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有邊界嗎?宇宙最終也許會把自己“捲起來”

北京時間8月10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我們頭頂之上是天空,或者按科學家的說法,叫做大氣層,一直延伸到地表上方32公里處。大氣由各種各樣的分子構成。這些分子的體積極小,你每一次呼吸時,都能將數十億個氣體分子吸入體內。在大氣層之上,則是太空。太空中的分子數量要少得多,每個分子之間的空間也要大得多。

你有沒有想過,到外太空一游會是種怎樣的體驗呢?如果不停向前飛、向前飛,又會發現些什麼呢?在你看到的事物中,有些可以被科學家解釋;但有些事情,科學家目前還不得而知。就比如“太空是否有邊界”這個問題,科學家至今仍毫無頭緒。

行星、恆星與星系

太空有邊界嗎?宇宙最終也許會把自己“捲起來”

在這次太空旅行剛開始時,你首先會看到一些熟悉的景象。除了地球之外,還有一系列行星圍繞着太陽轉動,其間還分佈着許多小行星和彗星。

你或許知道,太陽其實只是一顆平平無奇的恆星,之所以看上去比其它恆星都要大、都要明亮,只是因為它離我們更近而已。要想抵達下一顆恆星,我們需要跨越數萬億公里。假如你搭載的是NASA速度最快的太空探測器,也要過成千上萬年才能抵達目的地。

如果將恆星比作房子的話,星系就是一座由無數房屋構成的城市。據科學家估算,地球所在的銀河系中約含有1000億顆恆星。但如果我們離銀河系足夠遠,這1000億顆恆星的光芒都會融為一體,就好像我們從飛機上向下看城市建築的燈光一樣。

天文學家近年來發現,許多恆星、甚至大部分恆星,都有圍繞自己轉動的行星。有些行星甚至與地球十分相似,因此在這些星球上,可能也有像我們一樣的生物,幻想着外面的世界。

要想到達另一個星系,你至少要飛數千萬億公里。兩個星系之間的空間基本上空無一物,只有少許遊離的分子,以及一些名叫“暗物質”的神秘分子。

利用大型望遠鏡,天文學家已經看到了成百上千萬個星系。但他們並未就此停止,仍在繼續朝各個方向開展探索。

如果你觀察的時間足夠長、可以達到數百萬年,你就會發現,星系之間的空間似乎在不斷增長。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在一隻癟氣球上畫些點,把氣球吹起來之後,這些點之間的距離就會增加。宇宙中的星系也是同理。

太空有盡頭嗎?

太空有邊界嗎?宇宙最終也許會把自己“捲起來”

如果你能一直向前飛、能飛多遠就飛多遠,最終會飛到宇宙的盡頭嗎?每個方向上的星係數量都是無窮無盡的嗎?假如宇宙有盡頭,那麼盡頭之處究竟是怎樣一番景象呢?

對於這些問題,科學家尚未達成定論。不過許多人認為,無論你朝哪個方向飛,也許都無法抵達盡頭,只會不停地飛過一個又一個星系。

有些科學家認為,宇宙最終也許會把自己“捲起來”。因此假如你一直往前飛,有朝一日也許又會從另一個方向回到原點。

你可以將這種情況想象成一個地球儀。在這個球體之上,無論你朝哪個方向一直走下去,最終都會走回原點。假如宇宙是這種情況,就意味着宇宙並不是無限大的(但依然比你能想象的大得多)。

但無論宇宙是有限還是無限的,你都永遠無法到達宇宙的邊界。科學家如今認為,宇宙不可能有止境。但沒人敢打包票,也許只有未來的科學家才知道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葉子)

(0)
上一篇 2021-08-10 11:01
下一篇 2021-08-10 1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