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新光學系統 是實現空前精確的高功率激光器光束控制的關鍵

據外媒報道,美國能源部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的伯克利實驗室激光加速器(BELLA)中心已經開發並測試了一個創新的光學系統,以前所未有的精度精確測量和控制高功率激光束的位置和指向角度–而不會中斷或干擾激光束。這個新系統將幫助整個科學界的用戶最大限度地利用高功率激光器。

BELLA-High-Power-Lasers-777x444.jpg

這項實驗驗證工作由伯克利實驗室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博士生Fumika Isono領導。她的研究結果在劍橋大學出版社期刊《高功率激光科學與工程》最近發表的一篇論文中有所描述。

伯克利實驗室加速器技術和應用物理部(ATAP)主任Cameron Geddes說:“這是測量和控制方面的一個巨大進步,將使全世界的高功率激光設施受益。”BELLA中心是該部門的一部分。

無干擾的測量

一些有苛刻應用要求的用戶知道,激光束在極小的範圍內移動,以響應即使是最受控的實驗室環境的振動和變化性。Isono說:“錯過目標只要幾微米,就可以使驚人的科學和背景噪音的不必要的補充之間產生差異。”微小的指向性偏移也會導致不必要的複雜情況。這就是診斷傳感器和反饋系統發揮作用的地方。

在不攔截光束的情況下準確地測量這些參數是關鍵所在。傳統的方法要麼是通過攔截光束的脈衝來大大降低光束的功率(這對於高強度、高功率的光束來說是很困難的),要麼是由於沒有準確地測量所傳遞的光束而出現誤差。BELLA中心的創新方法包括分割和監測主光束的低功率精確副本,該副本從光束線中一個特別設計的最終光學元件的后表面反射出來。

Wedge-Shaped-Optic.png

這種新方法的核心是一個具有三個關鍵屬性的激光架構。首先,它每秒同時提供五個高功率脈衝和一千個低功率脈衝,所有這些脈衝都遵循相同的路徑。其次,光束線的設計經過優化,使高功率脈衝和低功率脈衝的大小和發散度相匹配。最後,它用一個創新的楔形反射鏡取代了其中一個反射光束線鏡,該反射鏡的前表面和后表面都有特殊塗層。

幾乎所有的主光束都從光學元件的前表面反射出來,而不會受到其他明顯的影響。一小部分光束(可能占輸入功率的1%)通過前表面傳播並從后表面反射出去。這個”見證光束”幾乎與主光束平行地通過任何後續的光學器件,並有足夠的分流以方便測量儀器的放置。最終的結果是,見證光束的指向角度和橫向位置與主光束高度相關。

Isono說,其結果是 “一個不會幹擾主激光束的測量,但又非常準確地告訴我們它的情況”。

對BELLA中心和其他地方的好處

研究人員一個近期的目標是將這種診斷方法作為反饋系統的一部分,用於主動穩定激光的橫向位置和指向角度。在BELLA中心用100 terawatt的激光器進行的初步研究是有希望的。該手稿闡述了通過主動穩定低功率1 kHz的激光脈衝序列來消除高功率5 Hz 激光器的抖動的前景。 觀察到激光束的振動和運動發生在幾十赫茲的規模上,這完全在實用反饋系統的範圍內。預計高功率激光脈衝傳輸的位置和角度會有五倍的改善。

激光等離子體粒子加速器(LPAs)的開發是BELLA中心的主要任務,它體現了這種創新的潛在好處。LPAs產生超高的電場,可以非常迅速地加速帶電粒子,從而為下一代更緊湊、更實惠的加速器提供了希望,可用於各種應用。由於LPA是在一個薄的空心管或“毛細管”內進行加速,它們將大大受益於對驅動激光束位置和指向角度的改進控制。

BELLA中心的一個直接應用是使用激光驅動的等離子體加速器為自由電子激光器(FEL)提供電子束–該設備可產生比可見光能量高得多、波長短得多的明亮光子脈衝。

Isono說:“波盪器,即位於FEL核心的磁陣,對電子束的接受有非常嚴格的要求,這直接關係到LPA驅動激光的指向角度和橫向波動。”

擬議中的kBELLA是下一代激光系統,它將結合高功率和千赫茲重複率,將是另一個可能的應用。“這項工作並不局限於激光等離子體加速,”BELLA中心主任Eric Esarey說。“它解決了整個高功率激光界的一個具體需求,即證明高功率脈衝的相關低功率拷貝,而沒有明顯的干擾。在任何需要將高功率激光束以一定的精度傳遞到任何應用的地方,這個診斷器都會帶來很大的變化。想想激光粒子碰撞實驗,或激光與微米級精度目標的相互作用。”

(0)
上一篇 2021-08-09 10:28
下一篇 2021-08-09 1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