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逃避疫苗保護的拉姆達將成新“毒王”?專家:比德爾塔還差點

近期,德爾塔(Delta)毒株由於高傳染性在全球廣泛傳播,甚至被世衛組織成為傳染性最強的新冠病毒變種。但又有一種變異病毒,有研究發現其有望超越德爾塔成為新的“毒王”。近日日本科研機構的一項研究指出,拉姆達(Lambda)變異毒株不僅傳染性更強,而且還能降低疫苗保護力,有可能對人類社會造成重大威脅,對此,有專家對此做出回應。

來自日本科研機構的分析顯示,拉姆達毒株的棘突蛋白有三種突變,即RSYLTPGD246-253N、260 L452Q和F490S,這些突變有助於該毒株抵抗疫苗誘導的抗體中和作用。

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另外兩個突變T76I和L452Q,則有助於使拉姆達毒株更具傳染性。

由於世界衛生組織目前僅將拉姆達毒株列為“感興趣的變種”,而不是“關注的變種”,因此,人們還沒有意識到它的危害性,但卻可能成為一種超越德爾塔毒株的潛在威脅。

對此,正在研究拉姆達毒株的智利大學里卡多·索托·里福(Ricardo Soto Rifo)博士表示,對於這些變異病毒是需要監控的,但還不至於恐慌。

在三個月前,智利一半的新冠肺炎病例都是感染拉姆達毒株引起的,但現在已經下降到23%左右。但是在秘魯,感染拉姆達毒株的確診病例卻在80%左右。

雖然研究數據表明拉姆達毒株具有逃避疫苗保護和高傳染力的突變,但並沒有實際證據表明該毒株的傳播增加,也沒有證據表明增加了患者的癥狀程度,以及能夠逃避疫苗保護。更沒有證據證明其比德爾塔毒株更強。

此外,紐約大學格的微生物學家納撒尼爾·蘭道(Nathaniel Landau)也表示,目前沒有理由認為拉姆達毒株比德爾塔毒株更值得關注。

能逃避疫苗保護的拉姆達將成新“毒王”?專家:比德爾塔還差點

(0)
上一篇 2021-08-07 00:13
下一篇 2021-08-07 0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