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評論:陪酒不是“文化”,是惡習

對於“女員工被灌酒侵犯”事件,阿里巴巴9日凌晨在內網發布階段性內部調查結果和處理決定,辭退涉事男員工,永不錄用,兩高管也引咎辭職。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CEO張勇還表態,旗幟鮮明地反對醜陋的“陪酒文化”,不分性別,阿里巴巴無條件支持員工拒絕陪酒。

記者:李金磊

原標題:《堅決向醜陋的“陪酒文化”說不!》

中新網評論:陪酒不是“文化”,是惡習

此次事件中,畸形的“陪酒文化”再次成為關注焦點,被公眾痛批“惡臭”。

根據當事女員工的自述,雖然自稱酒量不好,但是吃飯期間,還是被人打着各種冠冕堂皇的工作名義來勸酒,讓人不敢拒絕,不能拒絕,導致後來很快就醉酒無意識了。

事實上,醜陋的“陪酒文化”引發的類似事件屢見不鮮。今年初,廣東佛山一房地產公司的23歲女員工被上司帶去喝酒開房後身亡;2020年,廈門國際銀行北京分行中關村支行一新員工因拒喝領導敬酒被辱罵打耳光……

現實生活中,有的單位招聘員工的時候甚至會明確要求能喝酒;職場中,很多人也遭遇過被勸酒、被逼喝酒的經歷。

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2018年對2005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2.3%的受訪者有過被勸酒的經歷,74.0%的受訪者被勸酒時推脫不過就接受。70.7%的受訪者認為喝酒應本着自願原則,不貪杯不勸酒。

為什麼被厭惡的“陪酒文化”積弊難除?中國是人情社會,講究“無酒不成席”,喝酒可以活躍氣氛、拉近距離、促進感情,但是在病態和扭曲的酒桌環境下,酒異化為權力彰顯的介質,變成一種服從性測試、一種誠意測試。

在一些手握權力的人看來,酒量等於業務量,喝與不喝是態度問題,喝酒成為考量員工能幹與否的一種“標準”。以喝酒來畫圈考驗,逼不喝酒的人去喝酒,逼不能喝太多的人多喝酒,背後是管理權的越界與異化,足以滋生更多偏離職場的不良因素。

而這種畸形的酒桌和職場潛規則下,不喝酒就被視為不給領導面子,不懂規矩,不通人情世故。作為弱勢一方的員工,為了避免遭遇職場霸凌和孤立,影響前途,缺乏說不的勇氣,只能無奈從命,輪流敬酒、拚命喝酒,這種劣幣驅逐良幣的酒局和職場文化,令人窒息。

更令人可怕的是,一些擁有優勢地位的男性會在酒桌上故意灌女性的酒,企圖實現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醜陋的“陪酒文化”一日不根除,類似事件恐怕仍會不斷發生。所以,全社會應該行動起來,應該堅決向醜陋的“陪酒文化”說不。

抵制醜陋的“陪酒文化”,也需要多方發力。誠信與尊重才應該是職場的內涵,企業應該自查自糾,提倡和建立清正的企業文化,不能讓“陪酒文化”大行其道,對於管理者利用權力讓下屬陪酒的行為也應該建立監督機制,完善員工的保護機制,如果任由“辦事要靠吃喝”的歪風盛行,企業也難談長遠發展。

對於員工來說,自身也要學會抵制和拒絕陪酒,敢於說不,善於說不,掌握拒絕陪酒的說辭和方法,學會保護自己。

當然僅靠企業自律和員工自我保護還不夠,抵制不良的“陪酒文化”,還需要全社會形成不勸酒、不逼酒的風氣,另外,還應該靠制度甚至法律法規的約束和規範。

只有形成了不勸酒、不逼酒良好的大環境,有了制度和規則的撐腰,更多人才能勇於說不,醜陋的“陪酒文化”才有可能得到遏制。

(0)
上一篇 2021-08-09 14:27
下一篇 2021-08-09 14: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