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落下帷幕 留給日本怎麼一筆經濟賬?

為期17天的東京奧運會,終於落下了帷幕。日本舉辦本屆奧運會承受了巨大壓力,確保防疫安全成為東京奧組委的重要任務,整體來看,賽事進程沒有受到太大影響。8月6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對東京奧運會給出了“成功”的評價,他表示,在新冠疫情持續擴大的形勢下舉辦的奧運會取得了成功,“世界上數十億人把本屆奧運會的成功視為了不起的希望的信息。”

日本第一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專家熊野英夫則認為,東京奧運會是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首例大規模放寬入境限制、歡迎外國運動員入境的案例,對各國開放邊境具有參考價值。

對國內網友而言,本屆奧運會網絡語境中的群體極化現象,開始讓他們對“唯金牌論”提出批判,理性的體育精神成為主流觀點,但仍然難以抵禦“飯圈化”的侵蝕。

此外,東京奧運會究竟留給政府怎樣一筆爛攤子,奧運過後日本疫情是否會迎來大爆發,也都是這屆網友所關注的重點話題。

留給日本政府怎樣一筆經濟爛賬?

運動員在奧運賽場上盡顯風采,相比之下,作為東道主的日本政府卻叫苦不迭。

從歷史上看,奧運會曾帶給日本巨大紅利。1964年,日本政府申請並獲得了東京奧運會的主辦權,從前期投資拉動內需,到奧運中期旅遊、服務業的興盛,再到后奧運時期基建開發等,日本經濟藉助奧運會契機強勢崛起,GDP於1967年超越英法,1968年超越西德,一躍成為繼美國之後的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

東京奧運會落下帷幕 留給日本怎麼一筆經濟賬?

1964年東京奧運會開幕式

不過,90年代後期,日本經濟卻陷入了被稱作“失去的20年”的怪圈,直到現在仍處於低迷狀態,日本新一任政府將經濟振興的希望,都放到了這屆東京奧運會。

還有另外一層考量,奧運會是前首相安倍晉三最後的“政治遺產”,對於依靠安倍晉三“上位”的菅義偉來說,舉辦奧運會勢在必行。

公開資料顯示,東京奧運申辦成功后,東京都政府曾推算,2013-2030年期間,申奧成功將給日本國內帶來32萬億日元(約2萬億元人民幣)的經濟效應,估算下來,年均GDP將推高9000億日元(約590億元人民幣)左右。

東京奧運會落下帷幕 留給日本怎麼一筆經濟賬?

為了辦好這屆奧運會,日本開始大興土木,投入重金大搞城市建設、修建體育場館、改善城市生態等,耗費了巨大的財力。美國《時代周刊》此前曾報道,2020年東京奧運會預計將耗資25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754億元),東京方面的審計人員更是預估,最終很有可能超支3倍。

資金承壓之下,日本當局殷切希望依靠奧運會所拉動的觀光和經濟效應來收回資金。

始料未及的是,東京奧運會“魔咒不斷”,先是2020年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導致奧運會停擺一年,額外支出一筆龐大運營費用;今年奧運前後,日本國內疫情再次加重,尤其是傳染性較強的德爾塔毒株肆虐,日本政府面臨外防輸入、內防失控的雙重壓力。

這一境況之下,東京奧運會的盈利野望已徹底落空。

門票收入方面,奧運會開幕前東京及周邊地區進入第四次緊急狀態,導致絕大部分場館無法向觀眾開放。據最新數據統計顯示,本屆奧運會觀眾上座率僅為3%,預測整體入場觀眾將少於4萬人次,門票收入從預期的900億日元降至10億日元左右,血虧近89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52億元)。

同時,觀眾驟降也讓預期的餐飲、住宿、旅遊等經濟效益大打折扣,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克弘估計,其損失將達到2.4133萬億日元。

除了日本政府蒙受巨額虧損外,本屆奧運會贊助商也未能倖免。數據統計,逾60家企業累計贊助金額達30億美元,但奧運會的空場舉辦,讓其深陷虧損泥淖,包括豐田、佳能、味之素在內的十幾家贊助商,都取消或縮減了相關展位和推廣活動。

更要命的是,東京奧運會虧損對日本經濟的影響,遠小於疫情對日本經濟的影響。大和總研經濟調查部資深經濟學家神田慶思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徹底改變了社會生活,東京奧運對日本的經濟效果將低於5萬億日元。

IMF在7月27日更新的一則報告中預測稱,該機構將日本2021年的經濟增長預期調整為2.8%,相較上期預測值下調了0.5個百分點。

報告同時顯示,在G7中,只有日本的經濟增長預期被下調。

事實上,此前日本政府對“奧運復興”已不抱太大希望,就在奧運會開幕兩天前,7月21日東京都再次發表新版奧運評價,認為奧運會、殘奧會場館、公園等基礎設施及舉辦奧運過程中,形成的工作方式改革等都將成為東京奧運會的歷史遺產,並避而不談后奧運時代的經濟影響。

