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評安徽踹門執法:孩子面前,執法可以更有溫度

8 月 5 日,網上流傳一段引發爭議的執法視頻 ,8 月 6 日上午,安徽省馬鞍山市“含山縣人民政府發布”官方微博發布《情況說明》:

央視網評安徽踹門執法:孩子面前,執法可以更有溫度

情況說明

8 月 5 日上午 10 時,含山縣環峰鎮接到群眾舉報,反映城區一處房屋內,有人違反防疫規定,組織多名學生聚集補課。社區工作人員到現場后責令立即關停,現場負責人賈某某當場承諾關閉。

當天下午 2:40, 環峰鎮再次接到群眾舉報,反映學生還在同一場所集中補課。公安民警和防疫人員趕赴現場后,將 30 多名學生勸解疏散,其中一個房間敲了 10 多分鐘拒不開門,不得已破門而入,將在環境密閉中未佩戴口罩的 18 名學生勸導疏散。

經調查,該場所無辦學許可證,且嚴重違反含山縣疫情期間暫停校外培訓機構線下培訓的相關規定,已責令其立即關閉並接受處理。對執法過程中個別工作人員執法方式簡單、急躁、不規範的問題,我們將認真對待,嚴肅處理。

感謝廣大網民對該事件的關注和監督!

含山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應急綜合指揮部

2021 年 8 月 6 日

小央短評

央視網評安徽踹門執法:孩子面前,執法可以更有溫度

冒“疫”聚集,於理不合;無證辦學,於規不適;多次勸解、方才破門,這次執法有據可依。

但門既然已經踹開,亮明身份、莊嚴執法即可,在學生面前推推搡搡、罵罵咧咧大可不必。

基層執法難,基層執法人員累,有時甚至很委屈,這一點大多數人都理解。但法理之外,還有人心,如果不是教室里那十幾雙懵懂的眼睛,網友恐怕不會有如此大的爭議。

有時候,在妻兒面前帶走罪犯,執法人員會在手銬上蓋件衣服;對峙時發生激烈衝突,警察也會儘力安撫在場孩子。一面霹靂手段懲治錯的,一面菩薩心腸保護弱的,才是法治的溫度。儘管很難,卻是執法者永恆的功課。

(0)
上一篇 2021-08-06 15:02
下一篇 2021-08-06 15: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