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小鎮要為“戶外閑聊”申遺,鎮長:使其免受社交媒體和電視的威脅

在西班牙許多地區,人們會在夏天的夜晚,把椅子拖到街上聊天。現在,西班牙南部一個有1400多名居民的小鎮正申請將這一傳統作為文化瑰寶,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承認。據英國《衛報》8日報道,阿爾加鎮鎮長何塞·卡洛斯·桑切斯說:“我們的目標是保護數百年歷史的習俗,使其免受社交媒體和電視的侵襲性威脅,多參與有利於心理健康的面對面的交流活動。”

桑切斯表示,這是一種新穎的思考方式,即興的聚會給了人們在炎熱夏季喘息的機會。“我們希望人們都能來到戶外相聚,而不是在家看手機和電視。”

桑切斯認為,每晚的聊天可以幫助人們釋放心理壓力。在人們對心理健康的擔憂加劇時,這種方式可以避免孤獨感。“人們互相分享自己的故事或正在經歷的問題,鄰居們則努力提供幫助。”

這件事開始讓人們願意了解傳統習俗的文化意義,併產生了意想不到的好處:來自西班牙全國各地的媒體報道蜂擁而至。“馬德里的人們開始了解阿爾加,還有巴塞羅那和很多其他地區,”桑切斯說。西班牙《國家報》稱,桑切斯最初沒有想到媒體的報道會引起轟動,作為發起人和推動者,7月28日,他在當地政府的社交賬號上發布信息,告訴該鎮居民,將啟動申報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程序。他表示,正是擔心戶外閑聊的傳統逐漸被社交網絡所侵蝕,才鼓起勇氣推動申遺。阿爾加鎮居民對申請非遺一事反響熱烈。到目前為止,當地還未收到負面評價。桑切斯也正在等待相關部門接下來的安排,但他預計這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或許需要數年時間。

報道稱,很難追溯阿爾加鎮戶外閑聊的傳統從何而來。人類學家赫馬·卡雷拉認為,戶外閑聊可能有兩重目的:從需要呼吸新鮮空氣的角度上講,在戶外更加涼爽,另一方面則是社交。

塞維利亞大學人類學教授伊西多羅·莫雷諾進一步闡釋道:“戶外閑聊早在電視和空調發明前就存在了,是鄰里共進晚餐后的自發聚會”。戶外閑聊不是阿爾加鎮的獨家傳統,而是一種休閑和鄉村生活方式的結合,這種生活方式城市中也有所存在,只不過已經明顯衰落。莫雷諾認為,戶外聊天是屬於每個人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0)
上一篇 2021-08-10 08:26
下一篇 2021-08-10 08: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