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員工被侵害,阿里為何這麼遲鈍?

阿里巴巴的價值觀,再一次遭到了全民群嘲。今日凌晨(8月8日)阿里強勢霸屏熱搜,一篇爆料長文讓阿里在熱搜前三條獨佔兩席,輿論更是一片嘩然。8月7日,有認證為阿里巴巴員工的網友在社交平台發帖稱,在出差過程,其被領導要求在KTV陪客戶喝酒,被灌酒後遭到客戶猥褻。同時,女員工舉報稱,事後查看酒店錄像,當天夜裡該領導多次進入女員工酒店房間,涉嫌性侵。

女員工被侵害,阿里為何這麼遲鈍?

女員工被侵害,阿里為何這麼遲鈍?

而事件最弔詭的地方在於,該女員工事發后同時向阿里HR及P10反饋相關情況后均了無結果,最後逼得受害者只能在阿里食堂發傳單維權。

女員工被侵害,阿里為何這麼遲鈍?

阿里女員工被侵害,內部和稀泥兩周

在一份長達8000字的爆料帖子中,該阿里女員工詳細敘述了事發經過,大致總結如下:

據爆料顯示,侵害女員工的領導為阿里的王成文,受害者稱王成文在其醉酒之後四次進入其房間,對她實施侵害。事件發生后,她原本想用理智正當的方式來處理這件事,儘可能減少對公司造成的影響,可是最後換來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的欺騙和敷衍。目前,她已經報案,並重申了兩點訴求;

1、依據公司規章制度,開除相關領導, 且阿里系的公司對其永不錄用;

2、需要一段長假,調理身心健康。 最後,她直言道:“世界上最厲害的武器,是豁出去的決心。

女員工被侵害,阿里為何這麼遲鈍?

如果該描述全部屬實,不得不讓人對阿里這家公司的價值觀產生懷疑。

作為公司員工,在被侵害后先報警后迅速向公司反映情況,結果阿里內部相關負責人對受害者控訴的處置態度還是讓人嘆為觀止——據阿里巴巴內部由蔣芳(阿里巴巴十八名創始員工之一,花名“滅絕師太”,曾長期擔任廉正反腐部門的主管,現任阿里巴巴CEO張勇的國際業務特別助理兼阿里巴巴集團副首席人力官)牽頭成立的獨立調查組最新公布調查結果顯示,足足兩周時間相關領導及HRG在接到投訴後幾乎處於一個等待狀態?

女員工被侵害,阿里為何這麼遲鈍?

這才逼得受害者不得不跑到公司 8 號樓 1 樓飯堂發傳單求同事關注,即便如此還是很快被保安搶走了傳單,並據該阿里女員工表述,在推搡中保安甚至揚言要報警把她抓走。

女員工被侵害,阿里為何這麼遲鈍?

而且,據該阿里女員工後來曬出的信息顯示,自己確實受到了公司方面的壓力。

女員工被侵害,阿里為何這麼遲鈍?

估計當初相關領導及HRG也不會想到,其行為不僅能在8月7日深夜換回兩條相關詞條微博熱搜,還讓自家公司以這樣的方式再次出圈,博得大名。

對此,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張勇8月8日凌晨在阿里內網發帖,用震驚、氣憤、羞愧,表達對阿里一員工涉嫌侵犯女同事事件的感受。他同時表示:

為此事中各級主管的冷漠和沒有及時處理道歉。儘管警方仍在調查階段,但阿里內部認為,事情在員工反饋后沒有得到迅速的響應處理,存在重大問題。“從我開始,從管理者開始,我們每一個人必須有深刻的觸動、反思和行動”。

女員工被侵害,阿里為何這麼遲鈍?

