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50億美元收購羅氏股份 成最大股東之一

羅氏遇上大買家。8月4日,據媒體消息,孫正義旗下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已經收購了羅氏(Roche) 50 億美元(約323億人民幣)的股份,或成為羅氏最大投資者之一。據報道,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這項投資是對股價的直接押注,軟銀相信,羅氏旗下基因泰克(Genentech)部門被嚴重低估

軟銀50億美元收購羅氏股份 成最大股東之一

“目前市值 3400 億美元的羅氏,有潛力成長為一家價值 1 萬億美元的公司。”

目前全球來看,市值超過 1 萬億美元的企業只有 5 家,分別是微軟(MSFT.US)、蘋果(AAPL.US)、亞馬遜(AMZN.US)、谷歌(GOOG.US)、臉書(FB.US),均為科技公司。

50億美元,豪賭背後的“底氣”

“流水的巨頭,鐵打的羅氏”。羅氏無疑是製藥領域的王中之王

近十年來,羅氏長期雄踞全球頂級製藥前三。2020年,羅氏更是擊敗勁敵諾華(NVS.US)、輝瑞(PFE.US),以500億美元營收,登頂全球製藥TOP 1寶座。

2021上半年,雖製藥業務受疫情影響,但憑藉診斷業務,羅氏同樣表現不俗,整體營收307億瑞士法郎(約335億美元),同比+8%。其中:

製藥業務:營收216.71億瑞郎,同比-3%。

診斷業務:營收90億瑞郎,同比+51%,約佔總收入的三分之一。

軟銀50億美元收購羅氏股份 成最大股東之一▲羅氏2021財年上半年主要業務營收

▲羅氏2021財年上半年主要業務營收

羅氏矚目成就的背後,基因泰克功不可沒。

2009年,羅氏斥資468億美元現金收購基因泰克(以羅氏子公司形式運營),憑藉後者研發的三大王牌腫瘤葯Rituxan (利妥昔單抗)、Herceptin(曲妥珠單抗)和Avastin(貝伐珠單抗),獨領風騷十餘年。

據悉,此次軟銀投資,正是認為羅氏的基因泰克部門被嚴重低估,存在巨大的增長空間

的確,基因泰克一直走在全球製藥技術的前沿,如今正專註於基於數據的藥物研發。據報道,羅氏去年聘請了計算和系統生物學家Aviv Regev領導其研究與早期開發部門。

Aviv Regev的履歷十分耀眼,堪稱學術界的“大牛”:

Regev開創了破譯單細胞RNA序列的方法,是國際人類細胞圖譜(HumanCell Atlas)項目的聯合主席。

此外,她還創建了機器學習算法,用於從結果信息中提取生物知識,首次展示了對一系列分子迴路、系統和領域的新見解的發現,包括免疫學、神經生物學、發育、炎症性疾病、癌症和進化。

來到羅氏之前,Regev擔任MIT和哈佛大學Board研究所的執行領導團隊首席,MIT生物學教授和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研究員。

據知情人士表示,正是Aviv Regev的加入,讓軟銀對這筆投資非常有信心。

除此之外,在過去幾年中,羅氏在基因和細胞療法,精準診斷領域“大手筆”動作頻頻

2018年4月,羅氏19億美元收購Flatiron Health及其健康腫瘤學雲平台,旨在從個體癌症患者的經驗中學習。

2018年6月,羅氏以24億美元收購了 Foundation Medicine,將後者測序診斷平台納入旗下。

2019年2月,43億美元收購Spark Therapeutics Inc.,填補基因療法的空缺。

今年3月,以18億美元收購分子診斷公司GenMark,補充公司現有的診斷能力。

此外,羅氏正在開發一款Covid-19新葯和阿爾茨海默氏病藥物,這些都是不可限量的增長空間。

股價方面,羅氏的股價今年上漲了18%,當前市值已到3400億美元,能否如軟銀所願,上漲至1萬億美元不好說,但從全球製藥前沿技術的角度來看,買下羅氏,絕對不虧。

軟銀50億美元收購羅氏股份 成最大股東之一

入股製藥巨頭,軟銀嘗試“不走尋常路”

據媒體社報道,軟銀對羅氏的投資,似乎是一種“不走尋常路”的背離。因為此前,軟銀一直專註於科技和早期生物技術公司。

近年來,在其他行業屢遭“滑鐵盧”的軟銀,在醫療行業卻意外收穫頗豐。

以軟銀旗下願景基金為例,從2016年成立截止2020年底,該基金一期共投了86個項目,和醫療大健康相關的佔了10個,其中,有5個醫療項目上市,共賺了44.22億美元回報,接近一期總收益(204億美元)的五分之一。

軟銀50億美元收購羅氏股份 成最大股東之一

如此回報率下,軟銀加快了“買買買”的步伐。

今年2月,軟銀宣布,計劃通過其資產管理部門 SB Northstar 斥資數十億美元投資上市生物技術公司。此後,陸續對 Pacific Bioscience、Unoja Biopharma、Invitae 和 CMR Surgical 等公司進行了幾項重大投資。

SB Northstar 由軟銀創始人孫正義於去年推出,其個人持有 SB Northstar 三分之一的股份。也是這次投資羅氏的主體。

軟銀與羅氏最早的接觸,或許就是出自對美國基因測序公司Pacific Bioscience的投資。

今年2月,軟銀以9億美元投資了可轉債的Pacific,而羅氏恰與其有密切合作關係,雙方有一項為期 15 年的非獨家協議,旨在共同開發下一代基於基因測序的體外診斷技術。

據悉,羅氏是雙重股權結構公司,即股份分為有投票權和無投票權的。據《金融時報》報道,軟銀收購的股票是無投票權的股票

消息曝光后,截至本周二收盤,羅氏製藥瑞士股價小幅上漲0.24%,美股ADR RHHBY漲超0.5%。

(0)
上一篇 2021-08-07 15:27
下一篇 2021-08-07 15: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