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12代Alder Lake處理器將比Rocket/Comet Lake更耗電

WCCFTech 報道稱:英特爾已經披露了支持 12 代 Alder Lake 處理器的供電規範,可知與第 10 / 11 代芯片相比,即將推出的產品陣容將更加耗電。據悉,12 代 Alder Lake 芯片將採用全新的“Intel 7”(之前被稱作 10nm 增強型 SuperFin)工藝節點來製造。

1.png

與此前被吐槽“擠牙膏”多年的 14nm 工藝相比,“Intel 7”工藝節點的進步相當顯著。然而由 FCPowerup 分享的最新供電規格表可知,12 代 Alder Lake-S 台式 CPU 的功率要求,還是有一定的增長。

據悉,英特爾主要將 12 代桌面 CPU 劃分成以下四檔:

● 發燒級 — 165W

● 不鎖頻 — 125W

● 主流級 — 65W

● 低功耗 — 35W

與此同時,針對電源供應器 12V2 線路輸出的功率需求有所增長 —— 即使持續電流額定值保持不變,峰值電流額定值還是上調了 20% 。

234.png

@Harukaze5717 在 Twitter 上分享了更加詳細的數據

基於這些數據,不難得出英特爾 12 代 Alder Lake-S 桌面處理器的功耗需求將提升 50~100W,即使這只是睿頻期間、持續時間小於 10ms 的峰值負載狀況(PL4)。

作為參考,11 代酷睿 i9-11900K 的 PL2 功耗門限為 250W 。然而不帶 K 尾綴的 Alder Lake 早期 ES 樣品(通常頻率較正式版略低)早就已經達到了 228W,預計正式 SKU 更是可以輕鬆超過 250W 。

2.jpg

英特爾還為 12 代 Alder Lake 桌面 CPU 劃分了一檔全新的 165W TDP,此前我們從未在 10 / 11 代產品線上見到過。

不過考慮到 Alder Lake 用上的 Golden Cove 高性能核心 + Gracemont 節能核心的混合式芯片架構,我們對此也並不感到意外。

與此同時,競爭對手 AMD 那邊,預計也會在明年提供一款 170W 的 AM4 處理器,以迎合更細分的市場需求。

233.png

WCCFTech 指出,綜上所示,近年來不僅 GPU 的功耗與日俱增,隨着製程進步所帶來的性能提升福利逐漸放緩,主流處理器平台也同樣難以繞過這一門檻。

與此同時,客戶對於芯片性能的旺盛需求,也促使芯片製造商塞下更多的核心、以及進一步壓榨時鐘頻率,但這也從側面推升了主流芯片的價格居高難下。

與當前的 10 代 Comet Lake 和 11 代 Rocket Lake 芯片相比,12 代 Alder Lake CPU 或在散熱上遭遇更加嚴峻的考驗。

0.jpg

按照計劃,英特爾將於 10 月 27 日率先推出高端的 Alder Lake 台式 CPU + Z690 芯片組主板,為消費級市場帶來對 PCIe 5.0 和 DDR5 內存的支持。

據說微軟已針對混合芯片架構進行了優化,使得 12 代 Alder Lake 芯片能夠良好地適配 Windows 11 操作系統。

至於 AMD 的 Zen 4 產品線,其將採用較英特爾 10nm ESF(即 Intel 7)更加先進的台積電 5nm 工藝,因而有望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繼續保持領先地位。

(0)
上一篇 2021-08-06 14:14
下一篇 2021-08-06 14:28

相关推荐