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向流動檢測方案在COVID-19早篩階段的有效率高達95%

由倫敦瑪麗女王大學、牛津大學、維也納高級研究所、以及格拉茨醫科大學研究人員組建的一支團隊,已通過一項新研究得出了結論 —— 如果在癥狀剛開始顯現的時候就投入使用,那基於橫向流動測試的 COVID-19 檢測,將與實驗室 PCR 檢測的準確率相當。

橫向流動檢測方案在COVID-19早篩階段的有效率高達95%

Lateral Flow COVID-19 Test(圖自: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

SCI Tech Daily 指出:橫向流動測試方案的成本相當低,且只需 30 分鐘即可得出結果。相比之下,實驗室 PCR 方案將需要 1-3 天。

這項重要的發現,或有助於世界各地的衛生主管部門更好地制定下一階段的 COIVD-19 防疫政策。就算在解封之後,及時和快速的檢測也是至關重要的。

作為研究的一部分,團隊在全科醫生的幫助下,於 2020 年 10 月 22 日 ~ 11 月 30 日期間、對人口 79652 的奧地利 Liezen 地區的 2500 多名輕中度流感癥狀患者進行了評估。

1.jpg

研究配圖 – 1:試驗篩選、隨訪與排查流程

在使用橫向流動檢測方案的同時,那些疑似 COVID-19 患者也同樣接受了 PCR 檢測。結果發現,前者測出了 PCR 方案檢出的超 95% 確診病例、且正確識別出了 89% 的陰性結果。

據悉,本次研究首次在同一人群中展開了較大規模的橫向流與 PCR 對比檢測實驗,並且充分考慮到了現實環境中的變量。

試驗期間,研究團隊準備了五套不同品牌的測試套件、三家實驗室、以及 20 家醫療器械供應商的專業拭子。

2.jpg

研究配圖 – 2:LFT 反應性與 RT-PCR 陽性

研究作者來自倫敦瑪麗女王大學的 Werner Leber 博士說:“先前的研究表明,橫向流動測試在檢測 Covid-19 方面可能不如 PCR 敏感,尤其是在無癥狀個體中以及在感染的早期或晚期,當病毒載量最低。但我們發現,在新出現癥狀的患者中,兩種檢測方法的準確度水平相似。

“各國正在考慮使用橫向流動測試來管理未來的大流行浪潮。我們的研究結果支持這一舉措,但確保正確管理測試應該是任何策略的組成部分。”

3.png

牛津大學大數據研究所 / 女王學院的 Jasmina Panovska-Griffiths 博士表示:

在這項研究中,癥狀持續時間較短、或病毒載量較高,都與側向流檢測的陽性檢出率呈顯著相關。

這突出了在感染初期使用側向流方案進行檢測的必要性,且在新出現癥狀的患者中,兩種檢測方法具有相似的準確率。

維也納高級研究所的 Thomas Czypionka 博士指出:

新研究為未來初級醫療機構的快速篩查奠定了基礎,進而為更大規模的 COVID-19 防控策略做出重要貢獻。

在未來逐漸放寬封城措施的大背景下,除了繼續提升疫苗的接種率,通過早期篩查來及時地發現輕症感染者,也將是極有必要的。

最後,格拉茨醫科大學全科實踐與循證健康服務研究所的 Andrea Siebenhofer 教授補充道:

作為奧地利 Styria 州首個由全科醫生積极參与研究過程的試驗,其結果可立即在 COVID-19 大流行期間提供優化護理等方面的幫助。

(0)
上一篇 2021-08-09 18:25
下一篇 2021-08-09 18: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