對日本民眾而言,東京奧運會的舉辦,讓他們倍感無奈。

日本自由撰稿人南木香告訴鈦媒體App,日本民眾對舉辦奧運會這件事有一種疏離感,因為各地區的行政及財政相對獨立,奧運會辦得再好,也只是東京和周邊地區會受益,民眾自身無法享受到紅利。

換句話說,東京奧運會帶來的經濟損失,最終也還是要落到每一位日本人身上。鈦媒體駐日作者表示:“這屆賠錢的奧運會,讓當地人都在吐槽交的稅打了水漂,但是不辦奧運會的話,日本將不得不向國際奧委會和相關電視台支付巨額賠款,同樣逃不開“買單”。”

日本民眾矛盾的一面,也在本屆奧運會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奧運會舉辦之前,多達30萬的日本民眾在網絡上簽名請願,拒絕東京承辦奧運會,東京多地也出現了要求終止東京奧運會的遊行示威活動。但奧運會開辦之後,關注度不斷提升,近日在國立競技體育場外,就有不少民眾冒着高溫天氣,排隊跟奧運五環合影。

“像我所在的仙台,當時舉辦女足比賽,感受到的氛圍是非常濃厚的。現在日本各個電視台、報刊雜誌每天都在跟進奧運賽事報道,雅虎也實時更新獎牌數量。”鈦媒體駐日記者表示。

東京奧運會留給日本政府及民眾的遺憾,或許將延續很長一段時間,而在疫情之下舉辦一場盛大賽事的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也將有助其他國家加以借鑒,從這一層面來觀察,其有一定的正向意義。

奧運過後,日本疫情或迎來大爆發?

雖然東京奧運會已落下帷幕,但日本疫情仍難言樂觀。

近日,日本國內防控措施再次升級,緊急狀態範圍擴大到神奈川縣、埼玉縣、千葉縣和大阪府,期限為8月2日至31日,東京都和沖繩縣緊急狀態則由原定22日延長至8月31日。

據日本NHK電視台消息,日本6日新增確診病例15645例,創疫情暴發以來最高紀錄,東京新增確診病例4515例,為歷史第二高紀錄,全國累計確診病例突破1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15274例,感染德爾塔變異毒株的病例佔到84.5%。

日本相關專家預測,按照目前的增長速度,8月11日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數將達到6129例,8月18日將達到10909例。

糟糕事件接踵而至,一名7月20日從秘魯抵達東京的女性在東京羽田機場的檢疫站被發現感染了一種新型毒株,6日被證實感染了“拉姆達”(Lambda)變異毒株,這是首次在日本確診該變異毒株感染病例。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指出,該變異毒株可能具有更高的傳染性,對疫苗的耐受力更強,但其具體情況尚不清楚。

疫情管控升級之下,日本國內防控真實情況又是怎樣的?

據鈦媒體App了解,對於線下餐飲、電影院等消費場所,日本政府並沒有給出太多經濟補償,這導致商家“消極抗疫”,有些為了延長營業時間,還允許食客自帶酒水消費,餐館人滿為患,給疫情防控帶來很大隱患。

鈦媒體駐日作者表示,日本媒體每天都在渲染“病例創新高”這種論調,已經讓日本民眾心生疲憊,即便發布了緊急事態宣言,大家還是像往常一樣出去吃喝玩樂,沒有什麼自我約束能力,這一舉動無疑將使得疫情火上澆油。

“這種事情放到國內簡直不可想象,絕對要停工的,但在日本民眾們已經無所謂了,這才是最可怕的。”她告訴鈦媒體App。

疫情接種是有效阻斷疫情傳播的有效途徑,然而目前日本接種情況仍不樂觀。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8月7日,日本國內有36.85%的人不同程度接種了一到兩劑疫苗,已接種兩劑疫苗的佔27.19%,達到3456萬人。已接種一次的佔63.15%,達到8025萬人。

東京奧運會落下帷幕 留給日本怎麼一筆經濟賬?

對於擁有過億人口的日本,如此之低的疫苗接種率,想要實現群體免疫,恐怕還遙遙無期。

更令人憂心的是,日本新冠疫苗接種已出現多起死亡事故,據日本厚生勞動省關於接種疫苗死亡案例的調查書,官網更新的數據已經到第751人。其中,接種輝瑞疫苗死亡746人,接種莫德納疫苗的死亡5人。

東京奧運會落下帷幕 留給日本怎麼一筆經濟賬?

圖源:日本厚生勞動省

在公布的死亡名單中,72%的人在接種后7天內死亡,因患有高血壓而接種死亡的人佔大多數(比例為27%),且年齡超過70歲以上,很多人一直在服用抗血栓藥物和高血壓治療藥物。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在接種了疫苗后依然被感染,中招的幾乎都是德爾塔變異病毒,這也迫使決策層開始探討新的接種方案,據最新消息,2022年開始日本政府或將對完成兩次接種的人群,進行第三劑疫苗的接種。

這也意味着,實現群體免疫的時間將被再次推遲,在此之前,日本疫情迎來大爆發可能並非危言聳聽。

(0)
上一篇 2021-08-09 14:26
下一篇 2021-08-09 14: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