎病毒中的兩種也得到了消滅。

對天花、COVID-19和骨髓灰質炎分析得出的平均(總)得分總計為2.7分(43/48)、1.6分(28/51)、1.5分(26/51)。

研究人員寫道:“雖然我們的分析是初步的努力,有各種主觀因素,但它似乎使COVID-19的根除成為可能,尤其是在技術可行性方面。”

他們承認,跟天花和脊髓灰質炎相比,根除COVID-19的技術挑戰包括疫苗接受度差及出現可能逃避免疫、可能超過全球疫苗接種計劃的更具高度傳染性的變異。

他們還解釋稱:“儘管如此,病毒進化當然是有限度的,所以我們可以預期病毒最終會達到最佳適應度,新疫苗就可以研製出來了。”

研究人員還承認:“其他挑戰將是高昂的前期成本(用於疫苗接種和升級衛生系統)以及在面對‘疫苗民族主義’和政府調解的‘反科學侵略’時實現必要的國際合作。”

他們認為,病毒在動物宿主中的持久性也可能阻礙根除努力,但這似乎不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另一方面,全球都有應對疫情的意願。他們指出,COVID-19在世界大多數地區造成的大規模衛生、社會和經濟影響,這些已經引發了全球對疾病控制的空前關注和對大流行疫苗接種的大規模投資。

跟天花和脊髓灰質炎不同,COVID-19還受益於邊境控制、社交距離、接觸者追蹤和戴口罩等公共衛生措施的額外影響,如果部署得當,這些措施可能非常有效。

研究人員認為,衛生系統的升級以消除這種病毒也有助於控制其他感染,甚至有助於根除麻疹。

他們寫道:“綜合這些因素,可能意味着‘預期價值’分析最終可能估計出,根除的收益大於成本,即使根除瘧疾需要很多年且有很大的失敗風險。”

COVID-19的消除被定義為“通過精心努力,將特定地理區域內由特定病原體引起的感染髮病率降至零”,亞太地區多個司法管轄區已實現並長期維持這一目標。他們指出,這提供了全球根除在技術上是可行的概念證明。

研究人員承認他們的研究是初步的,還需要更廣泛深入的工作。他們總結稱,世界衛生組織或合作開展工作的國家一級機構聯盟需要正式審查嘗試根除COVID-19的可行性和可取性。

(0)
上一篇 2021-08-10 14:09
下一篇 2021-08-10 14: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