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身患鼠疫一個月渾然不知:多次就醫后才被發現

鼠疫作為歷史上高死亡率的大流行病之一,十四世紀時被稱為“黑死病”,曾在歐洲造成約5000萬人死亡。隨着醫學的發展,現在鼠疫已經並不多見,這也醫生對該疾病放鬆了警惕。據外媒報道,近日,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公布了一例與鼠疫相關的患者情況,這名患者在感染鼠疫近一個月的時間才被確診,險些喪命。

CDC表示,這名來自亞利桑那州的67歲男子在2020年6月18日,出現脫水、噁心和虛弱等癥狀后被送往急診室,當時醫生讓其進行了靜脈輸液后,就讓他出院了。

但是在第二天,該男子再次來到急診室。此時他腿上出現三處疼痛的紅色腫塊,不過他認為蚊蟲叮咬導致的。

而醫生則懷疑他得了蜂窩織炎(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或腐生性細菌引起的皮膚和皮下組織廣泛性、瀰漫性、化膿性炎症),對其開了兩種抗生素的處方,採集了男子血液樣后男子再次出院。

2020年6月30日,該男子血液檢測報告顯示假結核耶爾森菌檢測呈陽性,該細菌與鼠疫耶爾森菌密切相關。隨後,該男子開始了為期兩周的抗生素療程,並於2020年7月1日出院。

不過,最終發現對該男子的診斷還是錯誤的。在住院期間,醫院將男子的血液樣本送往亞利桑那州公共衛生實驗室檢測后發現,樣本中含有鼠疫耶爾森菌,2020年7月15日,男子被正式確診為敗血性鼠疫。

專家表示,該男子在一個月後才被診斷為鼠疫,已經極大延誤了治療時機。但得益於期間醫院對其進行了抗生素治療,導致該男子最終能夠康復。

此外,亞利桑那州的醫院和實驗室只要發現任何耶爾森菌屬,都必須在一個工作日內將樣本提交給州公共衛生實驗室進行進一步檢測。但不知道為何該男子的樣本卻延遲了10天,這是不應該發生的。

據了解,鼠疫是鼠疫耶爾森菌借鼠蚤傳播為主的烈性傳染病,系廣泛流行於野生嚙齒類動物間的一種自然疫源性疾病,臨床主要表現為高熱、淋巴結腫痛、出血傾向、肺部炎症等。鼠疫傳染性強,如果不治療,病死率高達30%-60%。

男子身患鼠疫一個月渾然不知:多次就醫后才被發現

(0)
上一篇 2021-08-08 18:25
下一篇 2021-08-08 18: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