說實話,您確實應該感到羞愧,作為一家公司董事長兼CEO,事情在7月27日發生,您竟然和網友知情、氣憤的時間一致——直到兩周后(8月7日)才因輿情發酵聽說此事,阿里在事發十多天後才因為輿論壓力啟動調查。

雖然,8月8日凌晨,阿里巴巴方面表態,無論是猥褻還是性侵,都是非常嚴重的犯罪行為,阿里巴巴決不容忍。目前,濟南警方已對該案進行調查,阿里巴巴已對涉嫌施害的員工停職,並將全力配合警方調查,密切關注警方調查進展和結果。

問題是,前有淘寶、天貓、阿里媽媽事業群總裁蔣凡“自罰三杯”式的處罰,後有女員工被侵害相關領導及HRG和稀泥的慣性,這既顯示出阿里巴巴對如此惡劣事件的輕視,也暴露出阿里管理體系存在的管理亂象。

對此,有朋友深夜發文表示:

“大晚上整個人都不好了,前兩天看到有人在群里聊還以為是個玩笑,現在看來遠不止如此,這個事情不能用吃瓜的心態來看。

幾天前暴雪總裁才因為歧視女性辭職,再往前幾年,Google、Amazon都曾因為性騷擾事件在世界範圍內引起廣泛討論。

同樣是互聯網科技企業,希望這一次除了公道和真相,也能為國內女性勞動者爭取更多平等蹲一個後續。”

“圍獵”女下屬的陋習

很多人覺得,阿里女員工被侵害的誘因在於“酒桌文化”。

尤其對於銷售屬性的崗位而言,流傳着 “三小時電話抵不過三杯酒” 的說法。酒桌上那一套敬酒、勸酒的規矩即便在互聯網大廠也是根深蒂固——斟酒時斜風細雨,敬酒時話里藏事,勸酒時口是心非,觥籌交錯之間全是人情和衝突,酒局的本質也變成了極具功利性的social。

比如,“幾何小姐姐”在最新文章中復盤道:阿里巴巴內網全文顯示,阿里女員工8月2日回到杭州,立即將受侵害事件報告了自己所在BU——阿里淘鮮達的領導九戎(淘鮮達負責人)、悅爾(HRG)、甘啟梁(花名阿甘,淘鮮達 LKA 負責人),要求阿里開除施害者王成文(曲一),永不錄用。

阿里女員工求助傳單內容

阿里女員工求助傳單內容

結果投訴當日,王成文的直屬領導甘啟梁前來私聊:“都是業務性質的的問題,經常要出差,我早就知道要出問題。”又問受害女員工:“你覺得不喝酒,這個濟南華聯和一些北方的商戶以後的業務能談下來嗎?”

某位金融從業者就告訴虎嗅,“大廠站在薪酬體系塔尖,待遇往往決定了忍容的上限,所以有管理者想當然認為女下屬願意犧牲一部分能力之外的東西——比如被揩油。”

所以,表面上阿里P7已經算是社會精英階層,但骨子裡搞起聚會,還是村頭土老闆宴請那一套,在酒桌上一樣狼狽不堪。

除此之外,勸酒陋習的破壞力還在於逐漸模糊了公與私的界限。比如在該事件中,阿里領導從縱容客戶對女下屬動手動腳到自己四次進入女下屬房間甚至實施侵害,就是典型的權力膨脹。

本質上,他是權力裹挾下一個“丑”的符號。而他信奉的這套“統治性”職場文化往往以粗暴的形式示人,內心理所當然將下屬歸類成權利的附庸,還打着“培養”和“重視”的旗號,完全罔顧聚會上人權平等以及自身行為是否違法的基本常識。

有網友說,這類事件頻出,是不是可以把相關規定寫到公司章程里,細化出內控措施?

可以坦誠的說,即便有企業願意這樣做,但如此私人化的規定實行和界定起來都非常困難,所以,面對肆無忌憚濫用職權要求陪酒的領導,尤其女下屬,應該鼓起勇氣拒絕。

誠如一位大廠員工在朋友圈感慨的那樣,“哪怕已經努力去了行業top的超大企業,以為能被現代社會職場的規則和倫理所保護,卻還是有可能遇到想象不到的傷害,尤其在聽到‘已經有意識地只招男生不招女生’的說法時,你毫不在意的今天,會是所有職場女性的明天。”

(0)
上一篇 2021-08-08 16:25
下一篇 2021-08-08 16: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