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地鐵設弱冷車廂“同車不同溫”

夏天坐地鐵空調太冷怎麼辦?以後這些地方的地鐵可以選擇“弱冷”車廂。8月7日,澎湃新聞梳理髮現,目前上海、安徽合肥、四川成都、山東青島、陝西西安等地均有地鐵線路增設弱冷車廂,同車不同溫,為乘客提升舒適涼爽的環境。有不少網友評論稱,這一舉措“太人性化,非常好!”還有怕冷的網友直呼“好貼心”。

8月6日,澎湃新聞從上海申通地鐵獲悉,從8月8日起,上海地鐵將同步在11條軌交線路(3、4、5、10、11、12、13、15、16、17、18號線)上試行“分區調溫”,即列車車頭和車尾兩節車廂的空調溫度調為“弱冷”,中間其它車廂維持原狀。而弱冷車廂的空調溫度設置比普通車廂溫度高2攝氏度左右,適合兒童、老年人和孕婦等體弱畏寒的乘客乘坐。

此外,8月6日,成都地鐵運營官方微博發布消息,7號線電客車分區控溫當日上線。目前7號線採取1、2、5、6車廂設置為強冷車廂,目標溫度為25攝氏度,3、4車廂設置為弱冷車廂,目標溫度為27攝氏度。乘客可以根據站台標識選擇適合自己的車廂。

成都地鐵弱冷車廂圖。微博@成都地鐵運營圖成都地鐵弱冷車廂圖。微博@成都地鐵運營圖

此前的2020年8月7日,成都地鐵完成了5號線車廂溫度的分區調整,列車頭尾4節車廂為強冷、中間4節車廂為弱冷。通過兩車相連接處的顯示屏以及每節車廂頭尾處的標識,可以快速識別控溫區域。圖說4:合肥弱冷車廂。合肥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圖圖說4:合肥弱冷車廂。合肥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圖

今年8月3日,合肥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發布消息,繼去年合肥地鐵1、2號線車廂實現“強、弱供冷”功能后,2021年7月,該市3號線列車經研究升級,成功增加“強、弱供冷”功能。車站同步在站台門處張貼引導指示,幫助乘客快速找到合適自己的車廂,提升乘車舒適度。

另據半島網7月8日報道,青島地鐵打破設定標準溫度常規操作,主要線路實現差異供冷,設置強弱冷車廂,基本保持在強冷22.8-24.2℃,弱冷24.2-25.5℃之間,可滿足不同乘車體感多樣需求。乘客可根據安全門上的標識指引,挑選適合的車廂。

澎湃新聞注意到,有部分城市早在2019年、2020年陸續開始試行“同車不同溫”,設“強冷”和“弱冷”車廂。

據深圳特區報“讀特新聞”客戶端2019年12月27日消息,深圳地鐵於2019年12月29日開始,在地鐵7號線試行“同車不同溫”模式,7號線全線列車1、6車廂將設定為“弱冷”,2至5車廂將設定為“強冷”,乘客可以根據對車廂內溫度的不同需求,選擇不同車廂乘車。未來,深圳地鐵將根據7號線試行情況,結合市民乘客建議,進一步完善地鐵列車空調溫度設置。

另據三秦都市報2020年5月27日報道,從2019年8月開始,西安地鐵在4號線試點推行“同車不同溫”特色服務。此舉措一經推出,便贏得社會廣泛好評。為進一步提升乘客乘車體驗,根據線路運營實際及前期測試情況,2020年5月27日,西安地鐵將1、2、3、4號線列車車廂分為“強冷區”和“弱冷區”。

(0)
上一篇 2021-08-08 16:25
下一篇 2021-08-08 16: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