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背空氧氣瓶拍潛水視頻不幸溺亡:身上還綁了 18 斤重的腰鉛

潛水的早期用途是攜帶相關專業工具進行水下查勘、打撈、修理和水下工程等作活動。而現在已逐漸發展成為一項集鍛煉身體、休閑娛樂為目的的休閑運動,深受大眾喜愛。
據媒體報道,日前,在大連市金州區杏樹屯鄒家山咀附近海域,一名男子由於潛水設備和經驗不足,貿然下水后不幸溺亡。

報道中指出,該男子與另外兩名女子一同到海邊拍攝潛水視頻,男子負責下水拍攝。不過,攜帶的潛水設備不僅不夠,而且還是壞的,男子在下水后直接消失不見。

根據兩名女子的說法,由於呼吸器是壞的,男子當時只背了一個氧氣瓶就下水了,更讓人驚訝的是,氧氣瓶還是空的。

隨後,大連萬眾應急救援隊接到了救助信息。在現場搜救了半個小時左右後,失蹤男子被找到,不幸的是已經溺水身亡。

而救援隊員將溺水男子打撈上來后發現,該男子身上不僅沒有浮力調整器,還綁着三塊重達 18 斤的腰鉛。

對此,救援人員表示,潛水沒有浮力裝備,就算水性再好,下去了也上不來。對這次的事故也很震撼,溺水男子看上去沒有受過專業訓練,也沒有潛水經驗,只為了拍段視頻,在裝備不齊還不好用的情況下,就貿然下水釀成慘劇。

援人員還提醒,潛水是一項專業性很強、危險係數很高,對裝備有嚴格要求的活動。下水前一定要經過專業的訓練,切不可膽大行事。

據了解,潛水員下水時穿戴和佩掛的全部裝具,也稱潛水個人裝具。有重裝式和輕裝式兩種。

重裝式有頭盔、輸氣管、通信電纜、電話、潛水衣、壓鉛和鉛底潛水鞋等;輕裝式有面罩(也有用輕便頭盔)、輸氣管、通信電纜、電話、應急氣瓶、潛水衣、腰鉛、靴和腳蹼等。

使用重裝潛水裝具在水中工作時必須腳踏水底或實物,或手抓纜索,不能懸浮工作,並且放漂(即在水底因潛水服中氣體過多,失去控制而突然急速上升)的危險性大,所以重裝潛水裝具已逐漸被輕裝式取代。

而浮力調整器也稱作浮力控制背心 、BCD 或 BC, 浮力調整器是一個重要的潛水器材及設備。潛水者使用它來停留在某一深度,以及在上升或下降的過程中控制浮力。

(0)
上一篇 2021-08-09 12:25
下一篇 2021-08-09 12: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