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COVID-19大流行帶來的負擔正破壞公民和國家之間的基本關係

COVID-19大流行病是21世紀最嚴重的全球健康危機。雖然媒體報道和政策指示往往集中在該大流行病的健康和經濟方面,但新的研究表明,該大流行病也正在破壞公民和國家之間的基本關係。奧斯陸和平研究所的研究員、發表在《心理科學》雜誌上的一篇論文的共同作者亨里克斯-巴圖塞維丘斯說:

49852933086_d040e0ac88_b.jpg

“這場大流行病擾亂了我們的正常生活方式,產生了挫折感、空前的社會排斥和一系列其他的擔憂。我們的調查顯示,經歷一場大流行病的心理損失也激起了反政府和反系統的態度,導致一些國家的政治暴力。”

巴圖塞維丘斯和他的同事詢問了來自美國、丹麥、意大利和匈牙利的6000名成年人,COVID-19大流行病是否以及如何對他們的健康、財務、人際關係和權利產生負面影響。受訪者被要求報告他們是否對其社會和政府感到不滿,以及他們是否有動機參與或已經參與了抗議或暴力抗爭活動。

這項調查的結果發現,COVID-19的心理負擔與高度破壞性的情緒和行為之間存在着驚人的聯繫,包括為政治目的使用暴力。相反,研究顯示,COVID-19的負擔與參與和平形式的行動主義的動機之間沒有一致的關聯。

Bartusevičius說:”我們還驚訝地發現,COVID-19的負擔不需要額外的觸發因素來激發政治暴力,因為它本身似乎就足夠了”。

COVID-19負擔是經歷一場大流行病的總體心理損失。它是一個人在大流行期間所經歷的個人壓力和政府對其採取的應對措施的總和,如封鎖措施、口罩任務和物理隔離指令。

研究人員發現,具體到美國,那些經歷了較高COVID-19負擔的人也更有可能報告在”BLM”抗議活動和反抗議活動中參與暴力。研究人員說,大流行和相關的封鎖可能促成了在這些事件中釋放出的挫折感。

共同作者、丹麥奧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y)的研究員邁克爾-邦-彼得森(Michael Bang Peterson)說:”這是現代社會中,高度個性化的西方民主國家第一次面臨一場大流行病。在大流行病發生之前,人們對社會將如何回應或應對這種危機知之甚少。”他說:”我們的研究提出了關於大流行病和相關封鎖的破壞性潛力的首批證據之一。”

研究人員確實發現了各國之間的差異,丹麥受訪者報告的COVID-19負擔最低,匈牙利受訪者報告的負擔最高。然而,在四個國家中,COVID-19負擔的影響沒有明顯的差異。例如,儘管與其他國家的受訪者相比,丹麥人平均感到的大流行病負擔較輕,但感到負擔較重的丹麥人卻表現出反系統的態度和政治暴力的動機,與其他地方的報告相似。

研究人員提出了幾個潛在的解釋,說明為什麼大流行病會導致混亂。大流行和封鎖不平等地影響了特定的社會群體,可能會產生不公正和憤怒的感覺,反過來,這些感覺可能會指向政府。此外,隨着正常社會生活的消失,COVID-19的負擔可能會導致社會排斥和邊緣化,這可能又會助長反系統的態度和政治暴力的動機。

研究人員的結論是,在大流行病之後,恢復計劃應該做的不僅僅是解決公共衛生問題和經濟問題;它們還應該努力修復公民和政治制度之間的關係。

(0)
上一篇 2021-08-09 20:26
下一篇 2021-08-09 2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