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號在火星上首次嘗試鑽孔 但未收集到任何樣本

8月7日消息,當地時間周五,美國宇航局(NASA)宣布,“毅力號”(Perseverance)火星車首次嘗試在火星上採集岩石樣本並將其密封在樣品管中。但其向地球發送的數據顯示,首次採樣活動沒能收集到任何岩石。毅力號共攜帶了43根鈦樣品管,目前其正在探索耶澤洛隕石坑(Jezero Crater)。

毅力號在火星上首次嘗試鑽孔 但未收集到任何樣本

2021年8月6日拍攝的照片顯示,NASA毅力號火星車在火星表面上首次鑽孔

這輛火星車將在那裡收集岩石和風化石(碎石和灰塵)的樣本,以便將來送返地球進行分析。NASA副局長托馬斯·祖爾布欽(Thomas Zurbuchen)說:“雖然這不是我們希望的‘一桿進洞’,但探索太空總是有風險的。我相信,我們有合適的團隊來解決這一問題,我們將堅持不懈地尋求解決方案,以確保未來的成功。”

毅力號的採樣和存儲系統在其7英尺(約2米)長的機械臂末端使用空心取心鑽頭和衝擊式鑽頭來提取樣本。來自火星車的遙測表明,在首次取樣嘗試期間,兩枚鑽頭按計劃接合,取心后的樣管也按計劃進行了處理。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火星地面任務經理傑西卡·塞繆爾(Jessica Samuels)說:“採樣過程自始至終都是自動進行的。在將探頭放入採集管后,它可以測量樣本的體積。如果樣本在試管內,探頭會有所顯示。”

毅力號的任務是組建一個響應小組來分析數據。早期的行動將是使用沃森(用於操作和工程的廣角地形傳感器,位於機械臂的末端)成像器,來拍攝鑽孔的特寫照片。一旦團隊對所發生的事情有了更好的了解,他們將能夠確定何時安排下一次樣本採集嘗試。

噴氣推進實驗室毅力號項目經理詹妮弗·特羅斯珀(Jennifer Trosper)表示:“最初的想法是,空管更有可能是岩石目標在取心過程中沒有按照我們預期的方式發生反應的結果,而不太可能是採樣和存儲系統的硬件問題。在接下來的幾天里,研究小組將花費更多的時間分析我們掌握的數據,以解決採樣失敗的根本原因。”

NASA之前在火星上的樣本採集和其他活動中也遇到過類似問題。2008年,鳳凰號探測器的土壤取樣進行了多次嘗試才取得成功。好奇號在岩石上鑽出了比預期更硬、更脆的岩石。最近,被稱為“鼴鼠”的洞察號着陸器上的熱探測器無法按計劃穿透火星表面。

毅力號目前正在探索兩個所謂的“地質單元”,其中包括耶澤洛隕石坑最深、最古老的裸露基岩層和其他有趣的地質特徵。第一個單元被稱為“隕石坑斷裂粗糙處”,是耶澤洛隕石坑的底部。毗鄰的單元名為“Séítah”,含有火星基岩,也是山脊、層狀岩石和沙丘的所在地。

最近,毅力號科學團隊開始使用“機智號”(Ingenuity)火星直升機上的彩色圖像來幫助偵察潛在的、具有科學研究意義的區域和尋找潛在的危險。機智號於8月4日完成了第11次飛行,前往距離其當前位置約1250英尺(380米)的地方,以便提供Séítah的空中偵察信息。

毅力號最初計劃探索數百個火星日,當其回到着陸點時任務完成。到目前為止,毅力號已經行駛2.5到5公里,可能已經裝滿了多達8個樣品管。接下來,它將向北然後向西轉,前往其第二個科學活動地點,即耶澤洛隕石坑的三角洲地區。那裡是一條古老河流和一個湖泊匯合而成的扇形遺迹,可能富含碳酸鹽礦物。在地球上,這種礦物可以保存古代微生物的化石跡象。

毅力號火星任務的一個關鍵目標是天體生物學,包括尋找古代微生物生命的跡象。火星車將描述火星的地質和過去的氣候特徵,為人類探索這顆紅色星球鋪平道路,並將成為首個收集和儲存火星岩石和風化層的任務。NASA的後續任務將與歐洲航天局合作,向火星發射探測器,從火星表面收集這些密封的樣本管,並將它們帶回地球進行深入分析。(小小)

(0)
上一篇 2021-08-07 15:25
下一篇 2021-08-07 15: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